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武平鲁溪文富房、路进房颁发《童氏家谱》
发表时间:2023-4-12 9:36:18     新闻来源:     阅读:926次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23年4月8日文富房,路进房裔孙100多人欢聚一堂,代表1100多宗亲前来参加颁谱庆典,共同庆祝《文富房、路进房童氏家谱》的隆重颁发。本次颁谱庆典由修谱理事会成员童银昌主持。
     庆典现场彩旗飘飘,鞭炮声声,鼓乐齐鸣,庄重地举行请族谱、请供品、祭祖、诵读祭文、祭谱、族谱开光、颁发族谱等传统仪式。修谱理事会成员童银昌深情地回顾了编修家谱团队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点点滴滴,让人钦佩点赞。
 
 
 
 
 
 
 
 
 
 
 
 
 
 
 
 
 
 
 
       编纂《鲁溪童氏家谱》的工作从零开始,之前鲁溪童氏从未有过一本完整的家谱,只有个别老前辈的零星记载,但不详实,更谈不上全面。编纂目的:弘扬祖德,敬宗睦族,缅怀祖恩,慎终追远!了却鲁溪童氏族人的心愿,结束鲁溪迄今为止没有家谱的历史,对鲁溪历史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交代。
     在历经六年的编纂过程中,史料浩繁,工程艰巨,一人之力是万难完成的。在大家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召开了会议宣传动员,发出倡议,得到了宗亲们的响应和支持。经过若干次理事会会议,鼓励捐款、获取多方世系脉络,东奔西走,反复修改,电话沟通协商协调不计其数。理事会成员不拿一分钱的工资,耽误自己的功夫,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整个家族做了永不磨灭的贡献。
      本次修谱《童氏家谱》,特别是养正、朝仪、朝辉、朝龙、朝开、金栋等族人提供了一些很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信息,热心的乡贤童云华从四川乐至县佛星镇飞凤山村七社童远福处带回了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童氏族谱》资料,各房的理事默默无闻地为本家族世系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台湾的童振荣叔公不远万里从美国图书馆搜集到童氏家谱,提供了江西万载道光癸未年的《童氏族谱》(简易谱),连城梓叔童杰章无偿提供了他自己花钱买得的一本江西万载道光癸未年的《童氏家谱》(完整版),还得到长汀童坊梓叔大慈叔公、永定梓叔的支持和鼓励,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外迁四川武胜县的留德公后裔童文俊,他率先发起组织编撰家谱,并无偿外出搜集资料。直到2006年和退休教师童之明等共同努力,由童之明执笔首编了2008年《武胜童氏家谱》。时隔十年后即2018年童之明、童小峰父子和童晖(叶家坝)续编了《武胜童氏家谱》第二版。本次武平鲁溪《童氏家谱》的编辑也得到童之明宗亲的大力帮助与辛勤的付出!
      编修族谱最重要最难的是外调取证工作,共进行了两次外调。第一次是:2018年8月3日——2018年8月10日,到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佛星镇飞凤山村和广安市(原南充地区)武胜县越江村,本次外调人员有:朝春、尚连、锦宁、仰明、银昌。这次找到了一支受德公房仲秀公支系的《童氏族谱》手抄本,又找到了留德公房和受德公房的宗亲。第二次外调是2019年8月27日——2019年8月30日,外调人员有:朝春、尚连、芹华、银昌。外调组在中赤梓叔童冬英会长带领下,前往江西万载、萍乡和湖南浏阳,这次外调也收获颇丰,在江西万载找到一本鲁溪外迁的路进公房系的万载《童氏族谱》(同治年间),在族谱中意外的发现鲁溪漏掉一世(代)——子神公的父亲念一郎,发现昌生公即李孙公是子神、子兴公的爷爷。另外,据江西万载、萍乡和浏阳《童氏家谱》等地族谱记载编排的世系是:李(理)孙公(即昌生公)配郑氏,生子念一郎,配许氏。生七子:是子盛、子兴、子神、子仁、子义、子贤、子礼,这“七子”当中次子子兴迁居中赤,三子子神仍居汀州府、武平县、高悟乡(今桃溪镇)、鲁溪村。其余五子身居何处,无资料信息可查,无法考究。  
      这次鲁溪《童氏家谱》编修工作中,朝春、朝辉和尚连三位叔兄特别值得大家学习。他们三人都热心公益事业。朝春叔在2018年8月不顾七十九岁的高龄,不顾旅途颠簸劳累,与年轻人一起乘车去四川去江西。尚连书记兼主任不但兼任村两委工作,而且抽空挤出时间,亲自驾驶自己的车去长汀、三明、永定、江西等地外调,不计工资报酬,不计车损,无私奉献。朝辉叔2019年已经81岁高龄,原县商业局退休干部,退休后在家的几年时间里,发挥余热,他通过亲身经历、回忆往事、走访采访、寻找《武平县志》等资料为童氏家谱的编修积极撰写文章,为鲁溪的历史填补了空白。三人为鲁溪《童氏族谱》的编修成功可谓功不可没!                 
        二次外调,当然其他外调组成员也没有享受任何补贴,没有任何的辛苦费!出差就是报销汽油费,到江西萍乡、万载、浏阳住宿就是梓叔接待,到四川的汽车及汽油、住宿就是云华、福权、福荣、福有四个叔侄无私奉献的接待。在此可以向在座的叔伯兄弟保证我们常务理事没有乱花大家的一分钱!谨向以上各种形式参与、支持本次修谱的所有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并为本次修谱热心关爱、解囊相助的叔伯兄弟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修谱的收获
 
         首次修谱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以昌生公,号李孙公为血缘关系的宗亲。给了修谱理事会以莫大欣慰与鼓舞。昌生公,号李孙公后裔,经过600多年的发展,人口有13710多人。其中大本营鲁溪1700多人,外迁四川武胜留德公后裔约1000人,四川资阳市乐至县佛星镇飞凤山村约30人,外迁江西赣州东门河对面的七里镇上坊和茅店乡义源洞村约300多人,迁居中赤子兴公后裔3000人,江西萍乡惟敬公份下6000人,江西万载80多人,湖南浏阳凤庭公支系1600人。对昌生公(号李孙公)后裔的认祖归宗,通过用《童氏族谱》资料现场对谱方式,得到了在场宗亲的一致认可,还通过寻找祖坟,作进一步印证。如2021 年春分祭祖时,中赤、萍乡、浏阳、于都的宗亲来到鲁溪九峰坳扫墓时,宗亲们查看了戴孺人的墓碑,墓碑上还清晰可看,镌刻着“戴孺人”,“凡男李孙”字样。寻找昌生公(号李孙公)后裔的成功,彰显出昌生公家族人丁兴旺的征兆。
        其次,由修谱常务理事会牵头,重修了开基始祖昌生公、二世祖子神公的墓地。
        第三,改变了鲁溪六百多年没有一本完整的《童氏家谱》的历史。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件令人遗憾之事,即鲁溪《童氏家谱》两次即将出版之际,其中第二次印刷厂已经制版,马上开机印刷时,由于各种原因却暂时搁置!不得不改编成今天的文富、路进房《童氏家谱》。借此机会,谨向鲁溪童氏叔伯兄弟表示深深的歉意!敬请大家理解!并希望贤能的后辈,在今后编修《童氏家谱》时,鲁溪童氏能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团结一致,续编鲁溪《童氏家谱》。
       退休干部、房亲代表童春明在颁谱庆典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贺辞中说:本次文富房、路进房童氏家谱续修成功,结束了我们房600多年没有家谱的历史!不仅开了我们鲁溪《童氏家谱》编修的先河,而且从修谱史上看,也是颇具特色。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追谱和修谱时间之久长,前后6年,可谓空前。
       第二,编修过程之复杂,前所未有。
       第三,编辑特色之强,可谓高屋建瓴。
       第四,参与程度之高,资料之丰富,前所未有。
       童氏族亲的各种形式参与及关注者之多,令人刮目相看。不仅有写文章的人,也有出钱出力的,更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这对激励族人重视文化,积极进取富有积极意义。
      武平鲁溪童氏家族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代代人才辈出。有仙师公爹童念二郎、有举人童冠卿---皇帝钦命的文魁牌,军功把总童仲明,现代有福建省人民副省长、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万亨,以及众多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有硕士生、主任医师、中学高级教师、大学本科生和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这是文富公祠的骄傲!也是整个鲁溪村的骄傲!甚至可以说是武平人民的荣耀!鲁溪童氏将秉承耕读传家的理念,在新时代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再创辉煌!建功立业!
       修谱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心血,感谢六年多以来,费心受累、甚至被猜忌和埋怨的常务理事会全体成员。感谢为筹备本次大典做出无私贡献的各位叔伯兄弟。俗语云,“只有千年的梓叔,没有百年的亲戚”。希望族亲今后要加强族人之间的联系沟通,增进情谊,增强团结。大家身体里流动着的同样的血脉,精诚协作,续写宗族的锦绣篇章,共创童氏后裔的现代辉煌,以光耀先祖,造福后昆。
       今天大家在文富公祠相聚一堂,举行文富公房、路进公房的童氏家谱颁布仪式,这是童家的一件大喜事、大好事,也是一次大盛典、大聚会,今天,大家在文富公祠相聚一堂,颁谱庆典,缅怀祖恩,就是为了追念先人创业之艰辛,弘扬先人优秀文化和精神传承,加强道德教育,建设和谐家园,更是为了加强族人之间联系沟通,增强团结,更是为了使文富家族更加兴旺发达,枝繁叶茂。
                                                           (作者童银昌、童杰章荐)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