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民国东岳庙与猪种展览会
发表时间:2021-1-17 12:17:42     新闻来源:     阅读:1061次
 
【本文刊载于2020年第四期《义乌方志》】
 
 
     义乌著名的古建筑很多,但除了义乌中学文庙等少量古建筑留有照片外,许多堂宇楼台都消逝在历史的滚滚烟雨中,只在志书中留下少量的文字记载,后人无缘见其真容了。
    近日,笔者偶然从一册民国二十四年(1935)的《浙江省建设月刊》中发现了一篇《义乌猪种展览会之报告》,该刊刊首附印了两张配图:一为义乌县猪种展览会之外观,另一张为猪种展览会之内部。据该报告所述,这两张照片是义乌东岳庙之场景(如图12)。
 
1  义乌县猪种展览会之外观——东岳庙
 
 
2  猪种展览会之内部——东岳庙院内
 
     据义乌《嘉庆义乌县志》载: 东岳行宫,在县西一百五十步(约200米)。旧在绣湖心之花岛,后移建绣湖之北。左右塑水火帝,两廊塑十殿阎罗。清嘉庆三年,邑人重修,水火二帝各为一殿。
    又据1986年版《义乌县志》与1990版《稠城镇志》载:封建迷信影响最大的,一为城隍庙,另一为东岳殿,又称东岳宫,庙址在义乌中学文庙东,祀黄飞虎、黄天化父子,有十殿,内容为佛教轮回转世、因果报应与《封神榜》的传说,状极恐怖。东岳宫在1936年曾重修一新,其塑像毁于1942年义乌沦陷时。东岳庙庙会在每年的农历三月廿八,另十年一次称为“大年”,其余年份在清明节“开庙门”,大兴烟火。
     笔者考证,东岳庙遗址在今市中心医院绣湖分院与口腔医院位置,即今工人西路与新马路交汇处。其左为义乌之心,右为老义乌中学,隔了工人西路正对的是今天的绣湖小学。     
     东岳庙是义乌县人民医院的前身。1947年义乌县卫生院迁入东岳庙,当时仅有医务人员4名,病床24张,19495月由人民政府接管。1956年县卫生院改称义乌县人民医院,成为义乌全县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医疗机构。2003年义乌县人民医院更名为义乌市中心医院,搬迁至江东街道江东路699号,同时保留原址,设立了市中心医院绣湖分院。
    这两张东岳庙老照片拍摄于民国二十四(1935)年。当时的东岳庙尚保持着1936年重修前的清代的建筑格局与雕塑原貌。图1所示为义乌东岳庙外景之正门。东岳庙大门两边有两根木柱,上面张挂了一幅横幅,横幅上自右至左手书“义乌县猪种展览会”八个大字。门柱两边侧身站立着两个穿警服的警察,双手别在腰后,似乎在站岗维持秩序。院子内正对的是东岳庙的大门,高大的柱子与成片的屋瓦,门洞两边有两根大木柱,上部镶有一对牛腿。因照片比较模糊,牛腿图案看不清楚。庙的四周有木栅栏。庙门洞上部有重檐的阁楼,高于整个屋顶。檐下有一长方形竖挂的庙匾,文字看不清,应该上书“东岳宫”或“东岳庙”三个字。
     图2应该是在东岳庙院子内。因为下雨,上百的养猪之农民与参观者,或长衫或马褂或围裙或斗笠,纷纷站在庙檐下一边避雨一边参观。出于好奇,众人基本上都是在观看摄影师拍照。而在他们的前面,整齐地摆放着一列列猪笼,笼里自然是装着一只只小猪崽。
     这两张义乌东岳庙照片,湮没在故纸堆中已经80多年了。其实,除了这两张隐没多年的照片外,传世的义乌东岳庙的照片还是有的,只是很少有人能辨识罢了。根据图1与文字记载,笔者在《义乌教育志》刊载的1933年的一张绣湖老照片(图3)中,找到了东岳庙的远景。看图3中央部分,义乌中学文庙之左侧,有一不太起眼的阁楼建筑,从其地理方位与外形看,应该就是东岳庙。这张照片是远观之东岳庙全景,隐约还可见其门楼上有龙型之飞檐。
 
 
                         3  1933年绣湖照片中的文庙与东岳宫
 
    东岳庙照片背后还隐藏着许多故事。《义乌猪种展览会之报告》记载了民国二十四年(19351128日义乌县在东岳庙举行猪种展览会的经过。
      1935年,浙江省建设厅下文,要求各县举行牲畜展览会,以推动农民改良牲畜品种品质。鉴于义乌县地方财力比较困难,经请示省政府同意,准予先在出产金华火腿的旧金华府属各县举行猪种展览会,以资兴劝。于是着手征集猪种,计划在1130日在县城公开展览。经提交县设计委员会决议,推举朱佩文、胡梦九、陈材芗三位委员负责筹备,所需经费以十元(银元)为限。经省财政厅建设厅两厅核准,在建设经费预备项下开支。
      193511月,各筹备员分赴各乡镇向各农户征集优良猪种,以便送县城展览。农户以小猪运送方便,尚愿意送城展览。大猪笨重异常,运输既不便利,又没有柜框装置,途中易于受伤,限于经费,这次活动又未能供给饲料,没有雇工管理,各农户又视猪只为大宗财产,所以都不愿应征。不得已,主办方改由各筹备员带同照相馆摄影师,对本县境内优良猪种可以作为标准的,拍摄照片,用于代替。
    经筹备,择定展览地点在义乌湖清门外的东岳庙,并在前一天通告周知。展览日期,经县设计委员会决议,改为市日举行,后查1128日为稠城镇市日,于是决定28日举行。
       28日上午7时至7时半,四乡农户已将应征猪种送到,共计有126头。由政府派员同筹备员将猪种粘贴标签,分类陈列。会场四周,贴了“提倡畜养”等标语,一面将拍摄的猪种照片,加注浅显的说明,悬挂在每类猪种之上,以便对照。自上午8时起,开始展览,民众来参观展览的,络绎不绝。接近上午10点左右,天忽然下雨,参观人数逐渐减少。到下午2点,天仍未放晴,而市集已散,陈列的猪只饿了,急需饲料,于是决定提前散会,猪只由农民自行运回饲养。这次活动,参观人数约达1000余人。
     该报告还介绍了当时义乌县的养猪情况。民国时义乌还是一个纯粹的农村社会,农民除了耕种外,还没有专门经营畜牧业的,只是农民十之八九都以养猪腌腿为副业。所育猪种,品类不一,有本地种、龙游种、东阳种等名称。毛色、形状都有不同,猪毛有白、黑、花的,形态以粗皮大成、细皮白肉的为佳。肚皮大吃得多容易养肥,民俗有卖肚之说法。饲料以豆麦为主,萝卜毛芋为副,家贫有以萍藻和米糠为饲料的,少数非豆不养,长时非麦不肥。种佳的当年可以长到二三百斤。腌户以细皮厚肉为贵,粗劣的不要。这次展览,效果虽没有十分显著,但对于提倡畜牧,不无益处。会后有农民到县府索取猪种照片的,还有向照相馆购买照片的,农民的养猪兴趣已较前有所提高。
     该报告没有署作者姓名,可能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总结整理。至于图12两张在东岳庙展览活动的照片,从行文看,应该是组织者聘请了义乌县城照相馆的摄影师拍摄的。80多年前三十年代的义乌县城,大的照相馆不多,只有龚蕴辉鸿雪轩家。可能是鸿雪轩照相馆的影师不经意间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东岳庙和猪种展览活动照片,才使我们今天能一睹其真容。
 
                                        (作者:义乌市收藏协会童晓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