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执着追求信念的长者――我与童建文老师的交往点滴
发表时间:2021-4-12 16:28:05     新闻来源:     阅读:1342次
 
江山童海根
 
 
 
 
童建文与谢冰莹像(图片选自网络)
 
      2月27日(正月十六)一早在“江水冷” 公众号看到“深切缅怀童建文老师(二):悼念诗文及挽联合辑”,突然打了一个寒颤,浑身发冷,头一子就晕了,四周的空气仿佛凝固了。
    这是怎么一回事啊,是我所熟悉的童建文老师吗?怎么可能?但是事实就是让人瞬间无语,现实就是那么残酷,那里明明白白写着:宣传谢冰莹文化者――铎山中学退休老师。
    与他多长时间没有联系了,他是什么时间走的,朋友圈有几天没有发推文了?
    我急着点开其朋友圈,时间定格在2月15日下午14:52分,“历史上的今天2月15日,二月抗日战争纪念网”,而我发给他的是一篇文章“黄桂元:童年、乡愁与地域美学谱系”是27日上午06:18,此时还不知道其已经驾鹤西去。再早点的联系时间是1月18日早晨。
 
 
    具体什么时间与童老师相识,还真的模糊不清记不起来了,也找不到依据了,有记录的信息是2018年8月,但实际网上认识时间应该比这要早得多。
    我们交流的内容比较杂,涉及不少方面。家谱、写作、谢冰莹、也谈及“江水冷”。
    童建文宗亲对家谱也相当热心,特别是他自己那支系,对原谱都进行了全面的研究。他说湖南娄底童氏公常祖徙湘千年多,而且是后周解组,辞官避祸,肯定有隐讳因素,追溯很困难。娄底童氏两族五支,到七修合谱,之前并非都修了六次。文鼎公由浙江婺州金华县迁江西宁州、德琛公任吏部尚书、得成任兵部仕郎、其子仕荣升户部尚书。仕荣生汰、渊、海三子、汰公徙平江、海公第五子球公由江西吉安太和县迁湖南长沙青山铺,球公生二子,肇兴肇起,肇兴孙基昌公生五子,分别为公成(湘潭)公荣(宁乡)公良(益阳)公利(衡州)公常(湘乡),五兄弟由长沙分得无生卒记载。可见其对家谱如数家珍。
     在新谱编制过程中提出若干老谱中存在的问题。对其中的疑问也来得多,反复对照、分析、验证,许多地方都得到更正与补充。如对公常公迁长沙之说,各家谱时间节点上有所不同,提出质疑。“三次诰命,只童法三是公常公后裔”,“企石冈童氏二支不宜与湘乡岱岳童氏通谱”,“请问童榕齿录是升荣魁寿福哪房哪派?有何证据推翻同治亲亲常版童氏族谱”,“我感觉魁寿福一支,对外发布的信息,忽视了必升必荣公一支的内容”,提出人物志、艺文、大事记是必备内容,要求增加补充。对最终稿需通过多人汇审方可印刷,言之“修谱应对得住子孙和自己的良心”,可见其严谨的工作作风。
    得知我在撰写《中华童氏字辈集》内有堂号章节,给我提供了16个堂号(含村庄)。
 
堂号
村庄
堂号
村庄
1
留兰堂
白石四房头
9
仁厚堂
谢少甲,明星村
2
培本堂
谢重斋,杨梓村
10
聚贤堂
友奎公,三角村
3
笃庆堂
谢益斋,杨梓村
11
芳桂堂
三角村
4
印川堂
龙舒公,柏树
12
仁寿堂
 
5
积善堂
柏树
13
慎德堂
白石大湾里
6
用亨堂
章用章亨兄弟,白石
14
瑜公堂
 
7
韫辉堂
可尼公,黄潭申家冲
15
义训堂
白石大湾里
8
三美堂
三角村
16
书禄堂
白石书禄冲
 
     他还通过所熟悉的朋友老师查找童氏资料,如重庆谢学诚先生其找到泸川县(即为现在的泸县)进士童可齿录,资料来源宋宝佑四年同年齿录,文天祥榜。
     对当地的地名及童氏居住地也相当的熟悉,每每问及都会及时的告知。
谈个人学习之事,写作之事。高考恢复之际,由于自身悟性较差,对语文的理解能力差,考了几次都因语文拖了后腿,最终名落孙山。退休后有一定的时间,就想写写过去生活留给自己的记忆,并想将一生对错、得失、喜乐等撰写成书,又开始学习写作。
    有时间就看看别人写的文章,实际上光看不行,要研究文体结构以及语言表达,关键的东西是肚里有货(历史知识、生活常识、天文地理、名人语句等等)。过去学的是理工,生活在深山老林,后来虽说到了城里,对文学就没有去研究过,一片空白一片处女地,现在开始学,还真有点难。知识不是靠一天完成积累,还得花费许多时间,年纪大了记性又差,学起来有点累。现在生活安定,比较清闲,开始看书,看着看着,让人手痒,学着依葫芦画瓢,时有着迷的感觉。可惜晚霞虽好,只是近黄昏。有时间整理整理,很多碎片式的东西,特别是对父母的记忆。
    时尔也与童建文老师谈写作,并将文章《赚工分》、《拜年》、《小江郎真的在水下吗》、《母亲》等等请其指教时,他会给你指引。不会因作文的低劣而指责。循循善诱导,给你方向。他给予我很多很好的指点与建议,同时也指出有的东西最好分享出去,有史料价值的,与当地文化部门联系,可先在地方文史刊物、文艺群或公众号发表,也可向市政协文史委的人,征求意见,按要求、格式、字数等,适当修改定稿。
    “散文不必太费力修改,朴实真诚最重要”,“多发些地域文化的短篇散文,丰富文娱气氛。江水冷也会欢迎的”(童建文语)。“宗亲见多识广,文笔流畅,多发些地域文化的短篇散文,丰富文娱气氛。苏杭是人间天堂,文化殿堂。(写作)有技巧的,但文学的根本是真善美。有华丽的表述,也有简朴的价值。对父母的记忆,一定要以故事形式,短小精悍,言之有物,富含亲情”(童建文语)。
    谈到写作,免不了说到“江水冷”文学公众号,因为此公众号是我关注比较早的一个。我近年在家陪父母,事情较少,想把父母的一生用文字记录下来,也想把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留下点东西。可每每因笔峰迟钝,写写停停,没有文华,干涩、犹如行走在崎岖的山间小径。“江水冷”我老是记成“冷水江”,还闹了笑话(在留言中可以找到)。“江水冷的每篇文章都有导读,“写景、状物、抒情、讲故事,看、听、感、尝、嗅”以致看了许多文章后,渐渐文笔思路展开。
    童建文老师对江水冷评价极高,同时也建议给“江水冷”投稿,"江水冷"也会欢迎的。可一直没有这个胆量,关注“江水冷”也有几年。根据其建议,也陆续有多篇文章在本地报纸杂志被录用。
     在其取得一些成绩时,也会分享给我。
     关于谢冰莹,我一开始是一无所知,还以为是文学家谢冰心,二个人一字之差,也都是同时代人。后来才知道谢冰莹是优秀的北伐战士、伟大的抗日英雄、中国现代著名的文学家,为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做出了贡献。
     童建文老师告诉我他研究谢冰莹及其父兄,估计三五年也难结束。根据“江水冷”悼念的文章中可以看出,其研究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人的一生林林总总才那么几十年,他却把这最美好的时间贡献在研究上面了。不仅仅是时间,还几乎花费了自己全部的收入。可惜的是其没有完成自己的目标倒在半途之中,也许留下了许多遗憾。
    实则已经没有遗憾,好花也要有绿叶相衬,好的东西让人家分享,你以收集为主,办展览为主,虽然没有大而有力的文章发表,但已经有人运用你的资料在宣传,这也隐含了你的功劳,也为你宣传谢冰莹女士出力。一个人可以死的其所,有的人轻于鸿毛,有的人重于泰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那么多人对你的离去,表示震惊,那么多的人撰文悼念,这已经说明你在人们心中的份量。
 
     对从未谋面的童建文老师,我还一直以为他在享受天伦之乐。也一直羡慕他没有人管,自由自在。知一家不知一家苦,其实他租房住,其实他离家独自居住,以此为家,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此。可想而知,一个执着于自己事业的人,哪有那么多精力去分身管自己的外之事。他给人一个不修边幅的形像,一日三餐应付着,也导致病情的加重,一心扑在他的事业上,早把其它的一切抛到脑后。
    我与他虽未谋面,但其执着精神让人仰慕,每天的事几乎都在宣传谢冰莹,每天都奔波在谢冰莹走过的路上。每天的草稿上都是谢冰莹,估计是谢冰莹灵魂附体,走火入魔。
    童建文把握历史机遇,大力宣传谢冰莹先生之人生,悲怆但不悲观,忧伤而不失望,燃起生活希望的火光。他不为虚名浮利所累,不为已取得的成绩裹足不前,对此始终保持着崇高与虔诚的敬意。
    他1978年就考入新化师范,那是文革后刚开始的那场高考,当时的录取率是相当底的。可见那功底应该是很了不起的,没有功底的人哪能说考入就考入。想必其一定也有过人之处,其认准的东西无怨无悔的去做,他自任谢冰莹研究所所长,与许多名家一起共同努力过。认真执着,并且最终取得了成果――谢冰莹故居获省文物保护单位,并成为湖南省省级文化遗产。其事迹娄底电视台也采访过,《今日冷水江》报也登过。
    与童建文老师认识在网络上,已经好几年,几次相约几次想去相见,皆未成行。 不曾想再见已无再见之时,惜哉!
    谨作此文,以悼念童建文老师。
 
2021年4月12日于叶村  
 
童海根15726997663,1958年生,浙江江山市贺村镇叶村人,大专,高级工程师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聚 (2024-2-26)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