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解读大悟县芳畈镇童氏家谱
发表时间:2019-6-23 15:43:13     新闻来源:     阅读:1146次
浙江江山童海根
 
     湖北大悟芳畈童继章宗亲发来家谱让我查查从哪里迁来的。
       2019年6月19日晚十点四十收到宗亲发来的家谱,总共八页。该谱写于光绪廿年甲午春(1894年),是一位童福林的宗亲所立。而在家谱中无童福林的名字,应该是另外一支的童氏宗亲。
谱序写的很好:
     “且夫族谱之赖有以传者何为乎所以传先祖继后嗣者也。志先世之德业於无穷,启后代之瓜瓞於无己,先祖无美而称之是诬也,后代有善而不彰是不智也,知而弗传是不仁也”。道出了为什么做家谱,以及家谱应该有哪些内容。
 
 
     龟山岩定宅(定居),在地图上叫乌龟井。
     始迁祖童瑞楚配李氏,生一子二世祖童辉先配蔡氏,辉先公生一子三世祖颖哲公配李氏,颖哲公生一子四世祖以礼公配张氏许氏,记载公丙子年五月廿日酉时生,故於乾隆卅六年(1771)四月十九日,妣张氏生於乙卯年三月廿三日亥时,故于乾隆卅六年(1771)腊月廿八日。
     根据卒年来推断生年,以礼公生于丙子年(1696)五月,应该是1696年生比较合理,寿75岁。妣张氏生於乙卯年三月,应该1735年生比较合理,寿36岁。生三子,是可能的。但夫妻之间岁数悬殊较大,公大妣39岁。而再从许氏来看,娶的时间点好像不是那么有道理。许我是大,未育,才娶了张氏吗?否则从张氏世的时间来看,不可能先娶张氏再娶许氏,但从写法上又是张氏大,许氏小。
     五世祖无生卒记录.
     六世祖必林公配张氏生四子,必林公生于癸丑年(1733)冬月廿六日,故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六月初一日申时,寿47岁。妣生于壬子年(1732)三月十五日辰时,故于嘉庆廿一年(1816)八月初十子时,寿84岁。
     七世祖必林公长子家骥配邓氏,公生于己卯年(1759)虫月(二月)初一日辰时,故于嘉庆八年(1803)三月初三日戌时,寿44岁。如果公生于乙卯,那就不成立(1735、1795)。
    根据四世六世七世祖的生卒年龄来推断一世祖瑞楚公的出生日期,
    六世祖与七世祖之间相差1759-1733=26岁;
    五世祖无记录,
    四世祖与六世祖之间相差1733-1696=37岁,按平均来算,37÷2=19岁;
    从四世到七世1759-1696=63岁,平均数为63÷3=21岁,
再往上继续推算到一世祖,即从四世1696-63=1633,即瑞楚公大约出生在1633年左右,即明崇祯六年癸酉年。以上推算只是作简单的推算,与实际数据会有一定的出入。
 
 
 
 
    字辈:瑞辉颖以左必家之光忠正明良仁义兴万国礼智得长春文章清秀谚富贵福有天宗传广发大祖映自安元。
 
    家谱中没有记载从何处迁入,当时撰写者,也不清楚从何迁入,说也不敢乱写,只把知道的写了下来。
    成谱时日为光绪廿年(1894)年,在没有资料的情况下,或者根据手头很少资料的情况下,能够写出1894-1633=261年前的事,已经是相当不错了。
 
    如果真的要溯源话,建议如下。
     1.从字辈上开始着手,因为他们的字辈可以说是完整的,过去的人,一般都会按字辈取名。如果说有一到四世的名字中相同或相近的人名,时间点也差不多,就要特别关注一下。
     2.附近周边的童氏找找看,在百公里范围内查找(谱中未有记载名人及事迹)。
     3.在溯源的同时,做好目前已经有的资料整理与研究。
     4.把手头的三块碑文,及一块牌位尽量的搞清楚。
     5.光绪廿年距今已经125年,有必要把近的世系理清楚,记录下来为续修家谱做准备。
 
     6.如有信息可与童继章QQ416931477宗亲联系,也可与本人联系QQ396970385。
 
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于昭通       
 
附:
童兴祥:家谱记载清朝举人自新公居住此地,承伟他们家家谱记载是自新公后裔,并记载为始祖,但辈分对不上!童自新48岁中举(同治元年1862)居住黄陂北戴家港王家祠堂对面,刚好就是这个地方(大悟童畈)。自新公到孝感大约有205年了,到承伟有9代。自新公是受继母排斥但很讲孝道的一个人!当时的湖广总督送了一块牌匾,
童木林:2015年8月8日,湖北省宗亲会考察组一行,顶着灸热的烈日,驱车前往大悟考察,途中得知大悟宗亲在孝感市迎接我们,然而麻烦孝感武警支队给我们提供场所,故让我们有场地进行交流。考察中,发现大悟有手抄谱牒一本,字辈谱齐全,大家喜出望外。在孝感武警支队队长的热情接待下,我们在会议室与大悟宗亲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与交流,方知童良知老先生与童仁皓为嫡亲父子二人,他们是大悟县芳畈镇大塘村童家畈人。观看手抄谱牒,研探字辈,殊不知他们是哪年哪月迁往大悟童家畈,何人为始祖。他们的字辈为:瑞、辉、颖、以、左、必、家、之,大悟童畈探渊源 董永故里会宗亲.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