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浅谈对现编家谱的认识
发表时间:2021-12-21 11:07:27     新闻来源:     阅读:795次
 
 
     在古代,家谱是家族富贵的一种象征,也是家族血脉传承的证明,更是家族家训与习俗继承的文字载体。然而在经历过时代的变迁之后,大多数家谱都已经丢失 ,只有少部分被保存下来,但是也因家谱修编时间久远遭到了严重损坏。而如今,社会逐渐平稳丰盛,人们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族人心中都萌发了重修家谱的意愿,于是全国各地各姓氏兴起了重修家谱的热潮。
     重修家谱一般可分为续修家谱和新修家谱两种形式,续修家谱形式--即有从前留存的老家谱,在老家谱基础之上续用老谱与增编家谱新内容;他是继承老家谱内容并用现代人看得懂的文字形式呈献给族人和供后人参阅家谱。新修家谱形式--即老家谱已遗失,对现有族人现状进行调查、收集、整理资料和对家族历史进行回忆记录的基础上新编纂而成的新家谱;他是献给现代族人参看和供后人参阅的新修订的家谱。但是今天的族人们在重修或编纂家谱时往往为就家谱文体排版、格式、印刷纸张和家谱编纂内容等事务产生许多分歧与矛盾,仍至闹得不愉快不团结;在这里本人想就当今家族重修或编纂家谱的宗旨与原则,家谱格式、文体排版、印刷纸张和家谱应编纂等内容谈一点不成熟的看法,仅供重修家谱热潮中的人们参考。
       一、重修或编纂家谱宗旨:应遵循明析宗族人众血脉,传承宗族优秀文化,弘扬宗族良好习俗,沿续宗族特色乡音,教育与激励本族后人,发展和谐家族,团结本族同姓人们开拓建设美好乡村家谱编纂宗旨。
     二、重修或编纂家谱原则:应坚持尊重历史,理顺血脉、实事求是、追求真实、记录生活与乡音,做到内容丰厚,特色显明,传承创新,与时俱进,启迪后人的家谱编纂原则。
     三、重修或编纂家谱文体排版与格式
     谈到家谱文体排版与格式根据权威人士说法,家谱文体排版与格式可分为以下两类文体形式和九种格式:
      1、家谱文体排版分两类:即古式文体和现代文体,所谓古式文体即沿用1956年前的竖排繁体字。现代文体即采用1956年国家通用文字立法后推广与使用的横排简体字。
      2、家谱九种格式:家谱格式权威人士把他分为古代家谱格式和现代家谱格式。古代家谱格式分以下四种
      1欧式:是北宋文学家、史学家欧阳修(1007一1072年)在编撰《欧阳氏谱图》中创立的:“谱图之法,断之可见之世,即上为高祖,下至五世玄孙而别自为世。此法,记录人的世系及旁支分支以表格图式进行表述。”如以下图例格式:
       2苏式是北宋文学家苏洵(10091066年)在仁宗至和年间编修本族《苏氏族谱》创立的。苏洵吸收了欧阳修的编撰方法。一方面强调从纵的方面,注意诸多父子相继关系,主张五世则迁的小宗之法;另一方面,又强调从横的方面,对兄弟分支加以区别,推崇合各支谱为一编的大宗谱,推崇大宗之法。如以下图例格式:
 
 
 
      3宝塔式宝塔式是将世代人名像宝塔一样,自上而下排列。其特点是将始祖置于上方正中位置,后世子孙按辈分依次排列,每一父辈必置于字辈的上方正中,这样家庭成员的亲疏、血缘关系表现的非常明了,一目了然。如以下图例格式:
        4牒记式牒记式是不用横竖线连接世代人名间的关系,而是纯用文字来表述这种关系。每个人名下都有一个相关的简介,如:字、号、功名、官爵、生辰年月日、藏地、功绩等。牒记式的世系形式固定,次序分明,比较节约纸张。如以下图例格式:
 
        现代家谱分以下五种格式
       1图文对照式世系图和文字记叙部分分别编写,二者相互对应。世系图采用宝塔式,清晰明了,世辈关系一目了然:文字记叙部分可以较详细的记叙每个人的名、辈、职务、职称、生辰年月日、配偶、藏地、主要功绩等。如以下图例格式:
 
      2横排图表式世系图为横排的宝塔式,每个人的基本资料以摆个姓氏介绍如以下图例格式:
 
      3竖排图文式世系图采用竖排宝塔式编排,每人的基本资料以现代横排文字的形式记叙。查阅家谱时,可以对照世系图,方便快捷。如以下图例格式:
 
      4表记式采用横式排版,五世一表,以表格的形式记录每个人的基本信息。如以下图例格式:
 
 
 
       5图记式用图的形式,以家庭为单位,按照不同的世辈自上而下排列,每个姓名下方可记录出生年月、职务职称、功绩等基本资料。此形式简洁明了,便于阅读查看。如以下图例格式:
 
 
       2、在重修或编纂家谱时文体排版与格式的建议:
    谈到重修或编纂家谱的文体排版与格式是摆在当今热心修编家谱族人面前的首要议题,也是族谱修编人们争论焦点,更是族谱修编人们的分歧与矛盾所在,在此,本人从传承创新,与时俱进,内容丰厚,特色显明,启迪后人的家谱编纂原则角度谈一些愚见供准备族谱修编人们参考:
       1)当代人重修家谱文体与排版:前文提到重修或编纂家谱有古式文体和现代文体两种,那么当代人重修家谱采用那种文体来修编新家谱为好呢?本人认为应视本族姓氏现有族谱资料有否而决定。例如有完整老谱史料而重修与续修家谱的,应在沿用继承老家谱的基础上作适当一些传承创新和与时俱进,不可原封不动地照搬照抄老家谱的文体内容排版形式,本人认为在重印老家谱与续添家族新内容时应对老家谱内容中的以下几点文体应作适当调整:
     一是家谱叙述文体:谱家中的序言、人物传记、家谱后记等叙述文体部份在老家谱中多为文言文,句式间没有标点符号,现代族人大多不会读看不懂,如果重印新家谱时照抄老家谱序言等叙述文,拿看不懂的文体让现代和后来族人去看就会失去作用,为此,本人认为在续修家谱时应把老家谱中没有标点符号的文言文序言等叙述文尽可能地翻译成白话文加上标点符号后再重印为宜: 至于续修家谱时新增写的序言、人物传记、家谱后记应采用现代文体,如果把新增写的叙述文再复古仿制成老家谱文言文形式好样有点故弄玄虚了。
    二是家谱文体排版:老家谱叙述文是竖排右起文体,从传承的角度来说本人认为在续修家谱时沿用老家谱叙述文部份仍可以沿用竖排版式文体,但文章起行是否可以从竖排右起文体改为竖排左起文体为好,必尽新印刷的续修家谱是给现代人和后来人传阅的,因为现代人已经习惯了看从左到右的文体,让现代人再看竖排右起文体文章会不习惯、不自然。而续修老家谱时新增内容部份应尽量采用现代文体与现代排版,既传承了老家谱,又与时俱进新家谱,这样续修的家谱既做到新老结合,又让年长族辈与年青族人都接受,也让后来族人也看得懂的家谱。
    三是家谱文字形式:老家谱中文字形式是繁体字,但是现代人对繁体字已不认识,因为中国大陆从1956年12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后已经推广与使用横排简体字近七十年了,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已基本不认识繁体字,也不喜欢看繁体字文章了,更不要说当代人和后来人不认识繁体字,不习惯与不喜欢看竖排繁体字文章了,所以本人认为在当代续修家谱时不管是沿用老家谱内容还是新增内容应尽量采用简体字印制家谱为宜,用简体字印刷的家谱才会真正起到传承与传阅作用。
       2)新编纂家谱时文体排版
   新编纂家谱是指:老家谱已遗失,对现有家族人员现状资料进行调查、收集、整理和在对家族历史资料进行回忆记录的基础上新编纂而成的新家谱,它是献给现代族人参看和供后来族人参阅而修订的家谱。鉴于以下三个因素:一是法律规定:国务院1956128日发布《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和全国人大决定200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这两部国家立法中已对推广使用简化汉字和文体排版作了明确规定。二是现代族人和后来族人所受教学经历看书习惯。三是加上没有受老家谱内容与文体的约束,所以从与时俱进的角度出发本人认为新编纂而成的新家谱应该采用现代印刷出版形式与文体印制新家谱,这个提法供那些坚持要把新编纂家谱复古印刷出版视为正统的人们探讨与反思。
        2、当代人重修或编纂家谱的格式
     上面列举了权威人士所推荐的新老家谱的九种格式,那么在当今族人重修或编纂家谱时采用那种格式为好呢?本人认为这与本族是否有老家谱有关,如果家族有完整的老家谱,续修和重印家谱时为统一家谱格式应该沿用原有家谱格式为宜,但是老家谱不管是欧式还是苏式它有两个明显缺陷,一是家族辈份以五代为页,超过五代另转页,造成家族世代脉络不清楚,二是多子多兄或同辈族人数多时不同页,造成家人多少难以一目了然。
     为此,本人认为在续修和重印家谱时应在家谱序言后增设一张宝塔形式的家族世系总普为谱,如图象山雅林溪童氏世系总谱图所示让族人一目就能看清世代排行与家族成员多少,而家族分房多的家谱应在世系总谱图之后加一份以家庭户主为名录的详谱页码索引表,方便族人阅读家谱时找寻本家人员信息。
 
 
     如果本家族没有老家谱而是对现有族人现状进行调查、收集、整理资料和对家族历史进行回忆记录基础上新编纂家谱的,因没有受老家谱格式的约束,尽可能违避老家谱格式存在的浪费纸张、多代族人脉络不清楚和一家人员信息转页较多等明显缺陷。加上新编纂家谱时能收集到的一房家人资料一般在六代左右,说得出家人名字的最多也只有上下各三代,为此,本人认为在新编纂家谱时不要一味追求家谱仿古,更不可只有仿古格式家谱才算正统家谱的想法与做法,本人建议新编纂家谱时应采用五种现代家谱格式中的图文对照式为实用、科学、适时和与时俱进,家族世系图和家谱文字部分分别编写较为清晰,二者相互对应,便于族人查找家族人员世系采用横排宝塔式,家庭人员清晰明了,家族世辈关系一目了然,家族世代和人数清清楚楚;
     家族成员家谱文字部分可以家庭为单元按世辈字行较详细记叙每个人名、生年月日、男记配偶、女录适家、所生儿女人数及姓名生延等信息的家谱形式。以车厩童氏新编纂家谱为例:以每个家庭人员单元,一个家庭成员信息尽量排在一张面页上,这样家庭人员关系清晰,家庭成员世辈一目了然,家庭人数清清楚楚,家庭所属村落、房系、族群十分明确;加之上下都留有空行便于回忆起高祖名谓可加添,生下儿孙后可增添,也为二次修编家谱收集新资料。
      本人建议新编纂家谱采用图文对照式的思路与形式,有些年长的家谱修编族人可能会不认可,在以修编家谱为业人士来看不正统、不专业,对那些家谱印刷还要采用活字排版的人来说有些格格不入了。
   
 
 
 
      四、重修或编纂家谱印刷纸张
    提到重修或编纂家谱印刷纸张有人马上会说用宣纸印制才是正统、正版家谱,如果用目期常用印书纸张来印家谱就被视会不正统、不正版,那么现代人重修或编纂家谱一定要用宣纸印制吗?其实不然,例如《县志》印刷纸张:解放前印刷的《县志》多为宣纸印制,而解放后和当前新编纂的《县志》一律用印书纸张来印制,有人会说现在编写的《县志》不正统吗?本人认会用宣纸印制重修或编纂家谱有以下几个不足:
     一是宣纸又软又薄印出来的家谱不挺拔,翻阅时感觉没骨干,易破损。
     二是宣纸家谱不利收藏,易被虫蛀,要定期凉晒。
     三是宣纸上印彩照模糊不清晰。
     四是宣纸不适宜激光印刷,不能电子版保存,印刷家谱成本高。
那么现代族人重修家谱和编纂家谱用什么纸来印刷为宜呢?如江山市桐溪童氏在重修宗谱时仅管有老家谱,但是溪童氏重印家时采用的纸张是现代印刷纸,照片部份他们用的是铜版纸,照片人物清晰光亮,文字部份用的是米黄印刷纸,纸张挺拔又便宜,为此,本人认会现代人重修或编纂家谱时应该与时俱进,采用米黄纸来印新编纂家谱较为适宜与实用、价格实惠,又利于家族收藏,经费充足的家族照片部份可用铜版纸印刷。
       五、重修或编纂家谱家谱应收集与编纂的内容
        1、老家谱中一般收录序言(跋)、族祖起源、字行家训、族脉详谱、祠堂族产、人物列传、后记等内容,老家谱以记录族脉血缘为主。
        2、现编新家谱内容要不要在传承老谱内容的前提下推陈出新和与时俱进呢?,从重修或编纂家谱应遵循明析宗族人众血脉,传承宗族优秀文化,弘扬宗族良好习俗,沿续宗族特色乡音,起到教育与激励本族后人,发展和谐家族,团结本族同姓人们共同建设美好乡村的家谱编纂宗旨出发。现代族人在重修或编纂家谱应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追求真实、在理顺血脉同时应记牢老乡音,记录新生活,做到传承创新,与时俱进,内容丰厚,特色显明,启迪后人的家谱编纂原则。为此,本人在这次编纂车厩童氏家谱时收录了以下内容:
慈谿车厩童氏宗谱目录
一、前言
1、慈谿车厩童氏宗谱新修谱序
2、拟修慈谿车厩童氏宗谱修谱告宗亲书
3、慈谿车厩童氏宗谱修谱筹委会名单及简历
4、修谱活动照片
二、童氏起源与慈谿车厩童氏溯源篇
1、童氏起源
2、慈谿车厩童氏溯源
3、慈谿车厩童氏太宗童称谓来历及其童氏后裔迁涉地
4、慈谿车厩太宗童氏居住地沿革及地图
5、慈谿车厩童氏神像、排行、家训、学校
6、慈谿车厩童氏宗祠文化与宗谱文化
三、慈谿车厩童氏宗谱篇
1、慈谿车厩童氏大房世系谱与宗氏家谱
2、慈谿车厩童氏二房世系谱与宗氏家谱
3、慈谿车厩童氏四房世系谱与宗氏家谱
4、慈谿车厩童氏五房世系谱与宗氏家谱
四、慈谿车厩童氏外迁支系宗谱
1、余姚陆埠蒋岙慈谿车厩童氏及世系谱
2、舟山岱山秀山慈谿车厩童氏及世系谱
3、江苏宜兴芳桥慈谿车厩童氏及世系谱
五、慈谿车厩童氏人物篇
1、童家印象
2、慈谿车厩童氏近代名人窥探
3、慈谿车厩童氏当代人物录及书法作品展示
六、慈谿车厩童氏旧俗与庙祀人物
1、慈谿车厩童村庙、庵、寺与祭祀人物
2、慈谿车厩童村行会
3、慈谿车厩童氏称谓与方言
4、慈谿车厩童氏习俗与传说
七、后记篇
1、浙东童氏寻访记
2、慈谿车厩童氏修谱后记
        从上述这份慈谿车厩童氏宗谱目录中可以看出我们在传承老家谱内容的同时增加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族人照片:收录了修谱族人活动场景、族群居住村落现状、本族人物风采和族人作品等等照片。
     二是本族居住地变迁沿革及村落属地地图。
     三是专章介绍氏族宗祠文化与宗谱文化,认识与传承氏族文化。
     四是族脉详谱前增加了本族各房世系总谱与索引表,明晰族脉、家庭关系与辈份世代;
     五是增加了本族外迁支系的宗谱,增进外迁族人的亲情联络。
     六是在收录近代人物名录的同时增加了当代人物书法与文学作品。
    七是增加收集本族当地的旧俗、方言、称谓与庙祀人物等传统氏族文化,让现代和未来族人了解氏族文化记住古老的乡音,让: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所描述的情景少发生
    八是收集本族当地的优秀传说,让现代和未来族人了解乡土文化
    九是加入了本族群与周边相邻同氏族群的血脉关系,让现代和未来族人了解本地族群迁徙历史。
      总之,当代人重修或编纂家谱用什么文体、排版、格式、纸张和家谱编纂内容众说分纭,各说各有理  ,但本人上面所叙述的当今家族重修或编纂家谱的宗旨原则,家谱格式、文体排版、印刷纸张和家谱编纂内容等不成熟想法与愚见,仅供家谱重修热潮中的人们参考,不当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童国桢
                                                                                                       2021年12月18日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