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童卫东:多才多艺老兵,奏响人生最强士音
发表时间:2023-4-30 14:56:14     新闻来源:     阅读:520次
     
 
     他爱好音乐,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拉二胡;他又爱好文学,多年来创作了很多文学作品。他就是童卫东,浦江县花桥乡黄村人,多才多艺,热心善良。1985年10月,19岁的童卫东参军入伍,成了江苏无锡某部队一名炮兵。
     在部队的三年多时间里,除了训练和工作,童卫东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文学创作和音乐钻研上,并收获了累累硕果。1986年,在参加集团军汇演时,他创作谱曲的《人民装甲兵》组歌获得创作一等奖,并获得二胡独奏三等奖;1988年,在《解放军歌曲》音乐刊物上发表了一篇音乐评论;在安徽《滁州报》上发表新闻稿;他通过函授学习获得大专文凭,并获得了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学科合格证。除了才艺突出,童卫东的军事技能也同样出色,多次受到上级嘉奖。1986年被评为小老虎标兵;1988年评为训练标兵。
 
     1989年3月,童卫东退役回到家乡,在浦棉厂工作;2000年进入液化气公司上班。几十年来,他一直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业余时间则痴迷音乐和文学。2022年,童卫东加入浦江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丰安老兵艺术团”队伍。在2022年“老兵永远跟党走”“八一”文艺汇演中,一个由“丰安老兵艺术团”自编、自演、自作词的浦江乱弹节目《无尚荣光》备受人瞩目,其歌词就是童卫东创作的。
     因为自己当过兵,童卫东对退役军人充满关爱之情。在平时送液化气时,每当遇到退役老兵,他就会格外用心服务。在帮他们换气的同时,顺便会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修理煤气灶等。在加入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后,他对老兵的关爱就更加周到了。2023年3月,正值学雷锋活动期间,童卫东在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群里郑重承诺:凡是浦江花桥乡、前吴乡顺路范围内的烈军属、退役战友,送液化气上门不收劳务费,直至本人退休;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所有他送的液化气都免收劳务费。虽然不收劳务费让童卫东一个月少了几百元的收入,但他说:“大家都在学雷锋活动,我只是在本职工作上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不足挂齿。”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童卫东经常参加文艺活动,尤其戏曲是他的最爱,不管是二胡还是大提都非常在行。每当夜深人静之后,他又伏案创作文学作品。他创作的长篇故事《小篾匠参军记》在浦江有趣事、博野乡情等微信公众号上刊登,深受读者喜爱;纪实散文《远去的爆竹声声》被《中国好文章》刊物选用;2022年诗歌《春天跟我走》获全国网络大赛优秀奖。
 
      “我已经创作了60-7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大都是纪实文学。目前正在创作一部长篇纪实文学《我的戏剧人生》,写的是我自己的从艺经历。”童卫东的网名叫“士音”,这曾经也是他的笔名。他说他要写出战友的心声,更要写出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人生经历和风采情怀。
 
      注:童卫东系浙江省浦江县浦阳童氏第十七代裔孙,上童山徙居花桥王村)
                                                      ( 作者:陈昭君   童其林荐)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聚 (2024-2-26)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