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浙江兰溪泽基下童上新方三村访问记
发表时间:2023-4-4 14:55:55     新闻来源:     阅读:843次
 
      从衢州上童村离开后,我在兰溪的诸葛八卦村休整了一晚,也顺便瞻仰了下诸葛家的历史文化!自己暗暗感叹:一个家族的强大,还是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基础!
      参观完诸葛八卦村,一大早奔赴向下一个目的地: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兰溪女埠镇!
      原来我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下童村,结果刚进入女埠镇就发现有一个泽基村,按照童澄的故乡泽里,当时他们喜欢给村子命名为泽XX类似的名字,我决定到村委会里碰碰运气。结果到泽基村村委会一问,真的是一个姓童的村庄。童小亮还热情把我带到泽基村里研究童氏宗谱的童纪来家。在童纪来家我看到了好几套童澄系的宗谱。宗谱对童澄下几代分别迁移到各地进行了详细记录:下童、泽基、虹霓山、永康石门、西童、石渠、下新方、上新方、下方、馒头山脚、浦江石门、上新屋、金家、建德柳家、建德柴埠童。在村书记童胜洪和童纪来的陪同下,我们在村文化礼堂合了一个影。
 
 
 
 
       合影后,我决定马上去下童村走走看看,顺便也去祭拜下童澄墓。无论是否为我桃溪横洋的始祖,童澄都是童氏家族里比较有成就和威望的一个先祖。于是,我联系了下童村的童岳均,在他的带领下祭拜了童澄墓!
 
 
 
 
      童岳均带我祭拜了童澄墓后,又拿出本村的童氏宗谱给我翻阅。我整整看了一个多小时,才恋恋不舍离开下童,奔向香溪镇也就是香头。我村的始迁祖童纯、字文良,出生于1315年,于1335年从兰溪香头迁徙到永康横洋村。据泽基和下童村的几位宗亲介绍,目前香溪镇童姓比较集中的村庄就是上新方村。于是我马不停蹄的来到上新方村。到上新方村委会后,我先看了上新方村的历史沿革和村史概况。
 
 
 
 
 
      上新方村童运兵书记知道我的来意后,马上把村里了解家谱的老同志叫过来和我对家谱。我看了他们的童氏宗谱,发现他们也是童澄一支的。我心里是很失望的,但我并没有灰心。只要我继续寻找,我坚信我肯定能找到有用的线索!
      至此,也侧面说明了我们大概率不是童澄之后。无迁移记录,无字辈对应。也就是说明大概率我们是另外一支迁入兰溪的童氏。通过衢州童氏佐证了兰溪是有一支童太一之后的。那我们现在只要在兰溪的宗谱里筛选出与我们同一支的宗谱,就有可能找到童纯、文良公的有关宗谱!继续努力!加油!
 
                                              (永康童世荣)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