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用真诚架起汉藏友谊的桥梁——记唐卡画师童帝新
发表时间:2020-2-14 16:33:27     新闻来源:原创 乡土宁海 2020.2.13     阅读:1214次
 
 
 
     童帝新,1947年生,宁海前童人,辛亥革命志士童保喧将军嫡孙。八十年代初,童帝新去藏区22年,在寺院留下大量佛像唐卡等作品,曾获“浙江省首届艺术人才”称号。藏区归来,他研究彩墨画。其作品《中华颂》荣获宁波市金奖和最高人气奖。他工于雕刻,擅长绘画,是一位著名的乡土画家,也是改革开放后汉人画师入藏绘制唐卡第一批人才。
 
 
 
用真诚架起汉藏友谊的桥梁
 
——记唐卡画师童帝新
袁素红
 
    初见童老,在他宁海大厦旁边的家里。走进他的二楼画室,他正在设计千工床的雕刻图纸。童老面容白晰,神态温和。提起藏区,他瞬时开了话匣子,说出一串寺庙和活佛的名字。“藏区人对我真诚友好,那些年虽然苦点,但回忆起来很幸福。近年就有藏友在我家里住了三个多月”。
 
唐卡
 
     童帝新,宁海前童人。爷爷童保喧,世人称“浙江之蔡锷”,辛亥革命浙江起义发起人,曾任浙江临时都督。童帝新16岁学雕刻,入藏前,在宁海做了近20年的雕工,带徒弟,在本地已小有名气。宁海是雕刻之乡,“十里红妆”雕工全国闻名。童帝新作为雕刻厂的技术员,擅长木雕和绘画设计。他的手工技艺精湛, 雕品刀法利落,线条流畅,造型准确,他设计的图形有着镂空雕的深浅远近、虚实对比。童帝新精湛的技术,诚恳和善的为人,为他后来赢得藏民的真诚尊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童保喧将军
 
      30多岁的童帝新去了藏区,这一去就是22年。藏区,指包括西藏以内的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四省藏民居住地。当时藏区普遍落后,还没有通电,童帝新他们,平时吃住在各藏区寺庙里。每到夜晚,寺庙漆黑一片,煤汽灯照出众神黑影重重;他们不惧长夜,却苦于藏民的排外和不信任,这种排外是民族长期的隔阂,一时难以消融。
 
    改革的春风吹过雪山草地,童帝新赶上了好时代。80年代开始,中央政府加大投入,对各藏区寺院、文物进行大规模的维修保护,这让他们在双岔寺、毛尔盖寺、拉卜愣寺、郎木寺等有了较多的工作机会。拉卜楞寺创建于1710年,为甘青川三省份最大的藏族宗教文化中心;郎木寺在若尔盖,一条白龙江分联甘川两省,融合藏回两族。藏区各寺院集唐代和印度的宗教文明于一炉,让童帝新他们视野顿开。
 
    童帝新的工作,就是带着徒弟和师傅们,在这些寺庙里雕塑佛像,绘制唐卡和壁画。唐卡是藏族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多为佛像和宗教故事,用明丽的色彩描绘佛的世界。唐卡和重彩唐卡都有着复杂的绘制要求,童帝新认真学习研究,画艺也精湛起来,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
 
 
 
童帝新老师在工作中
 
     回忆藏区岁月,童帝新难忘藏民兄弟般的真情,难忘“唐僧喇嘛过通天河的”幸福经历。
 
    有一个冬天,童帝新几十个人在在毛尔盖寺院画像,遇大雪封山,他们做完工都要回到居住地马尔康。毛尔盖是藏族聚居区,马尔康为西北高原峡谷区,群山连绵,沟谷险峻。
 
    童帝新他们的归途,有着重重艰险。由于山高,大雪覆盖了山顶,竟找不到公路。“下来,下来!”开车的藏民怕他们出危险,就叫他们全部下车,“你们跟着车轮印走,如果车掉下去了,也就只死我一个。”藏民兄弟紧握方向盘,不时探出头,观察着两边的险情,发梢和眉峰上,闪着晶亮的冰霜。他们跟在车后,艰难行走在这飞雪成冰的高原上。最后,他们终于翻越了重重雪山,安全的回到了马尔康。但藏民兄弟那种真诚、勇敢和担当,让童帝新他们终身难忘。
 
 
 
慈航普渡
 
    有一个下午,他们在夏休寺画画。徒弟们在高声驱赶一群商人。童帝新听到,立刻制止,招手让他们进来。中间有个人,看童帝新待人和善真诚,就告诉他辖曼寺在大修建,有很多工可做。童帝新听到,像是瞌睡有人送来枕头,赶紧叫寺庙的活佛(喇嘛)帮忙。活佛平时赏识童帝新的手艺,就叫一个才让的去介绍。才让是辖曼寺已故活佛的生死朋友,现在辖曼寺的活佛,传说就是已故活佛的转世灵童。为此,当才让对现在辖曼寺活佛说,浙江有个童师傅水平咋好咋好,那边活佛就马上派两个阿开(和尚)来接他了。
 
     一天清晨,才让带着辖曼寺两个阿开,骑着三匹马,飞奔着来到夏休寺院门口。藏人的马鞍是硬板的,他们把马鞍包上皮毛,把马镫锯短,扬鞭策马护送他整整一个白天,到达黄河渡口。此为甘南州与阿坝州界河,南岸四川,北岸甘肃。童帝新看着激流汹涌的河面,心中犯愁:咋过呢。阿开们从马背上掏出一个小袋子,用气筒刹间打出一个橡皮船,扶童帝新上去,把马鞍马镫和衣服扔到船上。那藏马既会游泳,又老马识途,啸啸直冲对岸。前面三匹马,拖着滔滔白浪里的橡皮船,后面三个人,赤身趴在着橡皮船边,划腾着喊叫着,兴奋激昂的过了黄河。
 
     上岸后,和尚光着身子高声大喊:“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童帝新寻思着:是什么是好日子呢?和尚大笑着说:“今天唐僧喇嘛过通天河啊!”笑声响彻河岸。三匹马,三个和尚,这不就是唐僧过通天河的情景吗。回忆这份护送的情谊,童帝新在讲述时,幸福之情漾溢于表。
 
中华颂
 
    到辖曼寺,因为有缘人才让的鼎力相助,童帝新顺利的订下了合同。辖曼寺建于1759年,有僧侣300多人,是若尔盖地区格鲁派寺院,正门悬挂着清光绪皇帝钦赐的蓝底金字。辖曼地区有原始的游牧生活,每当夏季来临,辽阔的草原上铺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远远望去就像大地铺上了一个彩锦地毯,蓝天白云下,牧人的帐房,遍地的牛羊,如诗如画,是一个纯真美丽的地方。
 
    童帝新是幸运的,他的一个招手动作,和他的真诚待人,让他得到了在辖曼寺十年的工作机会。辖曼寺活佛尊重他的画艺,尊称他为艺术家。此后,活佛又介绍他到贡唐塔、郎木寺等地方,让他和他的徒弟们,得到了很多的工作机会,在藏区的工作也从此稳定了下来。
 
    童帝新在57岁回乡后,很怀念藏区各地檀香飘缭、梵音悠扬的寺院。他结合唐卡的工艺开始专研彩墨画,作品《中华颂》在2012年宁波市比赛中获得金奖和最高人气奖。他的作品九龙舞鹤,两眼电光,四爪腾越,喷云吐雾,追逐嬉戏于苍茫云海间,极尽腾变之态,叱咤之势,迥异之状跃然卷上,整幅作品迸发着九龙之无穷变化之神力。
 
    前几年,童帝新带亲朋好友20多个人重回辖曼寺,寺院的大活佛,亲自带领寺中阿开喇嘛们,双手捧着哈达等在寺院门口,隆重欢迎浙江朋友的到来。童帝新成了是藏汉友谊的使者,他也是入藏最早,绘制唐卡工作最长的民间艺术家。童帝新和他的团队,在这22年的时间里,用他们的真诚和精湛的技艺,为藏汉文化的交流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2013年作品
 
    采访结束时,我问童老:“在藏区这么多年,你不想家吗?”“想的,那些年工余,我都会到寺庙后的那个山坡上,遥望出神。有一年在上海火车站,看着哇哇大哭的七岁儿子,听着声声汽笛,我感到撕心裂肺的痛楚,真不忍离去。可是我的工作在那里,没办法!”
 
    童老说:“那么多年受的苦现在都忘了,最难忘的还是藏区兄弟在一起的真诚岁月!”童老他站在桥的这一边,眺望着藏区,想念着藏友和寺院的一草一木。  
 
           作品刊登在2019.12.17.《宁波日报》上
 
 
 
 

 
童帝新作品选
 
 
 
本文作者袁素红在采访中
 
   袁素红老师,散文作品曾获“浙江省文化局散文大赛一等奖”,多篇文章曾在《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报刊发表。
 
 
                                                                    (宁海前童 郑莲亚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聚 (2024-2-26)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