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我眼中的童恒军
发表时间:2019-7-7 11:22:12     新闻来源:     阅读:2362次
 
(童海根)
 
 
     开始知道童恒军是在童氏宗亲网(/index.asp)上网友评论2019年2月2日的留言中,上面留有手机号码。
    于2月11日加了微信,有了微信方便交流,有空就聊,工作忙就停。
 
热衷族事,奔波四方
 
    他们这支现有分布与家史,早已了然于心。
    十年前看到过曾祖父写的袱本子,上面写有:起祖于彭山县,立排行于峨边杨村浩朱洞。还记载有,我祖是湖广省麻城县孝感乡木马村水打河坝填四川的,相传我们祖先湖广填四川来后最先在彭山,后三弟兄进山。老大在峨眉山市净水(峨眉黄湾镇――我小时候就听爷爷一辈的讲,解放前每年都要派代表去净水拜祠堂,只准男的进去,不许女的进),老二到峨边杨村浩朱洞,老三则去了金口河永胜乡的五池村。
    峨眉符溪镇就是原来的郑子场。据说原峨眉符溪有二兄弟在天旱季节为秧田用水,与人争水,失手出了事,在村庄中住不下去了,晚上搬起就走了,躲进峨边县杨村乡李子坪村(高山区)。进去时是两弟兄,一个打山匠(打猎的)一个教书匠,现这支是教书的发展下来的。
    五池村是我们这儿第三代的老大过去的,老祖先刚来较穷,埋的坟是乱石磊的,哪里有碑哦。
    童以银家说有本1979年的手写家谱。
    金口河的,峨边的有的到眉山彭山邛崃等地安家去了。
    乐山,沙湾都分得有去;峨眉十几个乡镇都有,峨眉桂花桥的花祠堂当年相当气派。
 
    五池村目前在的200人左右,分了一个院子到汉源的永利乡和皇木乡去了,有100多人,外迁了100多人口。
    犍为峨眉和成都那边彭州的是一家。
    我一个老爷叫童其忠,他绰号童大炮,是解放峨边和凉山的功臣,在公安局工作,峨边县志里都有的;
    湖广填四川的后期,到四川后平坝上的土地不多了,来了后都是投亲靠友的,过段时间有发展的住了下来,不好的又另找地方的。
    排行字辈为:永照万登,孟尔之灵,儒其以恒,人能守本,方則长成。
    以上一条条,一点点信息花去他不少精力与时间。他还积极加入各地宗亲微信群,与各地宗亲交流信息。
 
舍精金时,得亲朋友
 
    目前他已经联系上了以上三地的宗亲不少,也找到一些热心的宗亲。
    如在成都的童恒久,成都做生意的叔子,西华大学退休71岁的童恒亮。
    雅安的童以鸿,汉源皇木分支童倚亮。
    峨眉山市罗木镇雷村村长童焕明,峨眉山市交警童恒谦以及从峨眉山市水务局局长退下来了的一个姑。
    乐山童焕江。
    花地的原村长书记童以文与恒平、恒峰、恒国兄弟,还有老兵童以亮。
    金口河寿屏山的童恒峰、沙湾的童智勇;
    雅安市石棉县城里童伦刚;
    寻找遍布范围之广,可知其还是花了相当精力的、是很用心的。
    孝敬长辈,经常带着礼物去拜访年长者。
    有时自嘲:“我一个媒婆,酒也得不到喝一滴”。 
 
 
 
残腿不残,热心特热
 
    原来只知道童恒军是在公安系统上班,但不知其有一条腿是因公伤残的,带的是假腿。在峨眉山报国寺停车场,下来走路时,发现其有一条腿一拐一拐的。
    知道其腿有疾后,时问如何,都说没有事,能行。
    一天下来,把那膝下肉皮都磨破了,他一直说没有事。到了晚上,那条腿假肢取下,发现那皮都磨破了,他还说没事,找了个创口贴,给贴上了。第二天,还陪我们到处跑。
    等我们走了,把那创口贴,揭下的时候,皮都撕下来了,血汪汪的。那痛,直痛到我的心头,痛了好几天,那假肢也戴不了,只好用双拐上班。
 
 
 
 
宗亲到访,热情接待
 
    本人端午去了峨山,得到其全程陪护,还联系了其他宗亲在家等候,雅安童以鸿则放下一切事务专程回来全程一起。在五池村得到支书童恒疆宗亲安排,委托其父亲童倚训老辈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在花地老村长童以文也早早的在那为我们接风。一路安排,都是很细微,联系人都把事情放下,专门与我们交流,最后还把我们送到车站。
 
    本次出行与峨山各地宗亲互动,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溯源寻亲方面,让他们动员各村挖掘资料,不管有用没用,先摆出来。比如碑文、祠堂、经单簿、传说、轶事等等,这次就听五池童恒军说他们家原来有一大块木板上写有记载,要找还能找出来,让他们无论如何都要找出来。
    建议五池村:1在各景点建简易停车场,并收费。考虑大巴、中巴及轿车划区停靠。这样可解决几个村民的生活费及场地扩建费。2村委前厕所扩大,一辆小车五个人都无法一次性进入,太少蹲坑位置了,且档次太低。3整体规划。4进村道路在适合加宽位置多设几个交会处,尽量减少会车时堵车。5文化宣传,多角度的。6土特产推销及农家乐特色菜。7建议有些宗亲要学会与游客互动,学会当导游,以增加自己的收入。
 
    湖南宗亲童威到乐山也专访了童恒军宗亲。
 
 
                                                                                            2019年7月6日星期六于昭通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聚 (2024-2-26)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