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他曾是南昌街上最靓的崽
发表时间:2020-6-21 16:41:48     新闻来源:江南都市报     阅读:1784次
   
    "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
     这是戏曲大师汤显祖最经典的传奇剧本《还魂记》(又名《牡丹亭》)中《游园惊梦》的优美唱词。1959 年,毛泽东主席在庐山上听了潘凤霞演唱的赣剧《游园惊梦》,为她写下 " 美秀娇甜 " 四字评语。
     2020 年 6 月 14 日,87 岁的赣剧表演艺术家潘凤霞因病逝世,她的离去,一下子把人们的思绪牵引回几十年前,那个新中国成立后赣剧发展最辉煌的年代——
      潘凤霞、童庆礽(1925 年— 2016 年)这对赣剧伉俪,联袂演绎的《珍珠记》、《还魂记》、《西厢记》,一个个动人凄美的故事曾打动无数观众;
 
 
      从赣剧世家诞生出的世界体操冠军童非,不仅在国际体坛名声大噪,他还多才多艺,能歌善舞。一把吉他,一首《俏姑娘》,轰动全场,以至于后来要被唱片公司签约。
     1984 年,童家人的 "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 " 义演轰动南昌,大振童家班声威 ……
 
      潘凤霞出身戏曲世家,10 岁就登台表演。记者第一次采访她,是在十几年前,她的从艺 60 周年纪念。来到她位于江西省赣剧院的家,是一套很拥挤的小房子。小小的客厅里,墙上挂满了照片,每一张照片记录的都是她们夫妻珍贵的记忆,同时也是赣剧辉煌的历史。
图源|江西省赣剧院
       印象特别深刻,第一眼见到潘凤霞惊叹的是她的气质和保养。一点不像 70 岁的老人,脸上的皮肤白净到不见任何斑迹,也几乎看不到皱纹,只是拉着我的手介绍那些照片时,几乎脸贴脸才看到面庞上些许淡淡的细纹。
      因为赣剧,当年的潘凤霞可是名满天下,田汉把她和评剧的新凤霞并誉为 " 南北双凤 ",以及获得 " 江西梅兰芳 " 称号等等,但童家的子女一直都说,对于赣剧,其实爸爸童庆礽的功劳更大,本事更大。童庆礽原本是一个顶级戏迷,作为江西省赣剧团筹备组的核心成员,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江西省赣剧团最早的表演人才,其中就包括潘凤霞。
      童家有 8 个子女,大女儿童薇薇是上海越剧院的国家一级导演,这么多年经常被邀请回家乡创排了众多赣剧及各种戏曲作品。童侠和童丹(1964 年— 2017 年)兄妹则是童庆礽和潘凤霞夫妻俩亲自培养的赣剧表演。
      童侠说,他和妹妹童丹是喜欢学赣剧的,但妈妈潘凤霞对兄妹俩的严格要求,给他们留下的记忆是学戏实在太苦,简直要把人逼疯了。童侠说," 每天清早起来练功,不是一天两天,一练就是几年,把童丹一直练到呕吐。"
     后来,童丹索性跑去广州,成为了江西最早南下发展的歌手,并签约了太平洋影音。在太平洋艺术团的那段时间,童丹的发展很不错,演出时她唱中场,火风压轴。去北京的工体、首体走穴时,童丹依然唱中场,压轴的是刘欢,那英那时也只能排在前面出场,顺序不如童丹。但潘凤霞生气童丹的出走,天天催着她回来,后来装病甚至以 " 死 " 相逼,才最终把童丹又吓回来了。
    1984 年,在童非的倡议下,童家人举办了 "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 " 义演,全家人一起上台在南昌演出,轰动全城。舞台上,童庆礽拉琴,潘凤霞唱赣剧,童侠和童鸣说相声、演小品,童丹跳迪斯科,童非吉他弹唱迷倒无数观众。义演在江西巡演了十多场,场场爆满,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童家人的集体亮相也打响了童家班的名声。
     2003 年,童薇薇执导,童丹和童侠领衔主演的新版赣剧《牡丹亭》排演,童家人首次把赣剧与大学的乐队、舞队、歌队相融合,并在舞美上运用高科技,让新一代的观众领略到赣剧的青春之美。
 
       潘凤霞因为赣剧红遍大江南北,童家还出了另外一个备受瞩目的大明星,就是世界体操冠军童非。他是让很多 60 后、70 后,全国乃至世界知道童家的另一张名片。
      童非说,当年自己去搞体操,并不是父母的决定,而是 11 岁的他小小年纪就给自己选择的人生之路。同样生在赣剧院的院子里,童非从小就爱翻跟头,剧院下班了演员们走了,院子里的孩子们就喜爱一起钻到排练场里玩起翻跟头。童非是那帮孩子里年纪最小的,但却翻得最高,经常摔得鼻青脸肿手脚受伤,也不敢告诉妈妈,怕挨打。
      一天,六哥童鸣说,要带童非去一个他喜欢的地方。那就是江西省体委大院,里面的体操房里,个个都在翻跟头、吊单杠或是走平衡木。童非觉得自己翻的跟头不比里面的人差,所以他也很想进去。于是,从那天开始,11 岁的童非每天都会从六眼井的家走到福州路上的体委大院,趴在落地窗上看里面的人翻跟头。体操房里的教练张健每每回头看向玻璃这边,童非就会翻一个跟头给张健看,一回头就翻一个跟头,就这么翻了大概两三个月的跟头,童非终于成功吸引了张健的注意,并最终考进省体操队。
 
       童非说,他 11 岁开始练体操,时间上是很晚了,通常练体操的孩子是六七岁开始,所以他唯有付出更刻苦的努力,才成为最早出成绩的人。1978 年底,童非被选进国家队,半年后,他提出要让张健从南昌到国家队来继续教自己,否则就不呆在国家队了。
       张健来到国家队后,不仅把童非培养成了世界体操冠军,还发现和培养了李宁,成就了 " 中国体操教父 " 之名。
童非(右)李宁(左)和潘凤霞合影
       在国际体操上,童非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单杠上使用 " 单臂大回环 " 的人,在鞍马上创造了以他命名的动作 " 童非移位 "。童非说,那个时候教练号召运动员要创新,要跟外国运动员的动作不一样,要有中国风格,所以他做梦都在想创新," 童非移位 " 就是睡觉的时候梦出来的。
      童非表示,妈妈潘凤霞是个很敬业的人,自己从她身上学到的也是敬业,要在自己的本行里努力和坚持,要对得起你所做的事情。
第一次拿了世界冠军,妈妈有过怎样的夸奖?童非对此没有留下什么记忆," 还能说什么,就做好吃的给我吃呗 "。旁边的童鸣说,妈妈很为童非自豪,逢人就说,我生了一个为国争光的儿子。
 
      童非的体操,动作优美流畅,艺术感染力强,这缘于出生赣剧之家的他从小得到的熏陶,具有很强的艺术美感。
      当年中国体操队的教练里面有不少是来自苏联的专家,后来苏联的运动员反过来要向童非学习他的体操动作。童非获得过 5 次世界冠军,在国际赛场上几十次为中国升起国旗,但在他那个年代,他获得的所有奖金不超过两万元。
      1985 年,童非因腰伤退役,在天津举行的退役仪式上被奖励了永久和飞鸽两辆自行车,他笑着说," 托运回来的费用比买自行车还贵 "。
      虽然退役了,但童非多才多艺的才能在圈内都是有名的。
      童侠说,在 1984 年的义演中,童丹第一次在舞台上跳起了迪斯科,她的舞就是跟童非学的,是童非在国外比赛带回来的。
      童非还曾被成龙看中,邀请去日本拍电影,香港著名导演徐小明的动作片《木棉袈裟》也曾邀请他,还有 1993 年香港的飞图唱片有意签约童非,并许诺一年四五百万元的报酬。
 
      但这些都被童非一一拒绝了,只是在内地拍了唯一一部电影《望春风》。
 
图源|豆瓣
      如今,童非 20 岁的儿子童云龙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习京昆曲,专攻小生。叔叔婶婶们这样描绘他,和爸爸童非年轻时一样长相英俊,快一米八的个头,又是一个戏曲的好苗子。
      "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得这韶光贱 !"
      虽然,潘凤霞离开了我们,但《游园惊梦》里她那优美婉转的唱声留了下来,也把 " 美秀娇甜 " 永远留给了赣剧。童庆礽、潘凤霞和他们的童家班曾经创下的辉煌也曾划过历史的天空,留下最美的彩虹。
 
来源:江南洪城里
编辑:邬薇
                              (福建童杰章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