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东钱湖畔发现 “银台第”主人童槐所题墓碑
发表时间:2020-4-29 12:13:21     新闻来源:宁波晚报     阅读:1252次

 

 

     

墓碑已断成两截,中间题“赞功忻先生之墓”

                  通讯员 史宏 摄

    昨日,东钱湖文化研究会成员史宏向记者报料,称东钱湖边有一块晚清甬上名人童槐题写的墓碑,至今裸露野外,乏人问津,希望能够得到保护。

    记者跟随史宏来到东钱湖畔二灵山边的黄菊岙,在沿湖的路边,看到了一些墓碑,其中一块残碑正是童槐所题。墓碑呈暗红色,其石材是鄞江出产的梅园石。

    偶然发现晚清童槐题写的墓碑

    “这里有很多梨树,我们小时候称这里为梨花岙。”史宏说,这块墓碑是他去二灵山走访途中偶然看见的,经仔细辨认,发现竟然是童槐题写的墓碑。

    与大多数竖立的墓碑不同,这是一块横碑。墓碑长约3.5米,厚18厘米,高67厘米,从中间处断裂成两截。左右两边,各刻有8厘米见方小字,共计13个,右边刻“道光四年大吕月”,算起来距今已有196年;左边刻“萼君童槐拜题”,下端还刻着一个书印;中间是7个楷书大字“赞功忻先生之墓”,笔法雄健,颇见功力,每字约40厘米见方。

    史宏告诉记者:“萼君是童槐的雅号。从落款和字迹看,可以确认为童槐手迹。目前童槐作品存世不多,像这样特大的书法更是少见。从时间上推算,是童槐52岁时所题,这个年纪往往是个人书法最成熟的时期。因此这块碑有一定的价值,何况墓主人的身份也是非同一般。”

    文史专家杨古城接受采访时表示:“横碑大多见于早期,如宋代多为横碑,明清开始以竖碑为主。从这个墓碑的规制可以看出,能从鄞县西乡的鄞江运送这么大块的梅园石到东钱湖,同时采用宋代的规制做碑,可见墓主人非常讲究,是个很有身份的人。”

 

 

    童槐是月湖“银台第”的主人

 

    童槐(1773-1857),是月湖景区北端“银台第”的主人,字晋三,号萼君,鄞江桥建岙人,工书画,诗文俱佳。嘉庆十年进士,熟悉清代典章法规,曾在宁波月湖书院、慈溪慈湖书院为师。担任过江西、山东按察使,通政司副使等职。著有《过庭笔记》《今白华堂集》等。其子童华、孙童祥勲分别为道光、光绪进士,故童家有“一门三进士,父子同翰林”之说。童华,官至吏部右侍郎、左都御史,曾任光绪帝老师,因此,银台第也被称为“帝师故居”。

    史宏告诉记者,道光九年,即童槐57岁时,曾为四明史氏三十一幅祖像作过题跋,该套《史家祖宗画像、传记及题跋》是宁波唯一入选国家遗产榜的档案文献。题跋中,每字为1厘米见方的行书。由此可见,他大字小字、行书楷书一样出色。

    墓碑最好放在东钱湖忻氏祠堂

    经史宏和杨古城考证,基本可以确认墓主人忻赞功是东钱湖陶公岛人。忻氏为当地大族,历代出过多位名人,他们死后大多葬于附近山岙。

    杨古城告诉记者,从墓碑上“萼君童槐拜题”字样可见,童槐和忻赞功关系相当不错。鉴于目前童槐存世书法很少,这也为“银台第”主人补充了实物史料。他建议,这块碑最合适的去处是东钱湖陶公山忻家村的忻氏祠堂,这样才能延续生动的历史文脉。

    该石碑发现地附近的一个木柱上,贴着东钱湖镇政府的通知:“东钱湖黄菊岙土地使用权已属政府所有,即将实施封闭管理……”根据通知,该地将于5月1日起封闭管理。

    面对史宏担心的文保问题,记者联系了负责该地块项目的东钱湖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公司汤总经理。他说:“黄菊岙地块原来就有很多果树,因此规划将会是绿化景观项目。通常,在项目准备启动的时候,会有文保单位来现场勘查地表文物的情况,并提出是否需要保护的意见。我们也非常欢迎热心人士把宝贵的信息告诉我们。”

                                            记者 陈晓旻  童康源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