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衢州廿里镇塘底村童氏家谱历次作序者
发表时间:2022-3-21 11:19:39     新闻来源:     阅读:920次
 
 
 
 
一、作序者苏伯衡
     苏伯衡(1329-1392)字平仲,金华人。明代散文家,博洽群籍,为古文有声。苏辙九世孙,苏友龙(1296-1378,字伯夔)三子。苏伯衡1362年中举,后授国子学录,迁学正。明太祖辟礼贤馆,伯衡亦被延致。擢翰林编修,乞省亲归。学士宋濂致仕,荐伯衡自代;称他"文词蔚赡有法,殆非虚美。"复以疾辞。1385年聘南京主会试,1387年为处州教授,坐笺表误下吏死。有《苏平仲集》 
写序时间为洪武元年(1368)戊申春三月己酉,时年30岁。
 
 
 
 
 
 
 
二、作序者商辂
    商辂[lù](1414316-1486817),字弘载,号素庵,浙江严州府淳安县(今杭州市淳安县)人。明朝中期名臣。
    商辂自幼天资聪慧,才思过人。于宣德十年(1435)乡试、正统十年(1445)会试殿试均为第一名,是明代近三百年科举考试中第二个"三元及第"。郕王朱祁钰监国时入内阁,参预机务。夺门之变后被削籍除名。成化三年(1467)再度入阁,渐升为内阁首辅,官至少保、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等。孝庄钱皇后去世后,商辂与同僚彭时等据理力争,最终使其得以袝葬裕陵。晚年请求罢黜宦官汪直未果,于是力请辞官,以少保致仕。居家十年后,于成化二十二年(1486)去世,年七十三。获赠太傅谥号"文毅"。著有《商文毅疏稿略》《商文毅公集》《蔗山笔尘》,纂有《宋元通鉴纲目》等。
商辂为人刚正不阿、宽厚有容,临事果决,时人称"我朝贤佐,商公第一",与彭时齐名,为成化年间正直阁臣的杰出代表之一。《明史》评价道:"有明贤宰辅,自三杨外,前有彭、商,后称刘、谢。"
 
 
 
 
 
三、作序者吴直方
   元朝名臣吴直方,事迹载见《元史》,极富传奇色彩,堪称“北漂大佬”。为了实现人生梦想,他“北漂”京城三十六年,历尽艰辛万苦,学问渊博,足智多谋,成功人生逆袭,
一位江南贫寒儒士,终于化蛹成蝶,被皇帝破格提拔,连升十一阶,位登高位,官居一品,荣封三代,光宗耀祖,功在社稷,名垂青史。
   元朝是蒙古贵族统治的王朝,汉族儒士的处境和社会地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元朝蒙古统治下的四个等级群体中,儒士属于南人,政治地位最低。元朝有限的科举、荐举以及“岁贡儒吏”的选举制度,也很难满足他们入仕要求。于是,大量江南儒士,蜂拥而至,到元大都寻找发展机遇,成为大都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个比较活跃的特殊社会群体。吴直方,就是在数以百计的江南儒士中,通过努力拼搏,脱颖而出、鹤立鸡群的佼佼者。
    吴直方(12751356),字行可,婺州浦江人,元代名臣、名儒,元末著名学者吴莱之父,名臣脱脱的启蒙恩师,官至集贤大学士,作为脱脱的顾问,对元后期政局颇有影响。浦江(今属浙江)人,字行可。吴莱之父。宋德祐元年(1275年)生,曾与方凤、谢翱、吴思齐等名儒交游,至京师,任教于周王和世琜(后为元明宗)藩邸。
 
 
 
 
四、作序者童品
    童品(1466-1518),明学者。字廷式,号慎斋,兰溪(今属浙江)人。弘治九年(1496)进士,官兵部主事,仅两考,引年致仕,家居十九年,因读书失明而亡。撰有地方文献目录《金华文献录》。其他著作有《春秋经传辩疑》等。
 
 
 
五、作序者童恺
       待考。
 
六、作序者王绍燕
      王绍燕,字谷贻,仙游人。道光己亥举人。历官衢州知府。有《不忘初斋诗草》。
 
 
 
            廿里塘底村廿里横塘村廿里吾村皆同祖同宗,迁自兰溪,属童居易后裔。
 
 
                                                                                    江山童海根   
                                                                                  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