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纪念杰出校友童第周先生诞辰120周年健身跑在家乡童村举行
发表时间:2022-3-17 16:42:55     新闻来源:宁波市效实中学 宁波市效实中学校友会 2022-03-13      阅读:1165次
 
 
 
 
          3月6日,纪念童第周先生诞辰120周年校友联盟健身跑活动在童村顺利举行。
      这次活动由梅溪谷(宁波鄞州)户外运动工作室策划,效实中学校友会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的宁波校友会联合举行。旨在纪念童第周先生这位共同杰出的校友,丰富校友活动,联络校友感情,倡导科学健身,助力乡村振兴。
 
 
     因疫情控制需要,健身跑活动规模原定120名三校校友名额,加上本地堇山湖健跑团、大嵩江跑步协会、鄞州中学上海校友跑团等,实际共150余人报名参赛。效实中学有32位校友参加,最年长的是两位65届初中校友,很多校友工作事业出色,又有良好的健身习惯。
       活动开始之前,王贤明校长、宁波舟山港总经理陶成波等校友会代表当地有关领导,来到童第周故居,向童第周像献上鲜花花篮,表达对先贤的怀念。
       活动由家乡情结很浓的学者、上海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俞军备博士主持,效实中学校友会会长夏炳与塘溪镇童村支部书记童仕春、复旦大学宁波校友会秘书长余伯富、同济大学宁波校友会秘书长周敏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杰等进行简短致辞。
 
      效实中学1986届校友、体育达人张宁峰和大嵩江跑步协会会长陈颋一起进行了热身领操。
     照顾到不同校友的需求,这次比赛分8公里、18公里、26公里三条路线。效实中学88届初中俞战峰校友、93届高中严国平校友和黄异宁老师位列8公里前三甲;88届初中任丽芸校友是唯一参加18公里跑的女选手;张宁峰校友和石晓明老师参加26公里跑。
      两个第一 童第周曾回忆说:“在效实的两个‘第一’,对我一生有很大影响。那件事使我知道自己并不比别人笨,别人能做到的,我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做到。世上没有天才,天才是用劳动换来的。”这种下决心“一定要争气”,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至今都是每一个优秀学子的必备品质。想要实现学习成绩的弯道超车,前提是基础的积累。
 
 喜欢想象 
      童第周说,我喜欢想象,神经、眼睛和大脑究竟有什么样的联系?眼睛为什么长在头上,手臂为什么长在两边?很多普通人看来天经地义的事情,却是少年童第周大脑中无数个为什么。
人的创造力,来自于好奇心、想象力。当然,真正的成功,离不开心无旁骛的坚持。不管是条件的简陋,还是不同时期、不同形式的人为干扰,都没有使童第周放弃对科学的探索与追求。
童第周先生的儿子童时中教授在效实中学做《我的父亲童第周》的报告时,强调父亲取得成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身上“滴水穿石”、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


 国际视野 
     童第周从复旦大学毕业后,曾在南京中央大学当了两年半助教,他敏锐的感受到了中国与世界科研的差距,又不满于一些留洋回来的人不争气,想去国外了解科学前沿的进展。他克服种种困难,留学比利时,获得布鲁塞尔大学博士学位。
    效实中学15院士,有一半以上获得西方发达国家的博士学位,这也得益于效实中学建校早期,很多课程均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还增授第二外语。
     今天,据在美留学的年轻校友说,“周围一直有一群很厉害的高中同学互相鼓励进步”,有这样一种氛围和精神,相信效实学子未来可期。


 文理兼长 
     童第周在上海复旦大学读的是哲学系,后来迷上了探求微观世界的胚胎学,不过他并没有放弃对哲学的爱好,他行走在生物学和哲学两个领域,他从古希腊到文艺复兴时期的先哲中吸收养料,又从自己的实验中反思生命的哲学,追寻生命的真相。在他看来,卵细胞的分裂,意味着一个生命的酝酿,而探求生命的本源,不正是哲学所关注的命题么?
     童第周奔放的思想在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之间驰骋,相互关照,这使他设计的课题大气、深刻,他也因此站在世界胚胎学研究的高峰上。
     效实中学的创办者的教学理念先进,科目开设齐全,文理并重,初高中都设立了必修学科和选修学科分,教材采用名家名著,在中学阶段受到这样全面熏陶的学生,往往思维活跃,将来有广泛的适应性。
 家国情怀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东北沦陷,在比利时留学童第周积极联络中国学生,组织了中国学生总会,到日本使馆抗议。1934年童第周获比利时比京大学(今布鲁塞尔大学)博士学位,他的导师达克先生让童第周再等一年,写一篇论文,可再得一个特别博士。童第周认为:要搞工作,应回祖国去搞!有成绩为什么要给别的国家。当年就回到祖国。童第周曾赴法国海洋生物研究所、英国剑桥大学进行短期的研究学习,在美国耶鲁大学任客座研究员。耶鲁大学多次以高薪体面的工作来挽留童第周,但都被童第周坚决拒绝。
      1943年,英国著名科学家李约瑟到中国来考察,在同济大学内迁所在地、川南小镇李庄,他问童第周:布鲁塞尔有那样好的实验室,你为什么一定要到这样的荒地来呢?童第周的回答非常简洁:我是中国人。
    童第周有许多优秀品质,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曾呈奎如此评价:“在40多年的合作相处中,童第周教授的5种品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正义感;治学严谨,亲自动手;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反对铺张浪费;艰苦奋斗,坚忍不拔。” 
 
 
                                                                         (童仕春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