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义乌童仕明家庭传承传统 演绎明制婚礼
发表时间:2013-9-26 10:43:41     新闻来源:     阅读:1832次

乌新闻网

按明朝风俗操办 共有40多道仪式 

义乌新人再现明制婚礼

2013-09-25 

 

 

 

 新郎身着红色状元服,骑着高头大马前去迎亲

  新郎祭轿

  新娘上轿前,要将套在脚上的鞋子脱下,换上绣花新鞋

  新娘由其兄弟或叔伯抱背而行,至花轿内

  新人走过麻袋,象征代代相传

  夫妻对拜

  挑盖头

  接灯

  媳妇给婆婆戴红花

  新郎身着红色状元服,骑着高头大马,走街串巷迎娶新娘;新娘凤冠霞帔,端坐在披红挂彩的大花轿内;喜娘一路扭着欢快的秧歌,金童玉女紧随其后,唢呐锣鼓齐鸣……920日,城西街道蒋母塘村一童姓村民家举行娶亲仪式,仪式完全按照明末清初义乌当地婚礼习俗操办,共有40多道仪式。这一复古的中式婚礼吸引了村民、路人驻足观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传统轿俗讲究多

  当天一早,童家门前就摆放着一顶披红挂彩的大花轿。轿前架一对子孙灯,灯前木架立有肃静回避牌,轿的两侧立有伞、扇、串灯、高照等仪仗。新郎则十字披红,戴大红花,由待客的陪同,骑着马,带灯笼一对,火把一对,铜锣一对开道,并伴有鼓乐,蓄势待发。

  古时娶亲必须坐轿,方称明媒正娶,这其中的风俗礼仪很是繁琐。男方出发前必须得先亮轿唱轿搜轿掸轿压轿;新娘上轿前要润轿祭轿,上轿后要哭轿洗轿转轿锁轿抽红抖轿垫轿;进男方家门前,还得闷轿踢轿谢轿神”……各种轿俗礼仪可谓繁琐。

  当女方送亲车队到达迎亲亭边,新娘下车由伴娘打花伞,喜娘边撒红米边说吉利话,并请新娘在迎亲亭坐好,等待上花轿。喜轿抬到迎亲亭前,女方派人手捧水盆,以木碗沾水少许,并渍水至轿顶上,俗称润轿。男方则以酒香祭轿神,以求保佑迎亲诸事顺利,称为祭轿。新娘上轿前要开脸、沐浴、梳头,穿上一身红。在迎亲亭内将套在脚上的鞋子脱下换成绣花新鞋,意指不带娘家土走,否则会致娘家穷困。然后由兄弟或叔伯抱背而行,至花轿内。新娘上轿后,要用一条被子围住身子,这条被子叫稳轿被。同时脚下放一只脚炉,新娘脚放在脚炉上,以火压轿驱煞,保佑新娘平安。

  新娘上轿后,女方家人开始哭轿,这是新娘出嫁时履行的哭唱仪式。此俗始于周朝,这和历史上父系制家庭掠夺婚的出现有关。由于掠夺婚姻,产生哭嫁,后相沿为俗。待有轿时,又称哭轿。轿在途中,轿夫有意摇晃轿子或上下颠簸轿子,使新娘坐卧不安,戏闹取乐,作为对新娘子迟迟不上轿的惩罚,直至新娘发红包。这就是抖轿

  花轿进门,新郎上前,对着轿门焚香行礼,此为谢轿神。民国前,新郎行跪拜礼;民国后,新郎行鞠躬礼。俗意为感谢轿神一路保佑新娘,平安到达婆家。

  夫妻拜堂入洞房

  一条红丝绸,两人牵绣球,月老定三生,牵手踏绣球。接到新娘后,新郎与新娘朝喜堂走去。殊不知,这几十米的接亲路也大有讲究。新娘脚踩着的不是红毯,而是麻袋,还不时有人将踏过的袋子移到新人的前方。这一共是5个麻袋,新人走过麻袋,象征代代相传

  借来天上火,燃成火一盆,新人火上过,日子过的红红又火火!随着司仪的一声吼,新人们走过麻袋,还需要跨过火盆,代表着他们夫妻二人事业红火,爱情红火。

  拜过天地,新郎用喜杆挑下新娘的盖头,两人在堂上合卺。新人接过装满酒水的方形铜制酒杯,相对而立。在司仪的口令下,将酒杯举过眉,一只手拿酒杯,另一只手掩袖,将合卺酒遮袖饮下。

  喝完合卺酒,也是一身古装的双方父母上台滚元宝接灯,意寓为添丁送子,衣食无忧。接着新人继续参拜高堂。岳父岳母在上,小婿大礼参拜。新郎话音刚落,就跪行三步到了岳父岳母近前,磕了一个重重的响头。新娘则为婆婆戴上花,甜甜蜜蜜叫爸妈。双方父母乐得合不拢嘴。

  让传统婚礼文化流传下去

  新娘王小姐乐呵呵地说:是男方最先提出要办一场传统婚礼的,我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在征得双方父母的同意后,我们就举办了这场民俗婚礼。想不到会吸引那么多人的目光,虽然礼仪很繁琐,也很累人,但我还是觉得既激动又兴奋。

  在闪婚闪离泛滥的时代,中式婚礼其实在传达中国传统的婚姻观。新郎童先生在自己的婚礼上受益良多,他认为,中式婚礼的规矩那么多,就是要新人严肃对待婚姻,重新审视自己的态度,繁复又庄重的仪式能赋予婚姻神圣感。

  为新人操办这场婚礼的是新郎的父亲童先生,为了办一场地道的明制传统婚礼,他从一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了。跑了义乌很多地方,走访了对义乌传统婚礼习俗有研究的各位文化达人,向他们取了经。童先生说,这场婚礼中所用包括花轿、服饰在内的一整套行头,都是他跑遍各地去寻来的,婚礼上所有流程都是按照明代义乌风俗进行的。

  明清和汉唐婚礼是如今最流行的两种传统汉家婚礼仪式,前者喜庆热闹,后者庄重典雅。之所以选择明朝的婚礼习俗,童先生表示,不论是周制婚礼还是汉唐婚礼,都离现在较远,很多婚嫁习俗细节方面的问题较难考证,而清朝的婚礼又沿用满族的婚嫁习俗,只有明朝的婚礼习俗因沿袭了宋朝整套系统的中式婚礼习俗,比较规范,而且也最接近现代,因此选用了明制婚礼。接下来,打算将这一整套传统婚礼流程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让传统婚礼文化继续流传下去。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应悦/文通讯员孙清土/摄 

主题: 恭喜本家兄弟结婚大囍
作者: 童杰新 (2013-10-7 0:17:10) 182.90.7.83
内容: 恭喜本家兄弟结婚大囍 广西贺州八步 童杰新祝上
主题: 祝贺义乌童氏俩年轻人新婚
作者: 童中高 (2013-9-27 20:38:30) 115.238.188.234
内容: 义乌俩年轻人采用明制婚礼结婚,很精彩,很气魄。祝贺他们新婚幸福!祝童氏家族兴旺发达!
回复:谢谢!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2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