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渝东南黔江区阿蓬江镇童氏概况之童家大院
发表时间:2017-4-26 18:03:01     新闻来源:     阅读:2579次
 
(渝东南童氏宗亲会童绍年童朝顺供稿)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黔江区阿蓬江镇,有一个名叫石盒子的小村庄,村里有一个古老而闻名的院子--童家院子。三面环山,座西南向东北。东北方向极目远眺,是五福岭柒坨村的老金山群,老金山下被细沙河从东向西撕开一条裂缝穿过,与阿蓬江交汇,今天的阿蓬江镇即以前的两河镇名由此而得。大院前一条小溪从南向北流去,飞瀑注入细沙河。大院倚山而建,后山,左右均由酷似卧虎的小山磊成,山高百米,郁郁茐茐。此地方风水师取名为五虎归位。

    大院由一个大四合院,一个小四合院,一个撮箕口土家吊脚楼,两排厨房,两排柴房,两排下人住房、一个练兵场,一个大朝门、一个三皇庙、一个私塾学堂组成。大院四周,全是用石头砌成的防御性的围墙。围墙高约四米,宽约两米,围墙上有防守通道和子围墙,子围墙上有瞭望孔和射击孔。大四合院为主院,由大朝门进去经屏风墙大圆门,上八步台阶就进入四合院下厅,过四角天井再上四步台阶就来到上厅。四角天井两侧为厢房,楼上为绣花楼,是大家闺秀所住闺房。四角天井正中间有一口太平缸,长三米高两米宽两米,里面养着金鱼。四角天井的四角各有一棵柳树。小四合院建在大院左侧围墙边的小河沟之上,溪水潺潺从小四合院下的石拱桥流过,真是小桥,流水,人家。这小四合院是专门供过往客商住宿吃饭的客栈。大院右上角两山之间紧挨着围墙建有一座规模宏大的三皇庙。庙基是由石头经能工巧匠精心雕刻建造的三个石拱桥组成,占地六百多平方米。以前的官道由左上角南来从东到西顺院墙经大朝门而上穿过庙下的石拱桥向北而去。官道全用青石板砌成。

    整个院子坚固紧揍,布局合理巧妙,所有的石头和木材都是就地取材。特别是所用的石头,不是用火药炸取的,而全用人工凿石而取。所取石头之多和所取石头之大均难以想象,不知要花费多少的人力物力,才能完成。私塾建在大院外前两百米左右的东边的小山梁上。占地三亩,一栋房屋,一个练操坪,半圆形围墙,东西是小朝门,面前是三米高并凸出去的地坝坎子。两边小朝门一关,野兽都很难进去。

     大院所有建筑雕梁画栋,有花鸟,动物,人物,故事等。地面全用青石板精雕砌成。整个大院呈阶梯形分布,南高北低,错落有致。从院坝进大朝门再到下厅经四角天井到上厅堂屋,要走三进门三阶梯。院坝呈半月形,品字形台阶配八字形大朝门,朝门两边各配一根大亮柱,亮柱下是两座高一点二米,直径一米左右的大石磴,石磴构思奇妙,雕刻精巧,连体小狮子形态毕真,好象在欢迎客人的到来。朝门高六米,木结构,上盖青瓦,两边与围墙相连。门高四米,宽两米。双开门,门板厚半尺,由坚硬的实木做成。门座用整块大青石雕成。开关门要两个人用力才能合开合关。撮箕形全木吊脚楼在院左上角,又名上院或后院。有一小围墙与大四合院隔离,从大四合院左角上十多步台阶进小朝门即到。吊脚楼紧挨后山,外脚楼檐虚空,十分壮观。

    整个大院错落有至,占地在三十亩左右。建筑面积大概八千多平方米。有房间一百余间,由童氏家族四大房人分别住着。并包括厨房,材房,下人等住的地方。

    三皇庙建在右上角两山之间,紧挨两山,三层楼阁,呈八角状,飞檐峭壁,宏伟壮观,每个角上各吊装一个风铃,风一吹铃声叮当。四角各拉一条铁链固定在两山上。庙上常年香火旺盛,过往客商经此必来上香。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