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德清新市镇童家
发表时间:2009-1-25 11:51:57     新闻来源:     阅读:3771次

德清新市镇童家
                            --- 这里曾发生离奇故事

页

        近日在一本《聊斋志异》(续编)的书中,读到了一篇《钟紫霞》的小说,作者是德清籍历史名人,晚清著名学者俞樾。写的是清朝乾隆年间新市一童姓人家与狐仙和睦相处的故事。作者妙笔生花,故事虽然离奇,但情节描写细腻逼真,读来有身临其境之感,且迫切想知道这个发生狐仙故事的童家究竟在新市哪里。

     带着故事,记者询问了一些新市人,他们都不曾听说有此事。有人告知朱家弄处有一个童厅。经察看,与俞樾描述的童家关联不多。随后,记者遇到了一位夏先生,巧的是,他不仅知道新市西庙弄处有一个与俞樾有过交往的童家,而且他自己曾在那里居住了几十年。

页

       从夏先生提供的史料中得知,新市西庙弄处的童家是我国近代爱国科技专家童润夫先生的旧宅,其父童米荪曾从学晚清著名学者俞樾。史料记载:清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春,时俞樾主讲苏州紫阳书院,因太平军攻克江南大营,于是俞樾自苏州避战乱于新市镇居留半月。俞樾有个学生童米荪,居西庙前。

     有了这段史料,从一个侧面说明,俞樾所写的《钟紫霞》故事,很可能是当年因避战乱来到新市期间,曾居住在学生童米荪家,又听说了狐仙的传说而写成。

页

      在夏先生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西庙弄童家旧宅。此宅院已经非常破旧,大部分房屋无人居住。走过一条狭窄的弄堂,出现一个天井,四周的墙壁已经斑斑驳驳。天井后墙有一扇紧闭的门,野草从门下方石台阶的缝隙中长出,看似很久没人过往此门了,阴森的感觉油然而生。在墙门对面的木窗上,有一幅即将掉落的钟馗画像。这里大概就是小说中描述狐仙居住过的后院了……

      夏先生告诉记者,原来的童宅有五进,房屋很多,且幽深,曾住过十几户人家。文革后前院相继被拆,现在只剩下后面几进了。这又与俞樾故事中描述的童宅景象基本吻合。看来这里确有可能是《钟紫霞》故事的发生地。

页

      世上从来就没有狐仙,写狐仙故事是人表达思想的一种方式。记者寻找俞樾故事中的童家,不是为了去证明童家真的闹过狐仙,而是为了寻找千年古镇新市淳厚的民间文化。应该说,千百年来,古镇新市的每幢老房子里都会有一个让人回味的故事。这是一种值得挖掘的文化,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页

                                            钟紫霞
                               
       邑人童朴斋,居新市镇,家饶于赀。其屋深邃,内楼前后各五间。童因眷口无多,于前楼作卧室,而空后楼以储什物。一夕,闻后楼“砰磅”有声,犹不之异。次夕,则闻后楼语言嘈碎,达旦不休。
                                

        天明,童往视之。甫上阶,闻内有人语曰:“居停主人来矣。”中扉顿启,一老翁出,颜丹发白,衣冠伟然,延童入内。童素有胆气,知其妖也,而不之惧。入则几案虽童之故物,而陈设一新。几列鼎彝,壁悬字画,架庋书籍,地下厚藉氍毹,桌椅之类皆覆以锦褥。中悬珠灯四,缨络烂然。坐定,翁自言:“姓钟,名紫霞,陕之华阴人。携眷属遍历名区,昨从虎丘来,将游西湖,并穷天台、雁荡之胜。而山妻忽病,暂借君楼,停泊行李,必有以相报。幸勿闻之外人!”辞气温雅,蔼然可亲。童敬诺之。越一日,复具衣冠通谒。老翁使一童子献茶。余无所见,而楼上则琏诿细语,若有数十人者,翁语童曰:“来而不往,诚为非礼。然老夫世外人,习于疏懒,不能报谒,幸勿罪也。”

       自后童或无事,辄往钟所,杯茗清谈,常至终日。时亦置酒邀童饮,酒次,纵论今古经史百家,如肉贯串。每及南宋元明之事,历历若亲见;至北宋以上,则言其大概而已。童偶叩以吉凶祸福,则曰:“惠迪吉,从逆凶,理有固然,毋烦推测也。”又善画画,尝与扇面赠童,一面临《兰亭序》,一面仿南宫泼墨山水。童甚宝之。

      时当初夏,庭际荼蘼盛开。童之女名颖姑者,年九岁矣,独往采花。见美妇倚阑干立,乌帕裹首,紫衣而素裳,一垂髫婢侍。以手招女,女不肯往。妇自出携女手,遂从之入。见老翁方危坐观书,笑谓女曰:“颖姑来,可楼上坐。”及登楼上,陈设视楼下更胜。诸婢年皆十许岁,呼妇为夫人。夫人寝室在东偏。有一小女,双足纤小,殆无共匹。夫人曰:“此吾女也,少于汝一岁,汝宜妹之。”至西偏,则一美少年坐而读书。夫人曰:“此吾子也,汝宜兄之。”有顷,一少妇自后房出,夫人使女呼以嫂。遂命嫂治点心。食毕,又一篮盛食物,命小婢送至庭中。颖姑携篮归,其母视之,非藤非竹,组织甚工。启而视之,则内盛苹果四枚,西凉紫葡萄数百颗。讶曰:“此地此时,安有此物邪?”嗣后每得时物,童辄命颖姑持饷其女,而夫人亦常以异果奇花相报。
                               

       一日,颖姑甫缠足已,即至钟所,不良于行,夫人笑曰:“汝母不善缠足耳,吾为若缠之,非但不痛,且有捷效。”乃解其双行缠,以口呵气,其热如蒸,足骨柔软,约缣迫袜,了无所苦。一月之后,纤小与钟女不殊。其母窃启裹视之,所渗非矾,乃白糖也。其少妇则教颖姑以针黹。端午日,制艾虎及彩缕贻之,并极精妙,殆非人工所能为。居半年余,童所见惟翁与一僮,而颖姑则翁之全家皆得见之。童父女频如钟所,而翁与妇人则庭中而止,未尝一诣前楼也。
                                

         童虽秘其事,而仆媪辈不能无漏言,里中多有知者。人皆为童危,而童与翁益密。其友徐淳庵,以刚直自负,适自山东回,语童曰:“子祸必矣!家为妖窟,而尚以为安乎?”童不应。徐自与所善贝炼师谋,贝闭目默坐,移时谓徐曰:“此狐也,然非祸人者,不久当自去,无烦驱逐也。”

        无何,有一道人黑面而虬须,背负一剑,过童氏之门,语阍者曰:“汝家妖气甚盛,吾能除之。无所求于主人,但妖死,我愿得其皮耳。”时童适他出,阍者不告于主母,引道人自小弄而达于内。道人即于庭中,右手仗剑,向空画符,左手持水一杯,吸而喷之。闻楼上语曰:“庭中演戏剧矣,盍往观乎?”俄而道人手中之剑自坠,杯亦堕地而碎。道人大惊,若有一大杖敲其头者,踉跄走出。阍堕之,奔蹶于阈,伤其股。楼上大笑。

       江阴陈澹山者,童之姻也,素善五雷之法。自苏至杭,道出新市,因诣童。童留之饭,而徐亦至,遂共饭焉。徐向陈述其事,童以目止之,不可。陈乃曰:“吾请尝试之。”时夜将半,陈命燃二烛,箧中出五色纸人五,按方位置于案,画符呵气于其上,正目视之,不一瞬。有顷,纸人忽起立,绕案而行,行稍缓,又呵以气,则行益如疾,其声隐隐如雷。至五更,陈曰:

        “妖已去矣。”以手击案,纸人皆仆,仍藏之箧中。

          是夜,童之内人闻后楼喧阗如初。至时,窃从后窗窥之,见后楼上下皆红光围绕,闻翁与夫人语曰:“本欲俟尔病愈而行,今陈翁以真火相逼,不可留矣。惜不及与贤主人一别耳!”至五更声乃绝。黎明入视,几榻如旧,地无纤尘,而所陈设则乌有矣。几上一小箧,启之,乃钟翁留别书也。情辞恳挚,微有怨徐之言,童读之黯然。外留定武不损本兰亭一册,郭忠恕山水一幅,以赠童者。又白金五斤,则赁屋之值也。夫人留珊瑚簪一枝、羊脂玉玦二枚、明珠四颗、碧霞宝石八块,赠颖姑为嫁资。

         澹山入室周视,叹曰:“此狐为我真火所逼,尚能从容而去,其道力深矣,幸其大道已成,故其临去不肯露恶状,不然吾非其敌也。”乃铸铁牌二面,书砾符其上,一钉于厅事,一钉于后楼,以防复至。后竟寂然。此事在乾隆初年,邑人徐晦堂先生曾详记其事,余粗加序次而著于篇。传记所载狐居人家者多矣,未有若此之有情有礼者也。余犹叹其临去,有君子交绝不出恶声之意。斯狐也,其狐而仙者与?   
                                                                                   俞樾  《右台仙馆笔记》
                              

页

                                                                                             ( 作者:宣宏 )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