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黄河童家的羊皮筏子
发表时间:2007-12-13 8:45:28     新闻来源:     阅读:2981次


                       
           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距宁夏中卫县仅22公里的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于一体。沙坡头一带回环盘曲的黄河经过小观音、黑山峡等激流险滩,突然北折环绕小湾、大湾后到沙坡头,便又掉头向东,直指宁夏平原。古时,著名诗人王维脍炙人口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千古绝唱,把人的思绪拉到了一种苍凉雄浑、寂寥空灵的意境中来,给人以无尽的遐想。

                      
         “不知从哪个年代开始,一个童姓的家族为躲避战乱,将一千多只羊皮捆绑在一起形成一个水上行宫,家族中的所有人、畜乘坐羊皮筏子顺黄河漂流而下,最后,在沙坡头的黄河之北扎下了根,在此繁衍生息。女人在黄河边上种植枣、杏、桃、梨等果木,男人则到河对面去挖煤。羊皮筏子自然而然就成为童家在黄河上往返最好的运输工具。随着时代的进步,童家这一独有的羊皮筏子曾一度被淘汰。现在,沙坡头旅游业的兴旺又把羊皮筏子给带了回来。”一个童姓家族的年轻人向记者叙述了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故事无从考究,但看得见摸得到的羊皮筏子却真真确确。

                      
          据了解,童家村是一个自然村,村里的300多口人全部姓童。随着改革开放和旅游业的发展大潮,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除了一睹中国的治沙奇迹,领略黄河拐弯处的雄姿,更体验羊皮筏渡黄河的惊险与心跳。童家的50多个壮年男子,凭借着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羊皮筏子的制作手艺和对黄河各个河段轻急缓慢的了解,大部分在黄河上划羊皮筏子接待游客,收入也不菲。

                      
         记者看到,粗犷、纯朴的童姓汉子驾轻就熟地划着羊皮筏子,满载游客,若无其事地在不驯的黄河上随波起伏。在大山大河的衬托下,人显得那么的渺小。乘坐羊皮筏子漂流黄河,人们将脚伸入滔滔河水,体验亲近黄河“母亲”的滋味……

                                                                            (2002年01月03日 ) 
                

主题: 我也曾坐过童姓族人的羊皮筏子
作者: 童学宁 (2011-10-18 1:36:23) 222.213.236.46
内容: 2007年四川省接待办组织我们去宁夏,我到过童家村,与族人交谈过,但无法对族谱。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