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镇陞去琉球引起的政治风波
发表时间:2023-5-16 16:25:06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     阅读:936次
 
       
(上海   童康源原创)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十分罕见地在公开埸合提及琉球群岛,並称琉球不是日本领土。
       历史上琉球一直是中国的藩属国。1654年清朝册封琉球王为尚質王,两年一朝贡成为清朝的属国。
       期间,琉球渔民出海打渔常到宗主国寻求帮助。浙江东部沿海是大陸靠近琉球最近的陸地,自然成了琉球渔民的避风港与米水柴薪给养補充之地。琉球渔民在大海中遇到困难常寻求清政府及闽浙水师的帮助。
       民国《鄞县通志》文献志第四三八頁童镇陞传与黄岩县清史第六章第四节"合兵灭蔡牵“一节都曾留下嘉庆十四年(1809)一月,時任黄岩总兵童镇陞护送琉球难民回琉球的史料。
 
 
 
 
 
 
      黄岩镇总兵童镇陞奉闽浙总督之命护送琉球难民回琉球,引起浙江水師兵员分散,致浙江巡抚阮元制定的全歼仰仗越南武装扶持、已经三进台湾、勾结台湾土盗企图台湾自治的蔡牵大盗突围成功,引浙江巡抚阮元十分恼怒,参劾童镇陞,童不得不奉旨革职,留任将功补过。
      同年八月,童镇陞的探子获得蔡牵於八月十六去普陀燒香的信息,在阮元指挥下经过周详策划:先让蔡牵盗船顺利进入浙江海面,到歧头洋時,先由定海水师摆开陣势阻挡,蔡牵不得不南退,此時黄岩总兵童镇陞在积谷洋拦截,炮火猛烈,盗船不断沉海。童镇陞亲率勇士驾船在前,挡住蔡牵退路,等待温州水师及福建提督王得禄、浙江提督邱良功、海坛总兵孙大刚的援兵趕到,血战一日一夜轮番上陣,蔡牵弹尽,只能与妻、子自裂其船沉海而死。
       黄岩镇总兵于渔山海战立头功后,阮元立即上疏嘉庆帝,赏还总兵顶戴,开复处分。同年十一月童镇陞升广东提督。
       次年七月,代理闽浙提督张師诚派幕僚林则徐去浙江沿海收拾蔡牵残部,沿海大股海盗逐渐瓦解。折损良将多员、费時十年、耗资巨大的蔡牵之患终于平息。
       次年(嘉庆十五年)四、五月间,時任广东提督童镇陞在珠江口香山洋面招安港盗首张保仔、郑一嫂成功。
       童镇陞积三十余年海战之经验,会同两广总督百龄,奏请在虎门创立中华民族成军史上第一支专职水师一一广东水師。
       仅仅化了一年半時间,童镇陞成功化解了因为去琉球而引起的政治危机,並官升一品。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