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2020这一年
发表时间:2021-1-17 10:41:15     新闻来源:     阅读:860次
(江山童海根)
 
     2020 年是个不平常的年份,新冠闹的人心慌慌,上半年大家几乎都宅在家中,下半年市场逐渐正常,略有起色,并走向正常,但疫情有所控制,而非完全控制,国外传入每日都有,航班时常熔断。回头看不忘初心,展 望未来。
一、拜访本县宗亲
    今年居住在江山为多,偶尔出行一趟。
    江山走访与童家人相关的地方有大峦口村、桐村 、凤祥村、山坑村、 蔡家山村、小清湖十村、石门泉塘村等地。
    石门泉塘村这支来自小清湖,父辈解放后才来,时间不长,人口也不 多。
     蔡家山村来自清湖童家只有三四户人家。
     凤祥村童氏来自峡口镇,因日本侵略时房屋被烧,到岳母处投靠落脚,与清湖童家是一支。
     中岗自然村童氏来自小峦,但还没有找到上线。
     四都镇傅竹园村山坑自然村,这一支早就听说了,直到今年才去了解,他们这支人数不多,已经有八九代,具体的从江西玉山哪个村来(雷公坑小地名,网上查不到),已经没有人说的清楚了,最早来的没有墓碑,名字也记不太清楚。
    同桥村由原桐村与原王家桥头村合并而成,桐村即俗称童村山岗,昔 有童氏居。清康熙年间,童氏始居于此,原名童村。至乾隆年间,江郎祝氏迁入定居后,音改为今名(《江山地名志》)。根据好友的介绍,找到了对村庄史颇有研究的曾元兴老师,听了该村童氏兴衰的历史,感叹人生不学习是不行的,而学习还要拔尖,只有站到高处,才能兴旺发达。
    小清湖十村是跑的最多次的村庄。2020 最后一天,多年梦寐以求的太公画呈现在眼前,但有所失望,未能分辨清来源。
    还有就是廿八都的山峰坞村,那里就没有童氏居住。
    自己会跑出去寻亲溯源,也会有外地的宗亲寻找回来。在家碰到了, 就接待了回来的宗亲。今年有外迁三处的宗亲寻回来,一是常山的,撑船 出去后失去联系。二是居龙游的,前几年联系上的。三是从淳安来的。
二、走访省内邻县
    到过建德、兰溪、永康、衢州、龙游、象山。
    建德大洋童氏,于 1969 年,富春江建造水库蓄水淹没之际而迁湖州市 长兴县泗安镇落户。目前只剩下一座祠堂,已经归大洋镇政府直属管理。 在祠堂后面几百米远处小巷里有一户童氏,职业老师,因年事已高,平常不住在这。
    驾车前往兰溪虹霓山村,与书记童顺新等看了家谱,后去泽基村与童 福庆、童长清聊了好长时间。
    拜访了永康童钱康宗亲,相谈甚欢。其创业史,可谓是一个时代的缩 影,义乌永康人勤劳朴实,四处为家,最后成就大业。
    衢州小湖南里周村,查找江山碗窑达河一支童氏来源,没有找到人, 无果。
    衢州后溪镇青塘村拜访书记童剑峰,三兄弟自廿里镇横塘村迁入,相 距不远,应该与我们是近亲。
    在龙游与湖南桃源童桂林宗长会面,应邀参加“红木小镇中化姓氏文 化发展研究会筹备会”会议。
    象山去了几趟,可惜没有找到联系人,没有走访一下童家人居住的村 庄,相信以后还是有机会去的。
三、邻省江西
    原来计划到玉山童家坞岗寻找童氏宗亲的,那知玉山这边没有,在当 地人的指点下,跑到广丰童家坞岗
     童家坞岗实为广丰玉山两县共有一座山,名童家坞岗(一山分二县以 山岗分水为界),广丰这边有童氏居住。这支是从江山童家村迁去的,曾经 人口密集。
四、撰写稿件
     走过的地方,过去都及时编撰札记,并与众宗亲分享,今年走了几个 地方几乎没有上传到宗亲网。只写了山坑寻亲一则、凤祥村童氏一则,临 近年末写了《连城童氏迁崇安一支对接始末》,及《姓氏文化的一件盛事》。
    《中华童氏字辈集》开始汇总整理编撰,今年一年收集了全国各地字 辈不少支数。原计划是今年排版印刷的,由于疫情的原因已经推后,尽可 能在明年印刷。
     得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古市镇上东山村,于 2019 年十二月廿四日 (2020 年 1 月 18 日)童氏宗祠竣工庆典,撰写《童氏大斌公永支宗祠竣工 庆典》,并发送给东山村宗亲。
五、助力宗亲编修家谱
    在群中经常见有宗亲开始修家谱,新修或续修皆有,根据自身所知知识,提供指点指导。
六、助力宗亲溯源
    今年至少完成四支八地宗亲的溯源,同时指导各地宗亲溯源,分享溯 源经验。
七、资助
    在微信中时常有水滴筹,有选择的进行了捐助,略尽薄力。村中有村 民大病应急,时时也捐助一些。
八、自我提升
    努力看书学习,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今年在《今日江山》登出二篇 文章。获“江山黄精故事”征文二等奖,第六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 联赛中获银奖。摄影也有所收获,参与“抗疫战争影像征集”公益活动中 被评为优秀摄影师。第十届 IPA 国际摄影艺术展综合组优秀奖。
                                         (2021 年 1 月 4 日星期一于叶村)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