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海盗 归降记
发表时间:2023-3-3 12:49:01     新闻来源:     阅读:824次
        中央电视台CCTV一4《国宝档案》栏目选择在2018年10月30日播放“海盗归降记"的视频故事。
        清朝嘉庆年间,国力中衰,根在越南闻名世界以郑一嫂、张保仔为盗目的"红旗邦“海盗部落,以香港大屿山为踞点,控制了珠江口海域,致大清唯一通商口岸广州城之安危完全被"红旗邦"盗部所控制,大清水師与“红旗邦”盗部缠斗了十几年均无勝算,迫使两广总督,广东提督一职频繁换帅,甚至出現一年换三督之尴尬。
       嘉庆十四年,能臣之冠百龄担任新两广总督,任内决定用招抚政策解决粤海盗情。並趁嘉庆十四年八月  曾盘踞闽浙沿海十多年的"镇海威武王“、在浙江黄岩水域漁水洋被闽浙两省水师合歼之良好契机,施压盘踞在香港大屿山已十多年以郑一嫂、张保仔为盗目的"红旗邦"海盗部落。
       盘踞在香港已十多年的“红旗邦”盗目,在知曉"华南海盗”大佬蔡牵,已被闽浙水师合歼后,也萌生归顺之意。
      由郑一嫂帶十七名女流,深夜潜入广东城,与百龄公冾谈投顺后的安置条件。
      朝廷则忧虑嘉庆八年,闽浙总督玉德曾被狡猾的蔡牵大盗忽悠,诈降事态再現,且現有孱弱,連战連败的广东水師,根本没有实力招降具有近二万余名官兵以郑一嫂、张保仔一伙结邦時长已十年有余的海盗部落。提防广东水師反被"红旗邦"吞没了。
      朝廷思考再三,决定让刚在黄岩漁水洋合歼蔡牵大盗立大功的黄岩总兵童镇陞这条强龙南下广东,压一压张保仔这条颇具实力的地头蛇。
      朝廷的最高决定在嘉庆十四年十一月就下达。
      嘉庆十五年正月初一,嘉庆皇帝为激励童镇陞加快南下特向童镇陞的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連下三条诰封以资激励。
        据“皇史宬"档号02一01一006一003794档案,嘉庆十五年三月初五广东提督童镇陞奏报接篆曰期表
        据“皇史宬"档号04一01一03一044一014档案,嘉庆十五年   月 广东提督童镇陞奏为粤洋西湖匪船乌石二中路盗匪张保仔均禀气投诚現委员查核办理事
        在文劝、武慑强压之下,招降谈判进行得较顺利。
        嘉庆十五年四、五月间张保仔、郑一嫂带大船二百七十艘,部众一万六千,婦孺五千,火炮一千二百门,在珠江口香山洋面向朝迋命官百龄公、童元戎公投诚,並戏剧性举办了张保仔与养母郑一嫂的成婚跪拜仪式,算是向朝迋跪降了。
        张保仔投诚后自愿投入童镇陞麾下,为童元戎公引路开赴海南儋州,收拾乌石二拒降残部。粤东洋面粤情荡平,香港再次回归祖国大陸,由香山县管治。
       2018年10月30日,在港独势力叫囂最甚時刻,CCTV一4用国际频道《国宝挡案》拦目,请出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广东省政协特邀文史委员章文钦先生,用200多年前,广东香山县衙与澳葡当局来往交流的国家档案,向全世界华语观众再次讲述在东南亚广泛流传的"海盗归降记"的故事。以古为镜告诫世人,香港从来就是中国领士,属中央政府管辖。

                                                                                                                (上海童康源)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