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平阳童氏源流考
发表时间:2009-3-18 20:23:27     新闻来源:     阅读:4608次

   ( 童方根)

       据《宁海塔山童氏宗谱》记载,始迁祖童潢,字天水,号颛孙,生于宋嘉泰2年(1202年),里居黄岩上岙。宝庆3年(1227年),天子下诏乡举里选,因潢公才学品行俱优,被举为明经,并授迪功郎(《宋史·职官志》载,文职共分40阶,迪功郎为第37阶)。然而,南宋皇朝积弱不振,潢   公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志,故对皇上多次征召,都未去赴任,而专好游历山水。
       在往四明途中,经过塔山下时,看到东西有两山平耸,南北有两溪交会,潢公被深深吸引住了,就把全家迁居于此。这一年是南宋绍定6年(1233年),潢公时年32岁。
      潢公有三个儿子,长基次发三远。长子基的后代,留在前童。次子发的孙子名栗,当了庆元(宁波)司法参军,后来就在鄞县生根落脚(是否就是赤堇乡童村一支,尚乏翔实史料可考)。三子远出有孙子名佳。佳出子三,长惠、次性、三章。长子惠很出息,年轻时就以人才被征选去了,后来官一直做到平阳知州。
       这个时候,时值天下大乱,各地群雄纷纷揭竿。再有代表性的有朱元璋、陈友谅和方国珍。他们共同推翻元朝后,为争天下自己又斗起来。渐渐地朱元璋占了上风。陈友谅被打败后,又迫使方国珍投降。方国珍是黄岩人,与宁海相近。他有一支近房住在前童后方,后方就成了他经常落脚点。那时,惠公的二个弟弟性公和章公也住在后方。出于乡情,自然倾向方国珍。
      方国珍这个人,心很活,一会儿投降,一会儿反叛,这就惹恼了朱元璋。除对方国珍讨伐外,,还对方国珍幕僚旧部及有交往的人进行惩罚。这样,惠公的两个弟弟连同方氏族人一起被朱元璋发配充军了。
     惠公虽然当过知州,但当得是元朝的官,对两个弟弟爱莫能助。惠公告老还乡时,为了儿辈免受牵连,就把他儿子在当地留了下来,这个儿子叫童顺(《塔山童氏宗谱》叫童仁卿)。顺公当然知道他叔叔充军的应由,为免受麻烦,就把自己的故地隐瞒起来。那时候, 交通通讯不发达,查明一个人的身份不那么容易。但童顺很聪明,他看清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利用他父亲故朋旧友的关系,把自己的儿子童闻送到拥朱反方的周嗣德部下。由于童闻有胆有略,很快由军功被封为武节将军。他父亲童顺也因儿子的军功被封予同样的职务,这就是平阳谱牒记载的“义兵防御金牌万户”的来历。
      再说,童惠回到老家后,总得向族人有个交代,特别是子孙情况。这样按族里辈份起名习惯,起了个仁卿名,其它也就不愿多说了。所以在塔山童氏的谱里,只有名,没有生卒葬具体记载。
      我们发族太公叫释卿,而平阳的发族太公叫顺,前童宗谱记载惠公长子叫仁卿,猜想起来,可能还是怕受影响,干脆把“卿”字去掉。由此推测,释卿公和仁卿公即顺公他们都是潢公的第六代裔孙。
      这个推测从起名中还可进一步得到证实。释卿公孙子命名都用士开头。如士斌、士宝、士穆,而顺公的孙子即童闻的儿子也以士字开头,如士朝、士义、士安、士来等,这可能是童闻当了将军以后,有了地位,不再顾忌,而用旧族字讳来命名,以代替自己思念宗祖故地之情。
      至于后来为什么不公开挑明,渐渐都把对方遗忘掉呢?这同明初的重大历史事件分不开。我们的六世祖释卿是洁身自好的人,官不应酬,匪不往来,而四个儿子也一样,安安分分地耕种完课。只是有感于元朝统治带来诗文荒废,请了大学者方孝孺先生,教他们知书识礼。
      方孝孺(1357年—1402年),宁海大佳何人,当时海内最著名的理想家,在被朱元璋征召去教太子书前,二度来前童教书。朱元璋驾崩后,由长孙朱允文继位,称建文帝。建文的叔叔朱棣不服,发兵打进南京城,把建文赶跑了,叫方孝孺起草登基位诏书,由自己取而代之。方孝孺认为这是篡位,不肯起诏,朱棣就以灭九族相威胁。方孝孺不买账,反而进一步刺激对方:“十族奈何?”按理抄斩一般都是九族,没有十族,现在既然说十族都没有什么了不起,就把他的学生顶了进去。这下好了,童门当时大多是方先生的高徒,自然劫数难逃。而平阳顺公的子孙正沐皇恩,受皇封,誉满一身。两相对比,相成了强烈反差,于是,谁也不把庐山真面目揭开。光阴如箭,日月如阾      棱,亲情相隔,一晃就是五六百年。
       平阳、瑞安童氏同宁海塔山童氏均属潢公后裔,还可以从下面几个小细节中佐证。
       从潢公迁徙时间看,平阳谱以传说记载为宋绍定年间,前童谱明确记载为绍定6年,1228—1233年这六年为南宋“绍定”年号,双方对始迁祖时间记载相吻。
       从名号看,平阳称始迁祖为“洪公”,宁海载“潢公”,发音相似。至于文字记载不一,恐因两地音差所致。
       从发族太公生卒年月来看,前童发族太公释卿公生于1314年,卒于1368年,享年55岁;平阳发族太公顺公生于1298年,卒于1370年,享年73岁,两者年龄相差十来岁,均活动于元、明年间。
        从谱牒记载详略看,潢公以下五代,前童称上五代,除本系(基公后裔)记载较清楚外,对发系(鄞县)和远系(平阳)记载都较简略,到第六代即释卿公开始分房脉支派。同样,平阳谱也是从潢公后裔第六代顺公脉络才开始清楚。
        根据初步考证,前童、平阳、瑞安童氏,七百年前为一家人。前童的释卿公和平阳的顺公为潢公第六代裔孙。这个推测成立的话,那么顺公的上五代就是:
        父:惠,字仲方,以人才任平阳知州,娶杨氏,子二,长寿翁(字仁卿),次弟翁,生卒失记,葬长墩(前童)。
        祖:佳,取娄氏,字三,长惠,次性,三章,生卒失记,葬曼岙(三门)。
        曾祖:任,娶林氏,子佳,生卒失记,葬溪头(宁海)。
        高祖:远,就谱行138,字仲闻,娶陈氏,子任,生绍定4年辛卯5月13,卒元至大元年,享年78.
        高高祖:潢,字天水,号颛孙,旧谱行132,宋迪功郎,绍定6年春自黄岩丹崖上岙迁居塔山,配唐氏。子三,长基,次发,三远。生宋嘉泰2年壬戌2月26日,卒咸淳10年8月初3;氏生嘉庆3年癸亥正月15,卒景炎2年丁丑4月22,享年75,合葬本里西塘。
                                                                                            (前童郑莲亚荐稿)
主题: 想找回我们黄岩上岙派的后裔
作者: 童昌辉 (2012-7-20 21:57:04) 183.249.11.71
内容: 我是黄岩 上岙的 现在上岙100年没有修谱了 上岙也没有始祖的童大祠堂 希望上岙派的后裔一起建童大祠堂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浙江省
·兰溪诸葛镇砚山村童坞童氏 (2022-12-10)
·浙江省遂安县梓桐童氏 (2014-3-25)
·庆元县淤上乡外童村童氏 (2013-7-12)
·浙江嵊州剡溪童氏 (2012-12-10)
·温岭市莞渭童村童氏 (2012-12-9)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