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镇陞镇守上海记(下)
发表时间:2022-12-16 13:47:47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稿     阅读:1005次

       本人2019年在童氏宗亲网上发表了《童镇陞镇守上海记(上)》,比较粗略介绍了先祖童公镇陞,嘉庆九年二月十六日(1804年3月27日),被大学士管理兵部事务大臣保宁、兵部尚书长麟,紧急由浙江镇海参将掣补江苏川沙参将(皇史宬档案号02一01一006一003530一003)后,所承担的责任:狙击得到越南武装扶持、三进台湾称"王“以图自治的、以蔡牵为盗目的福建同安洋盗,在被清朝大军逼出台湾岛后,企图通过呉淞隘口进入长江勾结“天地会”的旧事。
      川沙参将辖管今上海市区大部分区域(当時划分为47个汎)的防务,重中之重是守住呉淞关隘,不让蔡牵大盗的船队通过呉淞口。为此先祖在嘉庆十年(1805)主持了呉淞西炮台旳扩建与吳淞东炮台的新建;嘉庆十一年在吳淞口添设了一亇有890多人的吳淞炮台汎。由此時开始上海人民抵御外侮的吳淞要寒基本成型。一百多年后,二次淞沪抗战表明吳淞要塞还是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标志性陣地。
     本文依据国史档案,讲一讲先祖童公镇陞,嘉庆二十四年七月庚午(1819年8月30日),第二次奉嘉庆皇帝急召,補授一品江南提督镇守上海的故事。
      嘉庆二十四年的上半年,三位江南提督沈洪、双林、馬瑜接二連三在防务繁重的江南提督岗位上去世。
      与十五年前(1804)童镇陞第一次到上海相比,上海周边的安保情势已经有了较大的变化。
      大清的经济重心已逐渐由广东北移至长江口一帶。长江口频繁进出的商船让急於扩大贸易的英国商船嗅出了商机,不時放下测量水文的小船测量沿江、沿海水文资料,这让清政府看到了危机。此年广东、福建都已先后建置了专业的广东水師、福建水师以加强防务。唯独水乡江南还没有属於自管的专职江南水师。
      此年,先祖童公镇陞年届六十,因腿疾经皇帝允准离开值勤的广东水师提督一职将近三年,他在三年前的1816年10月3日,离刚驻防六年的虎门寨后43天,1816年11月16日英国女王的特使、侍从官阿美士德因求見嘉庆皇帝未遂,遂恼羞成怒令其旗艦硬闯珠江、炮击先祖刚离开的虎门寨,试图用武力打开中国的大门,蓄意制造国际事端,这令先祖内心耿耿于怀。
      为摸清江南水军現有实力,自嘉庆二十五年三月二十六日起,先祖童公镇陞不顾自身已超六十耳顺之龄,不顾自身大病刚愈,冒着绵绵春雨开啟对江南沿江、治海各主要营伍的查阅:自松江府域轻骑简行沿运河、沿江考察了平望(今苏州吳江区)、太湖(今苏州震泽镇)、江阴、靖江、福山(今常熟市)、楊舍(今张家港市)、常州、孟河(今武进市)、镇江、溧阳、瓜洲(今揚州邗江区)、青山(今镇江丹徒区)、江宁左右、浦口等沿江营盘;又顺长江而下查阅了浏河(今太仓市)、呉淞、上海右营、川沙、南汇、青村(奉贤)、柘林(奉贤)、金山;还渡海至崇明岛考察了苏松镇标中、左、右等营盘后,於五月初四端午节前折返松江府。历時三十九天查阅了江苏、上海二十多亇营讯及太湖协、京口副将署、福山与崇明总兵署。实地考察了各营伍水师的兵器与武备(射箭、射击、兵船折返能力等),及時提出了改进的意見,並雷励风行,奖优罚劣,擢升良将。
      回松江府三天后,即嘉庆二十五年五月初七,江南提督童镇陞即将考察江南(上海)二十几个营伍的实际情况奏报嘉庆皇帝。六月初二嘉庆皇帝在御览完童镇陞的奏报后,即在奏折上硃批“知道了,钦此”(可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皇史宬”档案04一01一18一0029一045号)。可見嘉庆皇帝十分认同並重視江南提督童镇陞的指挥组织能力。
      正当童镇陞信心满满,准备继在广东组建了第一支专职水师——广东水師后,再在江南组建另一支专职水师——江南水师之時,京城传来嘉庆帝已在七月二十五日在承德行宫驾崩的消息。
      一朝天子一朝臣。一亇月后的嘉庆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七日,38岁的主张禁烟的道光皇帝登基。道光组阁期间,曾因"遗诏风波”一下子让四位先帝指定的"顾命大臣"交部议叙去了。道光清楚,要禁烟势必要堵截海上滚滚而来的鸦片船,势必有海战。在沿海封疆大吏中唯有童镇陞一人在广东组建过广东水师,目前正在江南组建江南水師,请童镇陞留在身边辅政非常合适。於是在道光登基当天(嘉庆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七日),道光新帝向遠在江南的江南提督下授"勤王诏书“,授江南提督童镇陞为"頭等待卫"(一品衔),令其奉旨进紫禁城伴驾,辅政。
      皇史宬03一2863一019,04一01一16一0115一018二条档案显示,道光元年正月初七,江南提督童镇陞向道光新帝呈交奏折二份:一份是奏为遵旨已交卸后进京陛见事,另一份是奏为奉旨来京另候简用谢恩事。
      从道光实录看,已经六十多岁的童公镇陞向新皇帝引荐了一批名将、名师。
      两年后朝政稳定,一批名将得以提升。如关天培由吳淞口外水師守备,擢升为江南川沙参将;十年后晋升为广东水师提督。
      1839年6月3日,根据道光的旨意,钦差大臣林则徐会同時任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率广东文武大员,到嘉庆十五年(1810)童镇陞在虎门创立广东水师、设置广东水师提督的衙署塞墙旁的海滩上,开啟了大长中国人志气、大灭侵略者威风、彪炳千古、永垂史册的虎门销烟重大历史事件。
 
 
 
                                                                (上海童康源2022年冬至)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