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三明市童氏简介
发表时间:2009-7-19 12:14:27     新闻来源:     阅读:8967次

 


 
一、源流
童姓出源出有二:
(一)童氏出自姓,为黄帝之孙颛顼的后裔。
据《姓纂》载:“颛顼生老童,子孙以王父字为氏,望出渤海。”
(二)童氏始自风姓,为赫胥氏的后代。
春秋时,晋国有大夫胥童,他与周朝的权臣栾书、中行偃积怨很深。胥童被杀害,他的后人为避仇杀,以祖父名字中的“童”字为姓。
大多数童姓以黄帝之孙颛顼之子老童为得姓始祖。童姓最早的发源地在渤海,即今山东省北部地方。东汉时,山东省诸城的童仲玉以乐善好施,传名邑里。灾荒岁月,百姓无以维生,他拿出全部家产长期赈恤灾民,结果九族乡里,赖他而得以活命者达数百人之多,成为众口称赞的大善人。差不多同时期,山东诸城童氏还有童恢、童翊兄弟为人称颂。童恢曾任州郡小吏,司徒杨赐听说他奉公廉洁,便召入府中任职,东汉光和五年(182年)出任不其县令。史载,童恢任不其县令期间,“耕织种牧,皆有条章,一境清静,牢内连年无囚”。童恢以政绩卓著擢升为丹阳郡太守。童恢死后,不其百姓立童公祠,又筑衣冠冢,年年祭祀。弟弟童翊也毫不逊色。《汉书》载:“童翊,字汉文,东汉童恢之弟,名高于恢,宰府先辟之。翊阳喑不肯仕,及恢被命,乃就孝廉,除须昌长。化有异政,吏人生为立碑。闻举将丧,弃官归。后举茂才,不就。卒于家。”
两晋时,由于时局动乱,北方童氏族人纷纷南下避难,迁徙至江南一带。有“南城先生”之称的童宗说就是唐代江西南城人。童宗说,字梦弼,官袁州教授,著有《旴江志》、《柳文音注》等著作。童宗说的第十四世孙童颐,字元养,因典郡绍兴,从山西迁居浙江的嵊县。他有4个儿子:童藻居会稽之南乡;童蘩郡城;童菲山阴之型塘(今属湖塘镇);童薪仕宋为刑部尚书,居舍浦竹院村(今属杨汛桥镇)。唐末,国师公逃难从福建迁往江西余江中童(当时称“杨坊”),开基中童童氏。这一支童氏与福建的童伯羽、童二树等分属同支。
 
北宋天圣年间(1023~1031年),童宗说的后裔童敏在汴州为官,举家迁居汴州。北宋末,金兵攻破北宋都城东京汴梁(今河南开封)后,原世居开封的童氏族人纷纷南下避难,迁徙至安徽、浙江、广西、湖北等地。童敏的裔孙童宗礼、童宗敬、童宗仁随宋室南迁,卜居绍城(今浙江绍兴)覆盆桥。南宋初,童廉为避战乱从北宋都城东京汴梁迁徙至浙江,卜居于义乌稠城西门,为义乌童氏开基始祖。同期,还有一支童氏从汴梁逃难出来后,迁徙至安徽省,后又回迁开封,至到清末才从开封迁徙至河南杞县。至宋、元之际,雁门郡(今山西省代县西北)成为童氏的一个重要望族地。
 
元元贞元年(1295年),和州含山县铜城乡东九都有童翼正随朱元璋起兵,因功封世袭泉州十代指挥签事(旧址泉州指挥巷),开基泉州童氏。后来,泉州童氏一支迁居福建的同安县汀溪镇下崎(蔡坝)任佘石狮。其后裔分衍于南安官桥曙光村。元泰定年间(1324~1328年),童桂任会稽教谕,由浙江的慈溪迁居昌安坊(今属越城区昌安街道)。
童姓在长期的迁徙和发展中形成的郡望地的:雁门、建昌、渤海;主要堂号有:雁门、五桂、启后、三松、萃涣、养源、光耀、廉益、敬思、惟馨、南城、翰墨园、居善、厚本、德裕、树滋等。如今,童姓在中国姓氏人口中列第160位。
二、入明与迁徙
元初,童四六任教谕,从江西迁徙至福建的清流,卜居清流四堡童坊。据宁化曹坊(石牛)《童氏族谱》载,童四六有4个儿子:长子童一郎留居清流守墓。次子童二郎迁徙至福建的连城。第三子童三郎回迁原籍江西。第四子童四郎迁居宁化石牛(今属宁化曹坊乡)。童四郎的后裔回迁清流四堡。
明末,童三九的后裔童二八从南平迁居沙县十都山头。童三九原居浙江绍兴府,北宋熙宁十一年(1078年)迁南平东坑罗源。
清代,童浪的曾孙童添好从沙县东门迁居永安茅坪村。
三明市有童姓人口4697人,在全市姓氏人口中列第81位,占全市总人口的0.18%;其主要集中泰宁县、清流县。其中,泰宁县有童姓人口1147人,占全市童姓总人口的24.42%;具体分布为:三明市区228人(其中梅列区122人),永安市437人,明溪县226人,沙县417人,清流县796人,宁化县672人,尤溪县50人,将乐县695人,大田县19人,泰宁县1147人,建宁县10人。
三、谱牒与文物
宁化曹坊(石牛)《童氏族谱》
宁化曹坊(石牛)《童氏族谱》始修年代不详。该谱载,元初,童四六任教谕,从江西迁居清流四堡童坊。其第四子童四郎迁居宁化石牛(今属宁化曹坊乡)。
四、人物
(一)古代
童祖谦
童祖谦(1681~1744年),字惺庵,泰宁县龙湖乡童家人,任湖北大冶县令。
童磷
童磷(1726~1765年),字肇西,号轩,泰宁县龙湖乡童家人,曾任广东归靖场盐大使,署新安县事,补授两广盐运使司。
童元璠
童元璠,沙县人,清乾隆十年(1745年)进士。
(二)现代
童火云
童火云(1892~1932年),清流长校人,民国19年(1930年)11月参加红军,民国21年6月在连城县西桥官寨作战中牺牲。
童炳南
童炳南(1905~1934年),清流田源乡人,民国19年(1930年)5月参加革命,任田源乡廖屋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民国23年10月被民团抓捕打伤后押至城关杀害。
童庆标
童庆标(1914~1935年),清流长校人,民国20年(1931年)12月参加红军,民国24年在江西省宜黄县作战中牺牲。
童元旺 童木生 童正山
童元旺、童木生、童正山均为泰宁县龙湖乡童家人,民国20年(1931年)6月参加红军,随军出征后无音讯。
童长茂
童长茂(又名聂仂),泰宁龙湖排前人,民国20年(1931年)6月参加游击队,翌年任龙湖乡苏维埃农会主席,民国22年12月8日被保卫团余思聪捉去毒打后跳河淹死。
童长升 童维伙子
童长升、童维伙子均为泰宁龙湖童家村人,民国20年(1931年)6月参加龙湖游击队,同年秋被敌杀害于许坊。
童长绍
童长绍,泰宁龙湖排前人,民国21年(1932年)参加龙湖赤卫队,任队长,翌年在龙湖被捕押送途中跳河牺牲。
童功其
童功其,泰宁县龙湖乡童家人,民国21年(1932年)10月参加红军,随军出征后无音讯。
童运福
童运福,泰宁人,63师188团6连一等兵,在湖南牺牲。
童寿珠
童寿珠(1929~1972),女,泰宁龙湖乡龙湖村童家人。1950年任妇女会主席,
195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任龙湖乡副乡长。1958年,童寿珠组织76个青年妇女,组成“娘子军”,开渠引水,参加劳动,获得“妇女半边天”的赞誉。1960年,游源娘子军被评为农业先进集体。1964年3月童寿珠代表游源妇女出席福建省1963年度农业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受到了省委书记叶飞等领导的接见和表扬,大会并授予“游源娘子军”的光荣称号。《福建日报》头版头条登载了游源娘子军和童寿珠的先进事迹。1964年,游源娘子军改称游源娘子军连,童寿珠任连长。1966年,童寿珠出席福建省妇女代表大会。“文化大革命”中,游源娘子军连被打成“黑样板”、“假模范”。童寿珠遭受迫害,心情郁闷,于1972年去世。1978年9月,中共泰宁县委在全县全体干部会议上为游源娘子军连平反昭雪,恢复名誉,重新授予“游源娘子军连”大红旗一面,并为童寿珠平反,重新宣传和肯定她带头参加劳动、移风易俗、艰苦奋斗的功绩和精神。

                        (摘自《三明姓氏考略》林子云)

主题: 福建宁化石牛童氏2009年修谱已拍成电影,欢迎观看
作者: 童明盛 (2018-5-13 16:51:35) 101.64.179.211
内容: 福建宁化石牛童氏2009年修谱已拍成电影,欢迎观看《老族谱》导演鬼叔中
主题: 寻找汀洲府上杭县峰市下水雁门童氏友谨公房
作者: 童善华 (2016-3-3 11:36:35) 112.5.238.155
内容: 寻找汀洲府上杭县峰市下水雁门童氏友谨公房,十一世祖玉蕴公房下——十六世祖完初公、启初公——十七世祖乾一公和忠一公后代。(忠一公儿子文长公,孙子子嵩、子秀子达)的子孙和(乾一公孙子子徏)的子孙。我是忠一公孙子子翘的后代童善华。有信息请和我联系手机13950550559
主题: 寻找宗亲
作者: 童善华 (2016-2-28 16:33:42) 112.5.238.50
内容: 首先感谢永定宗亲童长良帮我们找到族亲。我现在要找我祖上叔叔三桂系童子达之子麟生之孙。迁建宁府。还有我祖上叔父子迁系麟生之子迁松溪县。有消息请跟我联系。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5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福建省
·福建武平中赤童氏 (2023-2-23)
·福建福鼎童氏源流及世系 (2013-1-23)
·漳州华安童氏与雁门慎德堂 (2012-9-13)
·福建建阳美溪童氏 (2012-8-6)
·福建连城童氏简介 (2012-3-19)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