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西安市长安区灵沼街办阿底村童氏
发表时间:2012-3-22 17:29:53     新闻来源:WWW.adicun.com阿底网     阅读:8566次
       阿底村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灵沼街办东南两公里,西周文王灵台北400,沣河西岸。南与户县秦渡镇接壤,北邻上南丰,西邻小丰村。村东西长800,宽500,现居730余户,2985人,耕地面积2800余亩,地势平坦,土质肥沃,主产小麦、玉米。因地处西周文王灵台底下沣水拐弯处而得名——阿底村。阿底村村民都为童姓,少数他姓也都与童姓沾亲带故。
童姓的由来
      相传明洪武移民,一位讳名童鼎的尊长携夫人来到这片神圣的地方,整日辛勤劳作,经历采果、耕种,造屋的清苦生活过程,此间生育三子,创造了其乐融融的美好生活,这就是最早的阿底村童姓先民。后来便繁衍为东村的长门、二门和三门;西村的东股、中股和西股。
 
童家书院在阿底

       阿底村酷爱书画十多人,先后有5人参加全国青年,省、市、区书法协会,获奖作品30余幅。以童遵宪、童遵尚兄弟二人创办了(童家书院)。兄弟二人被西安书协尊称为童氏书法双杰。

墓誌之碣

      目前村中保存有完好的童门老坟《墓誌之碣》御施龙帽石碑,立于大明正德元年八月二十五日,距今505年,碑文详实记叙了大名进士,顺天府通州宝坻知县童钺,秉虔先祖5代的生平轶事。从碑文中可规探出宋末、明时的科举状况。

 阿底村《西庵庙碑》

      西庵庙碑石立于大明弘治丁酉年腊月二十二日,距今509年,由大名进士童钺纂文,其内容是为其叔父童德安(法名)出家修道学有所成,建寺庙的原由经过,寺庙由临潼、泾阳、周至、户县及20多个道观、门人及童族所修建。
 
阿底村童姓牌、匾
      阿底村童姓家族现保存有清光绪年间牌匾6个,铭誌了明清两代童氏先辈、教书育人、修河治水、筑城防匪的功名成就。
 
童氏祖辈尚武强身
      清同治元年(1862年)有48为童姓村民在抗匪抵回中牺牲,长安咸宁县誌第十节《忠节传》有记。阿底村童姓后裔习武之风相传至今。全国出租车行业见义勇为十佳青年童武涛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央领导人接见和嘉奖。

丁亥清明童氏公祭

      2007年时值清明,阿底村童姓和栗子新村童姓族人近万人缅怀先祖,感恩谢诲,在文王灵台童氏祖坟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祭祀活动。并商定今后每隔5年一小祀、10年一大祀。

 
                                            周边景点 
 
       周文王灵台位于阿底村正南1.5公里处,有水泥路直通,交通便捷。此地为三千年前西周文王所建。台高27米,南北长12米,东西长12.1米,是我国最早的国立周易学校和观测天象所在地。

       西安良家滩国际商务社区,位于阿底村东北100米处,环境优美,地域优越。未来占地27000亩,是一个集动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居住新区。五年初具规模,十年建成。

                                                 (摘编自WWW。adicun.com阿底网 西安童伟科推荐)
 
 
主题: 寻根
作者: 童学钊 (2023-7-5 19:04:07) 117.61.0.64
内容: 我是汉中略阳童姓,我族上听老人说是填四川的时候随人流过来的,在迁移的过程中族谱被烧了,我们现在是,之(成正金顺,文学)后面不清楚了,我是学字辈,在我们这边有个叫仙台坝的小镇,目前还居住着好多童姓,不知道我们属于哪一支?
主题: 有历史渊源
作者: 童建新 (2013-7-5 6:17:48) 122.91.125.50
内容: 阿底村人在“周文王灵台”周围生活,应该是有历史渊源的,不然影响力何来?值得研究,童姓历史也许会有新的发现。而明洪武时期的移民应该是一种人员补充。
主题: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
作者: 童延虎 (2012-4-25 21:24:16) 123.138.251.46
内容: 加我qq1359685412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3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陕西省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