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京 料 收 藏 漫 谈
发表时间:2022-11-4 15:25:28     新闻来源:     阅读:534次
童 孟 侯
 
    京料不是“北京料理”的简称   
 
       什么是京料?是不是“北京料理”的简称?不,此乃网上搞笑也。谷歌搜索是不问青红皂白的,你要搜索“京料”吗?它就把所有搭上“京料”两字的信息都呈上,甚至还有“北京高层料想”的内容,京——料。但是,京料确实和北京有关,它不是“北京料理”,不是“高层料想”,而是一种如今比较罕见的产自北京的古玩品种。
      一般人对京料不甚了解,笔者对此也非精通,只是愿意作一番叙述的尝试和实物照片的展示。
      有人把京料和京白混为一谈,其实,京料也不是京白。京白是北京西山出的玉,一种白色细密的石英岩,玉的质地比较一般,不算高档的玉种。京料不是玉。顺便说一句,今年又有厂家张冠李戴,“京白”被套用成了北京出产的一款白酒的名称了。
      有一本《古董手册》认为:京料“是古玩业对玻璃器约定俗成的称呼”。那么京料就是“玻璃器”吗?不,这样的“称呼”是不够专业,也不够严谨的。
       京料诞生于200多年前的清朝,据说先是由皇宫里面的达官贵人玩起来的。
       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清朝的皇宫里要玩什么京料?中国有新疆和田白玉,叫下面的“奴才”开采便是,雕琢便是,进贡便是,何必再去挖矿石,炼矿石,然后再配以各种金属氧化物,如铅、锌、铜、铝、镁等,它们按比例组合后,经坩埚炉熔化,再烧制出一个“京料”?是不是皇宫里的人玩玉玩腻了,玩铜香炉也没了兴趣,于是想换个花样?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清朝的康熙皇帝对舶来品中的玻璃产生了兴趣,他在万人之上,只要他感兴趣的便成了圣旨。皇帝要玩玩中国自己的玻璃,甚至玩出比西方的玻璃要高出许多级别的新鲜玩意儿。于是,底下的官员们当即设立了造办处,落实烧造料器事宜。
      如果我们把造办处戏称为“照办处”,是毫不夸张的。
      确实,京料和玻璃是有关的,至少它是由玻璃“牵”出来的,但它不是玻璃。那时候,就有人把京料叫作“玻璃料”,但它和如今我们使用的透明钠钙玻璃不同。其实,京料和釉料倒是更接近一些,但它也不是釉料。
      京料以山东博山烧得最好,因为博山就地取材的岩石中,就含有碳酸钙和碳酸钠,说得简单一点,加入硝石加温烧制,就成了透明玻璃状的料,再加入氟石,就变成不透明的奶白色了。
      然而,并不因为山东博山烧的京料最好,京料就放在山东烧制。当时,绝大部分的京料都是在北京烧造的,并由造办处的官员亲自监督,所以,它被称为“京”料;也因为它是清代的产物,所以也被叫作“清料”。
      写过《玉艺》和《玉艺续编》二书的玉器专家张君默先生考证后认为:清朝,已经能够烧出质地非常细腻,雪白无瑕的京料。所谓的无瑕,是指京料里没有气泡和蝇脚,跟和田玉中的羊脂玉没有什么两样,并且可以雕琢和抛光。
      确实,清朝对料器的烧制技术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康熙和雍正期间,料器中已经有了套料和洒金星料等,前者可套不同的鲜艳颜色,如红、褐、黄、青、绿、橙。到了乾隆时期,已经有了御用的非常亮丽的黄料、琥珀料、宝石红等。请注意此处的“御用”二字,那些料可不是平民百姓随随便便可以玩的。
      那个朝代,上上下下都认定:京料“采泽兴润,逾于众玉”。换句话说,已经超过了玉。
      我们通常以为,材料材料,材是有用之物,料是无用之材。两百多年前清朝的“料”恰恰不是无用之材,皇帝喜欢的京料非同小可,它比白玉还受人宠爱。
      据说考古人员从西周早期的墓葬中发现了白色的“料珠”。此珠是玻璃珠子呢还是严格意义上的料珠?未有详尽的资料公布,也未有专家作过鉴定。如果确实是京料做的珠子,那么京料诞生的年代要大大提前了——这种可能性应该比较小。
 
    京料“价值直追羊脂玉”   
 
      中国的古玩收藏家有点忽视京料,这是因为:第一,京料比较脆,不好保存,稍微碰到一点硬器,就会爆掉一小块,甚至全部碎掉;第二,因为真正的京料是“御制”的,从清朝传下来的“御制”料器自然不会太多,它的传世量绝对不能和清代的铜器、玉器相比。
      《古玩指南全编》是民国时赵汝珍编述,石山人标点的,这本《全编》指出:京料“惟均非国家之重器,致书史未载,且易毁损,今日无存。”
      “无存”一说夸张了,物以稀为贵倒是真真切切的。佳士德2001年拍卖会:一个京料的撇口碗,成交价是94000元。同年,北京翰海拍卖会,一个京料的双耳三足炉,成交价是24万人民币。
      2001年下半年,还是北京翰海,拍卖一只清代的京料鼻烟壶,也就一手可握这么点大小,估价是40万,结果成交价是44万人民币。如果京料是什么“玻璃器”,大概拍不到这么高的价吧?如果一只清代的和它大小相仿的和田白玉鼻烟壶,拍到44万的机会也不会太多吧?
1994年香港出版的比较有权威性《玉典》中说:京料“价值直追羊脂玉,今日更为矜贵”。因此,刊登两百多幅古玉器照片的《玉典》,把不是古代玉器的京料雕件也收纳其中。
       一位对玉器略有涉猎的作者写文章说:所谓京料就是俗称的“雪花膏瓶”,也叫白料,也就是用玻璃充玉,这种现象在清朝时就有了,要识别白料其实是不难的……
      依我看这位作者误会了。首先,京料不是玻璃;其次,京料也不必“充玉”,因为京料是“价值直追羊脂玉”的。羊脂白玉什么价,京料也是什么价。不要说现在京料的价格越来越高,就是在清代,精致料器的价格也不会输给当时新疆和田白玉雕件的。至于老百姓仿冒北京内廷玻璃厂烧制的“官料”器件,那就不好说了。
      如今,料器已经成为一门独特的古董门类,在国内收藏家还不怎么注意京料时,外国的神秘客人已经出现在中国的拍卖会上,关注那些偶尔出现的京料鼻烟壶。
 
    我家的料器竟然幸免于难   
 
      上品的京料雕件中,以清代的鼻烟壶为最多,其它的还有料罐、料瓶、料水仙盆、料水盂、料宫灯、料缸等等。笔者藏有四块京料的小型雕件,一块是无字牌(6cm × 3.9cm),一块是奶白色的圆圆的环(直径3.6cm),这两块京料上没有刻任何花鸟人物,也没有文字,素而无纹。还有一块是造型独特的似印纽像称锤的料器(高3。5cm),有鉴定家说:它应该称为“权”,就是权力的权字。另一块是双鱼吉庆京料雕件,两条鱼头尾相接,形成一个圆,很是喜气。
      这四块玉乃我上代祖宗所传(先祖乃光绪皇帝的老师,官至三品,童华是也),出自清廷大内,这也算是我们童家并不多的镇家之宝了。
      四块京料上都系有那个朝代所打的绳结,但它们色泽暗淡了,有的已经松散了,有的已经脆化。我原来想把它们都拆了,然后叫上海绳结专家钱剑萍女士帮我重新编上新的绳结。古玩专家告诫我:千万不能把清朝打的绳结拆了,这是年月的象征,身份的象征,京料或可假冒,绳结的年份是很难假冒的。
      这四件宝物中,据说那个京料的环品格和质地最高,虽然它只是光光的简单的一个圆环。古玩专家朱文虎曾经三次特地观赏这个京料的环,并用不同放大镜细细鉴别。他说:这京料的环和羊脂白玉的简直一模一样,像凝聚后羊油切开的颜色,毫无杂质,我玩了20多年的玉,也几乎分不清了它是羊脂玉还是“官料”,难怪皇帝要喜欢京料啊!
     “文化大革命”中,我家有造反派光顾,是父亲单位杀过来的,按理说父亲是财务科的科长,算不得“走资派”。造反派把我们家所有他们认为值钱的东西都拿走了:金条、银器、钻戒、宝石……甚至连十多枚铜钱都抄走了,可就是不要这四件宝贵的京料。也许造反派们认为自己是“识货朋友”,这四块京料敲一敲叮叮作响:它们就是玻璃嘛,玻璃有什么用?
      于是,四块清代的京料躲过一劫,保存至今,要不然,这些传家宝早就粉身碎骨了,“四旧”嘛,造反派当场就可以摔它个“稀巴烂”的!
 

(照片为京料无字牌、京料环、京料“权”、京料双鱼吉庆)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