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可惜了,尚书墓
发表时间:2019-6-23 16:01:32     新闻来源:     阅读:2325次
 
浙江江山童海根
(图片由眉山童长明提供)
 
 
 
 
 
 
 
 
    在乐山市沙湾区嘉农镇有座尚书墓,其墓地石材散落田间地头,如果不是本地人指证,根本就看不出来此地有墓。据考证,这是尚书童瑞之墓。
    童瑞(1455~1529),字世奇,四川嘉定州犍为人,弘治三年(1490)进士,官至工部尚书。嘉靖八年(1529年)四月戊辰,因修《大明会典》,童瑞任誊录官。此后不久,74岁的童瑞就去世了。因为他的原因,祖父童昱和父亲童永福死后都被赠工部右侍郎。
    瑞公去世后,在乐山沙湾区嘉农镇凤凰湾山腰上建有一座墓地,墓坐北朝南,坟墓墓基有20X20m宽。墓砖都是定制的,每块大青砖砖上面都刻有“童尚书造"的字样。
    目前坟墓四周附近没有见到有铭文的碑刻,只有散落的巨大无比的石条和石板。这些石板石条都被用作它用,砌田坎,搭沟桥。
现在此处还有几户童姓族人,说是祖上派去守坟的后裔。尚书墓附近曾经有童氏墓几十座,文革中全铲了,而且有东西被人分了,可惜了。
   据了解前些年犍为县文物管理部门去了解了一下尚书墓的现有价值,答案是已经毁坏殆尽,没有恢复的可行性,也就此作罢。
 
   童瑞是童氏为数不多的尚书,其一生刚正不阿、清廉为政,建议童氏后裔集资恢复此墓。
 
   沙湾沿革:
   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在今铜街子设置铜山镇兵,原乐山监狱处设置杨林镇兵,号“柘林镇”。沙湾先后为犍为郡龙游县、嘉州龙游县、嘉州嘉祥县、嘉定府龙游县、嘉定府路龙游县、嘉定州峨眉县、四川省嘉定州、建昌道嘉定府乐山县、上川南道嘉定府乐山县辖。1978年5月至1985年5月,沙湾为四川省乐山地区乐山市(县级)辖。1985年5月撤乐山地区建乐山市(地级),原乐山市(县级)划分为乐山市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3个县级区。
 
    沙湾也是郭沫若老家,1892年11月16日生于四川省乐山市观娥乡沙湾镇。
 
 
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于昭通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