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春暖言谈家谱事
发表时间:2022-3-22 16:52:48     新闻来源:     阅读:1043次
左童思         右童思钧
 
     天空晴朗,明月高照。春回大地,百花齐放。在此时日,应邀赴约。疫情所致,口罩必备。
     乘公交中途转乘一次,花时一个时辰。童宅倒是好找,高大气派。一别已经数年,再次相见,话语也多,方方面面,都有涉及。主题重点还是重修家谱之事。
 
角奎堂
      “角奎堂”堂号之来历。僅公后裔最先从广东迁入云南昭通彝良县角奎,后又陆续外迁。为记念先祖落脚此地,采用地名为堂号。在广东原为“雁门堂”。
 
僅公后裔
     本支系从福建宁化县迁广东惠州永安县,再分枝各处。
    僅公后裔分布主要在广东、广西、重庆、云南、贵州、马来西亚等地,而云南主要集中在大关县、镇雄县、彝良县、昭阳区。这次修谱将能收集到信息的地方全部收集进来(除马来西亚)。同时考虑字辈用字将作一次统一,并列出各地目前在用相同字辈用字,以确保长幼有序。
    修谱从开始至今,前后已经进行了五年多,通过这么多年的资料收集及失散宗亲的查找,基本摸清僅公后裔居住地。
    计划今年完成修谱任务。
 
字辈辈数分歧
    目前有少数人对字辈的辈数持不同意见。看了光绪三年老谱记载,应该还是明确了各支系之间的辈分的,详见图一。
    后又查看了其他支保存下来的记载来看,写法不同,含义还是一样的。详见图二图三。
    从图一中红线所划可知,“鼎志一般”“定朝二字同辈”,从这里可以看出倪端。在“鼎志一般”后面如果加个“高”字,那就容易接受的多,好在后面跟上“定朝二字同辈”,进一步说明了不同地方的字辈的长幼。
法仕可子捷  瑞成永茂俊錦 鼎朝志定
    如果是这样写,那就清楚了,由于过去文版书写的限制,造成有些人的误解。
 
 
图一
    他们对“法可仕子捷”也存在质疑,是否是字辈用字。笔者在此不敢妄言,下结论。吾在《中华童氏字辈》一书中有关于字辈起源一说,到一新地,可能未按原来的字辈取名,后开始修谱,将先祖名字中的字,当成字辈来用,这是有的。修谱时再增加新的、统一的字辈用字,以免长幼缺失。这些可在始祖的碑文上查找。
    实际上还可根据年龄来判断字辈的高低对错,一代人的年龄段在20-25岁之间。由于过去交通不便,相互之间来往不频繁,不同居住地的名字就采用了不同的字辈用字(或者说是无意识的取名,最后说成是字辈)。毕竟迁来时间不算很长,不可能相差出五代人来。
   在这不作过多的讨论,望你们想互之间能够仔细商讨,从多角度的分析。
 
      
 
 
图二         
 
      图三       
       
童氏字辈用字
    童思钧对童氏字辈用字颇有研究,对姓名学、易经都有介入。在此将其部分研究成果供大家参考。
    惠公荆泓遍中铧云南重修普大众备久四方友研斌千钧映山河王耀勇献文才能分支发富贵春秋上下盛皇诏御喜信善议美飞翔皓然前宝钦封侯冠品智尊亮创律则强党勋尹昭叙雄侠升太斗暑威开元缸亭雅砚词评诉理化土堪贞凯炫怀面为拂乔晴朗贻舒傲焜窗奎午火场期盾钞掌掀丹畑巽惜姜壶 音奏俗革侹嵋拜待芏彭费茱焯敞枣诅猜草淬尧觉锏罗绒迈
    按五行相生相克来说,童姓字辈之字取名的第二个字用1、3、4、9、11、12、20划字为好。如取二字名,用11、23划字,女用23划为好。
 
 
江山童海根
2022年3月21日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