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闻名遐迩的“中国教授之村”---浙江童村
发表时间:2016-4-27 1:39:13     新闻来源:     阅读:2835次
 
 
[童氏优良家风家教之一]    
 
                                


                 闻名遐迩的“中国教授之村”--浙江童村

                                                ==崇文尚德倡教育才的典范代表==

                                   (《中华童氏》、童氏宗亲网通联员  童化平图文)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然至,然心向往之---闻名遐迩的“中国教授之村”。尤其记得早在孩提时代的小学二年级教材《一定要争气》一文,课文讲述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青少年时期立志为自己、为祖国争气而勤奋学习的两件事,表现了自尊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启发人民只有不畏困难,立下志向,并做出艰苦的奋斗才能取得成功!当童第周在学习上落后时,他是怎样发愤读书的?“一定要争气?”代表着他怎样的心声?在欧洲,外国人为什么会瞧不起旧中国的穷学生呢?童第周在当时又是怎样暗下决心、刻苦钻研、反复尝试、震惊欧洲生物学界的?我能深深体会到童第周在学习时代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为童第周克服重重困难、不怕失败,为中国人争气的强烈民族自信心而感到钦佩!至今记忆尤深影响激励着我奋进!  

             


 (“童氏宗祠”四个大字苍劲有力,有如行云流水,由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所题写)


         2012年11月16日我有幸受浙江宗亲会的邀请参加该届年会并获得了优秀通联员一等奖的荣誉,受到热诚的欢迎和友好的接待,感受到了宗亲血浓于水的亲情和族谊,这既是肯定,又是鼓励,同时更是鞭策,也是一份责任! 我怀着一份虔诚之心:进童村,受洗礼。童村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崇文尚德倡教育才。瞻仰了雄伟高大的童氏宗祠与科学泰斗童第周的故居(“童氏宗祠”四个大字苍劲有力,有如行云流水,由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所题写。童沙两家是友好世家,宁波的名门望族)。童氏宗祠一副对联说得好:世上百种善举无非积德,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参观期间童中高宗亲讲解了童村的历史与人文典故,使我对童村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童氏家族》一书的作者胡纪祥老师欣然赠书并且为我亲笔书写:"童氏宗亲友谊长存"赠与我留念。更值得一提的是与科学泰斗童第周之子、教授代表童时中合影留念。童时中老教授温文尔雅,行事低调,不事张扬,他是大学教授,也是名人之子,但他朴素务实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令人钦佩!我们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受益匪浅!深深感受到雁门邹谷童氏的文化魅力与传统的优良家风!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无法言表! 童村耕读传家久,历来十分重视教育。童村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现有738户2000余人口,是个山清水秀,风光优美的古村落。官方公布的童氏教授就有78人之多。就科学泰斗童第周让房一脉二个辈份统计就涌现十九位教授,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教授之村”。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全村有300多童氏子弟考上了高等院校。 清乾隆三年(1738年)由二十三世孙美成重修《雁门邹谷童氏宗谱》,六大房统一字辈,制定了二十四字辈份歌,字辈排行如下:
        弈载诗书甲第; 中和亿祀云仍; 
        参赞经纶位育; 家齐国治均平。 
        二十四字的排行头寄托着雁门邹谷童氏祖先对后代裔孙的希冀与愿望,祝愿与盼求。 
     “弈载诗书甲第”,第一句的意思就是:世世代代要熟读诗书,成为饱学之士,参加科考要争取第一名,争取状元及第;
     “中和亿祀云仍”,中和,即儒家提出的中庸之道,待人接物不偏不倚,调和折中的态度。中庸之道是儒家提出的最高道德修养的标准,这样才能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亿年有福;
     “参赞经纶位育”,参与协助军务与朝政。这一句的意思就是:从小就应该受到良好的教育,要用参与协助管理国家大事的高标准要求自己,长大后一定能够各得其所。
      最后一句就是:即齐家治国平天下,也是儒家提出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治国"、"平天下"、"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与良好的家门家风且世代相传! 
      宁波童村是官方公认"教授村"之称的美誉,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具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道德风尚: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良好家风是童氏永恒的风尚标!

          

 
 
 

 

 
 
 


                              
(童村童氏70余位教授级名单及简介)


                                 
 (2012参加童村年会参观童第周故居时拍摄)
 
       这与中华著名的《钱氏家训》造就众多才子不谋而合与中华国学经典《礼记·大学》中“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一脉相承。
 
       值得提倡推崇的童村由来已久的启蒙礼仪开学启蒙、金榜题名贺学礼仪比如“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开笔启蒙”……开学启蒙、金榜题名贺学礼仪近日在村文化礼堂举行。今年9月即将入读一年级的1童村0名新生和被重点大学录取的新生,在家门口亲身领略了家乡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大学新生童山石与将入学的小弟弟、小妹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后,启蒙礼开始。孩童们穿着“博士服”,行了拜师礼。今年已是95岁高龄的退休教师童中方老人,一边为殷殷学童点上朱红“聪明记”,一边笑容可掬地对笔者说:“自始祖迁到此地,世代尊师重教。”
     “向哥哥姐姐学习,我以后也要考大学。”诵完《弟子规》,7岁女孩童乐从大学生哥哥姐姐手中接过了智慧笔和聪明蛋。
      “一撇一捺,记得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最后,童村老人手把手教孩童用毛笔写下“人”字。礼成,预示着孩童们正式步入求知殿堂。
 
                                                

      童村是闻名遐迩的“教授村”,曾涌现出“生物克隆先驱”童第周、中国山水画大师童中焘等78位教授和高级工程师。
      据悉,从明末设立私塾后,童村就有举行“启蒙礼”的传统,村内尊师重教氛围浓厚,将启蒙礼与贺学礼放在一起,是的童村创新之举,旨在鼓励大学生在新环境中学有所成、激励新入学的孩童好好念书。
     “好好学习就是爱国!”今年,童村还邀请了94岁高龄的抗日老兵童玉才为孩子们讲当年抗日战争的故事。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报效国家。


      现在有人喜欢讲风水,也有人把童村这个出了78位教授的特殊村庄归结为风水好。我看不见得。这个村真的是在天涯海角,位居山坳,要田没田,要地没地,要水没水,要海没海,是一位抗清复明勇士的最后藏身之处。这个村之所以能出这么多的教授和名士,只能说是和文化有关。地利不如人和。地利就是风水,但是人和更加重要;人不和,再好的风水也不起作用。
      童氏宗祠门口的一副对联说得好:“世上百种善举无非积德,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
     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童松青法律顾问提议说得好:将仁义礼智信作为我们童氏家族男人的行为规范,将温良恭俭让作为我们童氏家族女人的行为规范,文以载道,化入人心。我们的子孙将繁荣昌盛、生生不息!
      优良家族的家风家训——是子孙优秀、家族昌隆的根本原因 ,童村千年优良家风更值得中华各地童氏学习与传承!希望大家携起手来,美德中华本,振我童家门!实仰中华民族之伟大,华夏文化之精深,更赖我列祖列宗,“重德修文,耕读传家。”为家族文化和文明的传承和延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永远是童氏后人学习的楷模和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童化平2016年4月22日于福建泉州)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