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回眸2022
发表时间:2023-1-25 18:55:27     新闻来源:     阅读:469次
江山童海根
 
      2022这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从严控至突然放开的一年。行程码消失,止剩健康码。核酸检测基本上也不要求做了。年底第四针新冠疫苗接种开始。
     混混噩噩,梦梦昧昧,一年就这样过去了,不知不觉的过去了。幸运的很,虽然艰难,还是渡过了三年安稳的日子。  
     由于疫情肆虐,自己胆小,加上一些客观原因,只是走访了附近的几处童氏居住地,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宣传童氏宗亲网。访老人,踏墓地,看墓碑。了解几地迁徙史,家族概况,居住地人情风貌等。
     生活确实不易,各始迁祖外迁都有其独特的故事,在子子孙孙的口中流传,有的刻在了碑上,历久不失。从始迁祖开始,经过多少朝代,经历无数代人的努力拚搏,才有如今的后裔,才有今天的生活。战争、天灾、人祸、瘟疫、社会变迁,可以说几乎不断。难得天下平稳七十多年,得到休生养息,生活安定,百姓乐居。
    今年走访了以下几个村庄。贵州威宁中水后河水溪河(丰火村)。昭通的沙坝、童家院子、童家沟、水塘坝。浙江江山老家本地几个村。
    撰写了《久违的喜庆》、《兰溪诸葛镇砚山村童坞童氏》、《虎年谈虎》《聪慧的赏识》《三访童家院子》《沙坝寻童记》《江西安福笪桥童氏简况》《春暖言谈家谱事》《衢州廿里镇塘底村童氏家谱历次作序者》《疫情中渡过的一年》等。推荐用稿一篇。
    与各地宗亲互动,在微信上、电话中、QQ里,交流心得,协助溯源。也作些解难纾困。在有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宗亲捐了些薄款。
     年初为了铭记祖先,在老家修了本房尚存的最早祖坟。此祖坟是我五世祖天祖。按家谱记载天祖与天祖婆合葬在同一处,天祖婆坟碑早已经失落,唯存天祖父的碑,前二年也倒塌了。今筹集近三万元,修缮一新,让后裔们能够在春秋祭及年祭时,追思瞻仰,时时记住唯有他们才有我们。
    去年十二月底印刷完成的《中华童氏字辈》邮往全国各地,为宗亲们溯源提供方便,也增长部分知识。今年继续收集、修改与补充字辈、堂号等内容,这得到了各地宗亲的大力支持。
     可能是看到了字辈集的印刷出版,有几处宗亲让我给续添字辈。因才疏学浅,只好勉为其难的根据他们前面字辈的意思、内容与结构,续上几个。当然只是建议。
     当然今年还是帮几处宗亲找到出处。为宗亲服务是自己的荣光,也是宗亲们的厚爱与信任。在帮忙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积累了经验,沉淀了口碑的历练。有修家谱的宗亲,就将收集资料的空白表格分享给他们。
    在岁月的长河里,一晃就青丝染成秋霜,青春换了苍颜。选择了做家族的宗事,就是选择了清贫、选择了奉献,远离物欲,远离私心。
     把十多年的许多时间都奉献给了宣传家风溯源上了。一路走来,一路充实、成长,也希望每个地方的宗亲都能找到自己的出处(迁出地),也能找到从自己这迁出去的血脉,更是希望把家风宣传到每个角落,让每个人的内心强大。以自身的坚贞和执着继续未完的事业,矢志不渝、无怨无悔。
 
 
2022年12月26日于昭通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