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邂逅淮王鱼画第一人
发表时间:2021-10-25 15:14:16     新闻来源:     阅读:1089次
江山童海根
 
 
    淮王鱼,属形目科,学名长吻鮠,安徽省二级保护动物,俗称肥王鱼,又称回黄鱼。淮王鱼是一种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的珍稀鱼类,喜栖于水底层、岩洞、岸穴和石缝里,主要栖息在淮河中游凤台硖山口至黑龙潭一带。西汉淮南王刘安喜食该鱼,并常以此鱼待客,所以该鱼被称"淮王鱼"。
   认识童文和宗长,是在2018年10月湖北恩施一次宗亲联谊会上,头发花白,颇有吹之势,一副棕色墨镜,为人低调温和有礼,不显山不显水。如果没有人介绍,你根本就不会知道,他就是画淮王鱼第一人,有画淮王鱼创始人之称。他三岁起跟祖父童冠五学习艺术,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美术系,后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宗长不仅画淮王鱼,也画抽象画、山水画、牡丹图,还习攻雕塑、陶瓷等。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名誉主席齐结存先生《观画、悉心、正魂》一文中评价宗长:为人五恩“知恩、感恩、谢恩、执恩、报恩”,五爱“仁爱、心爱、志爱、贞爱、情爱、五心、六气励政气、铭正气、激神气、扬骨气、韬智气、淬魂气”。
    “形神兼有 意趣同生这是清华大学教授陶如让对的评价。
    他多次上报纸、刊物登、电视露脸,荣誉满满,声誉遍及国内外。
    十四岁那年,他的雕塑、书画作品被选送到省里进行展览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安徽日报、淮南日报等多家报纸做了专题报道,
    在县陶瓷厂工作时,他的作品水沙山水画、卵石烤画、雕塑的陶瓷纹香炉,就分别获安徽省文化厅,轻工业部二、三等奖,并受到安徽广播电台的专题报道
     1992年,他为美国石头山国家公园雕塑骑士群像,作品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王冠金章奖”。
    1995年,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相继报道了他的淮王鱼
    2000年,由文化部主办,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外名人研讨会上,受到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恋,童文和现场赠书法作品《中华龙》
     2000年,被《人民日报》授予“为中国文化作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的光荣称号
     2011年12月,中央电视台为童文和做专题报道;随后,《市场星报》推出整版童文和专题报道
     2016年“淮王鱼长卷”获世界吉尼斯纪录等等。
     2017年春晚,中央电视台、教育部颁发《泼墨中华情•2017年度杰出艺术人物奖》
     2017年,获得安徽省书画届十大杰出人物奖
     2018年,获得“树行业标杆 领徽派风采”第三届安徽书画年度人物奖
     1998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同倡议发起的西部大开发扶贫活动中,童文和创作的四幅作品拍卖七万多元,全部捐给贫困地区,获“贡献奖”
    汶川地震后,由中国红十字会举办赈灾拍卖活动,他捐献了两幅画,拍卖47万元,全部捐献给灾区。
     2017年10月,由中国国典书画院推荐,童文和的淮王鱼被正式定为国家外交礼品,赠送给37个国家的友好使节;(部分内容摘自伍先飞“大师之路”)以上只是冰山一角。
    在恩施年会现场,由于现场条件所限。其在其他宗亲创作后才开始献爱心。只见其双手将宣纸缓缓展开,手掌略往右侧轻捋,提画笔略加沉思,在脑中构思着作品的布局。在一番思考之后,便是一气呵成,一笔挥就。一幅栩栩如生的淮王鱼跃然纸上,条条神采各异。周边响起阵阵掌声与叫好声,在现场掀起一个高潮。此时的他,悄悄的退至休息处,轻轻的按摩着腰椎,而后呷了一口茶,坐在那凝视着什么。
     自分别后,二人多有微信来往。深蒙宗长厚爱,赠《淮中之宝》一幅。
 
 
2021年10月25日于昭通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