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樱花情 新年第一活动---记大斌公后裔联谊活动
发表时间:2021-3-5 16:19:59     新闻来源:     阅读:1225次
    漫山遍野葛樱花,争奇斗艳广迎客。2020受新冠疫情防控影响,童氏族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少出门 不聚会”。2021年新春伊始,赣鄂童氏家人,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童心”,肩负“聚亲情、探源头、促发展”的理念,坚守“立里春秋全凭先祖创基业,安邦盛世再倚后裔谱新篇”的使命,牢记“我为童氏而骄傲,更为童氏添光彩”的初心,发起了“樱花情 新年第一活动---大斌公后裔联谊活动”。因邀参加活动的有:江西修水古市大斌公之永支宗亲、江西修水童家桥大斌公之定支宗亲、以及洪湖、崇阳、赤壁的大斌公之迪支宗亲,近40人参加了联谊活动。
 
一、赏樱花,见证羊楼洞古镇明清石板街。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七十八阴雨绵”,结合赤壁赏樱花及天气情况,选择在正月十六(227日)开展大斌公后裔联谊活动。活动先在赤壁市官塘驿镇大竹山村文化中心(洋泉畈庄所在地)小聚,后到洋泉畈祠堂祭祀先祖,中午在赤壁市官塘驿镇随阳(原赤壁市随阳镇镇政府所在地)午餐,并合影留念;下午在葛仙山赏樱,参观芳世湾大桥,沿随羊公路,前往羊楼洞古镇,晚在赤壁锁石岭聚集。
    在葛仙山上,天空有点不作美,雾气缭绕。宗亲们一路赏樱,一路欢歌笑语;既是花的海洋,也是人山人海,在通往葛仙山路上,车辆几经拥堵。
    在羊楼洞古镇,见证了“中国万里茶道发源地”、阅览了“雷家大院”,走在羊楼洞古镇明清石板街上,穿越了羊楼洞古镇石板街明清时期的繁荣,以及新时代都市建设的变迁,好在赤壁市引进“卓尔”集团,重新打造羊楼洞古镇,挖掘“万亩茶园”“川”字牌茶文化。
二、了解家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2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童氏家人,了解家族文化,知晓家族凡例、家训、家规、相关派语、大斌公墓志铭,以及先祖迁徙情况等家史,教育后人坚守先祖基业,弘扬正气,谱写新时代安邦盛世的新篇章。我为童氏而骄傲,更为童氏添光彩”!
     翻阅家谱,记载“惟大斌于宋时(公元1102)游宁(或避乱)之安乡南坪(今江西省修水县黄港镇郎田村),见山水秀丽逐卜宅而居焉。其祖里乃州金华县访坪乡珍珠里金锁桥之图籍也”。时年25岁,殁于公元1173年享年96岁。其墓志铭:砥行立名、履仁蹈义;取予不苟、修省不倦;月旦重于乡坪,誉望隆于梓里。
    大斌公自浙江金华迁至修宁已有三十多代了。自大斌公迁南坪后,其后子孙繁盛,又自宁分迁石屏、南台、源头、下坑各支。自六世孙德瑛公懼宗族之涣散,支派之紊乱,因仿欧阳公之法,继自所见之意,始以大斌公为一世祖,大斌公生永、迪、定三公。永公生秀卿、曜卿居南台,属南台、西乡、东山、下坑之支祖。迪公生政卿、彩卿、辉卿居源头,迁平江之鐘洞、瑞州之新昌、通城、蒲圻、崇阳、嘉鱼之支祖。定公生和卿居石屏,属石屏、修口、小港之支祖。这就是我们最早家谱,时间元大德十一年丁未(1307年)
    我支祖迪公自第三世起就开始迁徙。第三世彩卿自宁迁湖北嘉鱼(失),彩卿生拱奎。辉卿迁瑞州之新昌。辉卿生拱心、拱星。拱心生荣远,荣远生德淑(居平江失联)、德贞(居平江失联);拱星生荣用、荣正,荣用生德成、德琛(居平江钟洞失联),荣正生德高(居新昌失联)。德成生念三、念五和念八。念三居蒲圻(今赤壁)洋泉畈、念五居蒲圻乌石嘴、念八居崇阳合沙口。政卿生拱彩;拱彩生荣高;荣高生德琪和德玟。德琪自宁迁平江青石失联,德玟迁蒲圻锁石岭。到第十三世待考连芳迁洪湖黄莲庄(今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童家墩),第十三世待考建甫迁荆泉龙王庙侧(今赤壁市荆泉山),后陆续有兴宗、兴鹏等迁荆泉山庄。
    从先祖迁徙情况看,为了寻求发展,先从浙江到江西,再分迁到湖北、湖南,先祖“走南闯北满江湖”。
三、简介相关派语及“百字派”对应说明。
    派语:大公卿拱荣,德伯芳均万,迪永光成,汉天章炳国,
龙文绚耀振,家声恢敬义先烈著循良庆衍华嵩祝-----(百字派)。“大”至“云”字派是后期整理)。
     一是修水永定二支原立派:云汉天 章炳国 盘凤 逸肈家 后有贤 嗣济美 钟英毓 秀金华 (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
     二是修水永定二支重修新派:文绚耀振 瑞应循良历有名;道学渊源垂远范 金华绪演继簪zan缨ying(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
     三是蒲圻乌石嘴庄启元支原派序:启康灵 兴永胜 人学若  yin定金,--日月享光 时际明良 天性本善 力修有方 大道传先奕冀钦尚 士裔绍美 应怀经邦 文思克振 盛朝赞襄 宏衍宗绪  兄锡必昌(1748年);
     四是蒲圻锁石岭庄德文支原派序:世仕朝廷 永远兴隆 树人宝善 英裔盛钟 克家延祚 振绪光宗 传经端本 万国钦崇(清同治五年1866年);
     五是崇阳合沙口念八支原派序:锦洋本焕基 钟洪秉耀垂 银河杬熺xi玉 锡 汝ru林灿惟(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
     六是修水永定二支续修新派:家声恢敬义 先烈著循良
祥启南平宇  zhong麟庆克昌(民国十年1921年);
     七是永迪定三公合修新派:家声恢敬义 先烈著循良 庆衍华嵩祝 祥徵zhi福祚昌 植槐恒竞茂 毓柱广生香-----(民国三七年1948年百字派)。
四、希望
    万里长江水,滚滚向东流,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次联谊,时间虽短,但意义重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时刻,开展家族联谊活动,其影响和重要性远远超过了这次聚会本身。聚会的结束,是族人更进一步紧密联系的开始,因此,我希望各位宗亲:
     第一,要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天下童氏是一家,过去由于天各一方,致使宗盟日涣,我们不要再人为地形成新的阻隔。尊重历史,求同存异。借助各地童氏宗亲及童氏家族微信群平台,加强联系,互通信息。
     第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大家回去以后,要向族人多介绍这次聚会的盛况,宣传这次聚会的意义,扩大这次聚会的影响。我们同脉同祖同宗,要爱国爱家爱族人。
    第三,教育后人,凝聚人心。要借这次聚会的形式,对后人进行传统美德和传统门风的教育,珍惜祖业,珍爱族史,教育我们的后人自强自立,做国家的栋梁,家族的贤良。念祖念宗念先贤,同脉同心同发奋。立里春秋全凭先祖创基业,安定盛世再仗后裔谱新章。同时希望寻找大斌公墓(葬南坪原架上金盆,丁山葵向;原有墓志,与沈氏同茔,砖石砌墓碑为记)。
   树高百丈有根,水流千里有源。祖先为我们留下的精神文明和物质财富,是推动我们勇往直前的源泉和动力,愿我们童氏家族在历史的进程中,家族兴旺,英才辈出,子孙衍庆,立功立德,扬名千秋万代。                   
 
赤壁市官塘驿镇大竹山村文化中心(洋泉畈庄所在地)
 
洋泉畈祠堂祭祀先祖
 
 
赤壁市官塘驿镇随阳(原赤壁市随阳镇镇政府所在地)午餐并合影留念
 
 
 
宗亲们畅饮
(左起:锁石岭社区党委书记童长清 古市上官山村书记童三清 童家桥村书记童伍林
 锁石岭社区党委副书记桃花社小区书记童文斌)
                
                                                        湖北赤壁锁石岭庄德文公后裔童文斌)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