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以孝为本家业兴的宁波前童
发表时间:2016-5-11 6:14:38     新闻来源:     阅读:3875次
【童氏优良家风家教之二】
 
(《中华童氏》童氏宗亲网 通联员 童化平) 






 
 
 
 






              孝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哪样都离不开孝。常言道“百善孝为先”,孝!自古以来流传千古的中华美德,在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反复冲刷,仍能焕发耀眼夺目的光芒。无独有偶宁波前童以孝道治家的我们童氏家族。浙江宁波前童村--以孝为本家业兴。上央视记住乡愁_第一季[2015百集大型纪录片] 记住乡愁20150225(051)。其前童典型的明清古民居也上了中国邮票《中古镇》特种(第一组)成为前童名片扬名海内外。

                            
宁海前童
 
                    曲径石桥傍水流,民居古建刻乡愁。
                    元宵行会濠公念,村口着衣要道修。

注:1、新韵2、前童村:位于浙江省宁海县,至今已有近800年历史。村中卵石曲径,民居、老街、宗祠自成格局,现尚存各种古建民居1300多间,157个宅院、12处书院。目前整个村落还完整保留着明清以来原有的形制,村民们沿袭着传统的习俗。前童村目前居住人口15000余人,村民80%以上姓童,是一个世代生息的典型家族式村落。近800年的时光流逝,前童古村形成了完整丰厚的文化体系,这其中“孝”始终是前童800年兴衰史中的核心文化。在《宁海塔山童氏谱志》中,单单记载太婆(女性)“孝”的故事就有80余篇。而在祖训、家训中关于“孝”的内容也占了大量篇幅。前童的孝文化分为:孝天地、祖先、故土;孝父母、长辈;孝师三个层面。这里有被前童人奉为父母山的塔山鹿山;有记念祖先童濠的元宵行会;有敬祖根敬乡里的书画家;有孝敬父母一生未嫁的孝女;还有很多与孝相关的民俗、美食。前童“以孝治家”终成为中国童姓最大的聚居地。3、要道:《孝经》中有“先王有至德要道”的说法,至高无上的德,最重要的道--孝。

        
血【孝】脉是本,文脉是魂,前童血脉与文脉两旺。前童文脉奇峰凸起,文脉上空群星闪烁。
     前童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景区、旅游名镇】,前童,是江南富有特色的古镇。2000户人家,童姓占绝大多数,因座落在白溪的前边,故名前童,前童始建于宋末,这个基本独姓的村镇、童氏家族在浙东颇有名气,众是浙东地区保存至今的一座最具儒家文化古韵的小镇。当地童氏自南宋绍定年间在此定居后就勤耕好学。明初,童伯礼两次礼聘方孝孺讲学于石镜精舍,共同奠定了诗礼名家的基础。自此,遵循引水植树优化环境、耕读敦睦、训育后人的美德,历代人才辈出,形成了“小桥流水遍庭户,卵巷古院藏艺文”的古文化风范。童氏大宗祠,建造于明初洪武十八年,相传为方孝孺设计,其中角楼吸取了明代皇城的建筑风格,至今犹保存完好。据考证这种宗祠建筑,在全国也不多见,当年童家的良师益友集学者文学家、教育家、思想家于一身一代节烈大儒方孝孺亲自参与了设计,他亲笔题写的“诗礼名家”匾额曾高悬堂内,他在这里讲学,还为童氏子孙十五代制定了“敦孝悌、秉忠贞、广言行、明礼义、达家邦”行辈,体现了儒学精华的十五字就此成了前童人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古祠堂周围,分布着黛青粉墙的道地(四合院)。这种四合院独具浙东风格,从车门(阊门)进去,就是幽雅小院,地上大多用鹅卵石铺砌出花纹。砖雕、石雕门楼、木雕窗棂均有很高工艺水平。“五福临门”道地巍峨的马头墙始建于清嘉庆年间,门楼嵌着明代的青瓷五福盆。“明经”宅第的雕花窗扉工艺水平之高,令人叹为观止。“职思其居”、“欣所寄”门楼,甚至把治家格言都刻在石门楣上,垂教着后辈子孙。职思其居建于清嘉庆年间,为清代举人童桂林三子童汝宽居宅。这里曾出过三位秀才。红条石门台上刻着“量入为出,勤俭持家”的家训。前童的辉煌离不开文脉家风。先前童祖伯礼公慧眼识珠,诚聘方孝孺先生到讲学授课。方先生在前童任教期间,给前童八个景点命名:塔峰晓日、鹿阜斜晖、石境寒泉、双溪秋月、梁山鹤唳、石泄龙吟、孝女湖莲、学士桥柳。塔山、鹿山等八处自然景点,被方先生妙笔诗化,注入了人文的元素,诗意浓浓,文脉绵绵,不知带出了几多描写前童八景的诗篇。前童的文脉家风,是伯礼公与方先生联手播下的。明清年间,科考中举者有234人,他们举起文前童脉大锤,敲响了历史的洪钟,钟声延绵不绝。久远的暂且不去说它,就说近现代的吧。身上带有文脉传承因子的人前童很多,可以列成一个文脉方阵。其中有高级将领,有大学教授,有中西名医,有地方官员,有诗人、作家、书法家、画家、雕刻家,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有文脉新苗,也有普通村民。总之,前童人才上空,繁星点点;前童文脉母舰,使命沉沉。
      若把大学生比作中举,前童二千多户,究竟有多少大学生,实难统计。童章回五个儿子都是大学生,不少人家祖孙三代都是大学生。于是乎,前童文脉奇峰凸起,文脉上空群星闪烁。
      所谓文脉,其实就是传统文化之脉。那么,它的亘古源头在哪里呢?古代文脉与现代文脉,是否存在渊源关系?曹植的七步诗,把同胞兄弟“不相煎”的理念,发挥到极致,它的文脉源头,是不是远古的“和为贵”?如今,童日宝与童宏富不是兄弟情同手足,两岸相隔几十年,隔山隔水不隔情,时有美钞从台湾寄来,是不是七步诗新生命的体现?童汉振旅居上海生八子,一个是军官,七个是各行业佼佼者。前童文脉纵横在上海红红火火。从中可以看出,前童文脉纵横是跨地域的。童中和的散文集《义事堂散记》,内有英文序言,经由海外亲属,把前童的地域文化,推向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在世界华人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辛亥革命时期,童保喧任浙江临时都督,拥护共和,举旗反袁,威震全国。此例昭示人们,前童的文脉纵横,是跨时空的。
      文脉前童纵横传承的事例很多,这里仅举几例。
      其一,童企予(督学)--子保俊(军官)--孙先林(县长),这是纵向传承。童企予(教喻)--义子杨英才(诗画家)--义孙杨明火(作家诗人),这是横向传承。杨明火的成长,是与前童文脉的熏陶分不开的。杨明火感恩,从北京、内蒙古请来樊发稼、张锦贻等二十多位专家学者,看前童写前童。他的长篇小说以为前童背景,将前童改名为塔鹿,将童先林改名为童式林。凡此种种,都是前童厚重的人文,从杨明火的笔尖流淌出来,然后又汇归前童文脉。
      其二,童章松母亲童菊青,父亲杨继大入赘前童。童章松的豆腐店,注册商标“塔鹿”,是塔山与鹿山并立的隐称。塔鹿品牌豆腐被记者发现,杨继大演示前童豆腐制作的全过程,被媒体推上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前童豆腐誉满全国。
      其三,爱国将领童保喧,给儿子起名:衍浙、衍江,去掉衍字,就是浙江。无独有偶,爱国侨胞童遵银,给儿子起名:学浙、学江,去掉学字,也是浙江。这不是历史的巧合,两位不同身份的爱国人士,心愿相同,都是告诫儿子要爱国爱乡。
      还有,前童的建筑物,也是文脉传承的载体。杭州童公祠,是保喧公建造的,其子衍江为了保护它,历经磨难,舍命坚守。前童大祠堂人文深厚,内有八角楼藏龙卧虎,系前童独特的文化符号。塔山下殿,鹿山脚庙,民间影响甚大。村中明清古建筑群,老前童街,被杨古城、曹厚德先生多次推上报端,展示、弘扬前童古风古文化。旅居台湾的童日宝,投资建造以其父名命名的前童中学“玉竹教学楼”,过去是寄托游子的乡思,如今是对教前童育事业的祝福。前童的石窗,被某画家录制成画册,出版发行。每一扇石窗,都透出前童文脉之异光。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离不开血脉与文脉的支撑。血脉是本,文脉是魂,前童血脉与文脉两旺。纵观历史和现状,前童文脉纵横的势头,如浪似潮。文脉传承人名单中,呈扇面形扩展、延伸,前景十分喜人。后起之秀很多,代表人物中,女有童金,男有童立松。前者大学毕业后被聘为大学教师,后者是优秀青年法官,被选送德国深造。前童文脉纵横,助推前童镇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前童文脉纵横,集中呈现在新编宗谱里。此前,宗谱编修搁浅十年有余。童世军怀着敬祖爱族的一片诚心,多年投入的修谱资金打了水漂。前童核心党支部书记童全灿,痛在心里急在眉头。徐永土、杨明火闻讯,联手力荐童方根担任宗谱主编。方根是县文化馆干部,他知姓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脉传承的载体之一。更何况,若前童不续编新谱,就会出现血脉与文脉的断层。他欣然接受邀请,与全灿配合默契,一个坐镇于内,一个奔忙于外,工作起来,往往达到忘我的境界。宗谱修成后,就被宁波天一阁收藏;更为直接的是,前童镇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大量史料都是从谱志中提供的。本谱打破了厚今薄古的惯例,厚今而不薄古,史料翔实。虽然前童经历了三次惨重的血光之灾【“兵稍案”、“沾亲案”、“兵灾案”】,但一直以“诗礼名宗”卓立于世,也不乏影响历史进程的仁人志士,为何?是和谐文化延续着前童的发展。一是尊师重教,明朝时童氏先祖童伯礼,两度延聘方孝孺到前童讲学,亲手创办“石镜精舍”,造就了明清时期中举者达234人之多,至今前童古宅中堂还保存多条中举捷报。二是敦义之举,由于“兵稍案”的牵连,前童成年男丁充军戍边,有一家族的弟弟“别新婚,代兄去充军”,结果客死他乡。这种顾全大家,自我牺牲的敦义之举,一直延续至今。翻开前童近代史,前童族人也始终紧跟时代步伐,有辛亥革命时期为废除帝制和反袁窃国立下不朽功勋、被誉为“浙江蔡锷”的童保暄将军;有北伐战争时在叶剑英麾下任团参谋长的“北伐先锋”童保俊;有国民革命后任宁海县第一任县长的童伯康……抗日战争时期,浙江第六行政公署在宁波沦陷后,携余姚、慈溪、镇海、奉化、象山县政府移驻前童,指挥抗日;中国共产党宁海支部亦在前童成立;新中国宁海县第一任县长又为前童人童先林……这些前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永远值得后人称颂。前童,苦难之中崛起的辉煌,深深地感染着天南地北的童氏宗亲后裔。
      由于时间与篇幅关系,这里就不一一例举,希望各地宗亲好好挖掘整理本支的优良家风并传承与弘扬为盼 
       三:童氏孝道文化的反思及如何传承与弘扬童氏优良家风
      中央在十七大、十八大分别明确提出文化强国的宏伟战略目标,文化是民族之魂。姓氏文化亦是如此。《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一文提到:“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吻合中华传统经典文化儒家思想的精髓,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治国"、"平天下"、符合顺应时代的要求。理政清廉为本,树风严正当先。同样也适应我们宗亲会及大家自身的修养,更有利于宗亲事业和谐的发展。每一位宗亲都是童氏文化的拥有者、传承者、更是发扬者。弘扬传承童氏文化我们应该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姓氏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尤其是其中的儒家文化与优良的中华家文化内核(家风家训)更是经久不衰,是子孙优秀、家族昌隆的原因。
       优良家风家训是我们永不磨灭的精神图腾。千年宗亲渊源久,优良家风寓意高。百支童族无小事,同襄盛世有宏韬。孝道文化是中国家风家训文化的一大亮点,它对于子女的教育、成才,对于家庭成员互尊互爱、和睦,对于优良门风的确立、传承,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纵观童氏历史族人人才辈出,若星汉灿烂。这和其先祖制定的童氏家训并代代相传、恪守不移、形成良好的家风是分不开的。
      “挽狂澜于既倒”,重建孝道文化在今日几乎已成相当艰难之事。如今,在父母膝下尽孝几成渴盼而不可及之事,以至于 “常回家看看”到了要入法的地步。而用法律来约束本应归于伦理道德范畴的孝道究竟是否合适,是值得讨论的。
      《诗经·大雅·既醉》有言:“威仪孔时,君子有孝子。孝子不匮,永锡尔类”。这是一句将孝子和家族的幸福美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祝愿之辞。但这只是一句祝愿吗?历史已一次又一次证明,在中国,孝道文化是检验和测量社会精神文明程度的试金石,孝悌也是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的基础、乃至宗亲事业和谐发展的根本。
        好家风就像一个精神图腾,传承命脉。需要我们共同继承与弘扬!传承童氏文化我们可以从传统的儒家思想与各地童氏家谱家风中汲取。不必舍近求远,其实我们的祖先早以把传承童氏文化的密码给予了广大童氏后裔,那就是我们共同的姓氏“童”字。
       何为“童”?立为首、里为本、是根基。立得正、思想及行为端正;讲道理、明事理、爱家族、爱家人。遵循孝道,方能够行得远。站在家里修、站在内心修、时刻反思与反省自己、而不是一味去要求别人、甚至去指责别人。就是大圣人孔子教导我们的:“君子当一日三省吾身。”
 
      弘扬传统美德,从我做起,从生活的小事做起,尊师敬长、乐于助人、关爱宗亲、传承美德、启智求真、心中有德、践行你我,做有德之士,行有德之事。用行动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报答学校师长的栽培之意,报答叔伯宗亲的提携之爱,报答社会的培育之情。 
       
       传统文化教会我们如何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经典文学教会我们如何践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国家富强,都离不开传统美德;个人修养、集体利益、国家荣辱,宗亲事业的和谐发展都离不开传统美德。 
      让我们心怀热忱弘扬传统美德,让我们心怀感恩接受经典文化的浸润,找寻人生的真谛、谱写生命的华章,拥抱每季的花开……
     中华五千年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博大精深、孕育了中华传统文明。其中的姓氏文化、谱牒文化、祠堂文化、中华家文化、孝道文化等等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思想、内涵,尤其是传统美德、优良家风家训,独具影响力,极富生命力,更是经久不衰,是子孙优秀、家族昌隆的根本原因。
      为传承民族经典、弘扬童氏文化、铭记家族历史、缅怀先贤丰功伟绩、温故而知新,知新图奋进!永怀感恩之心、常表感激之情!
      感言:通过以上童氏优良家风的深入分析:童氏家族秉承儒家思想、理学传承,传的是苦读诗书、格物穷理、自强自立之理;做人做事不可违背天地良心之理;收敛私心、积累仁德、与人为善之理;少说多做、力行力为之理;目光远大、脚踏实地、不计功名利禄之理;修身齐家、忠勇爱国、杀身取义之理;爱己及人、由己及人、心忧天下之理;敬畏天命以保子孙后代永续兴旺之理。
        表现在以上综合分析的哲理,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是锻造童氏家人精神气质的理,有本有源,绵延不绝,深深地融进了童氏的血脉品性里,成为其最耀眼的童氏家族徽记。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