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焕清 扎根山区教育 坚守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21-8-3 11:13:03     新闻来源:平江县教育局 2021-08-02     阅读:1019次
    
      他来自平江一所农村高中学校,1992年参加工作,在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一扎根便是30年,他获得过大大小小的表彰奖励30多次,他就是平江十中的党员教师童焕清。
 
   30年来,童焕清细细品味“竭尽忠诚跟党走、满怀激情干事业”的含义,坚定信念,在扎根基层中找到了人生乐趣。
 
   “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为童焕清指明了方向。踏上工作岗位,身边有许多老教师在本职岗位上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几十年如一日令他由衷敬佩,也让他认识到,从事基层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满怀激情,负重奋进。在耳濡目染中,童焕清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自觉对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良好的师德风范,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
 
    虹桥地处偏僻,在2009年没有修通钟虹公路之前,离县城有80多公里,去一趟县城需要4个多小时,早晨4:30的班车,下午2点返回,那时的虹桥几乎没有任何厂矿企业,老百姓生活普遍比较困难,家长送读积极性不高。面对艰难的环境,和童焕清一同到虹桥工作的同学、同事,陆陆续续大多调到省、市、县甚至中央工作了。童焕清也曾动摇过,也有过很多机会调到县城工作,或许是缘于多年的坚守,他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些机会。“因为我舍不得这里的孩子,我爱这块生我养我的红色沃土,我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我更懂得山区更需要好的教育。” 童焕清如是说。近几年来,由于平江十中管理团队和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高考连续实现重大突破,本科上线率攀登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峰。童焕清看在眼里、乐在心头、体现在工作热情中,也更加坚定了把一腔热血洒在虹桥这块土地上的决心。
 
    一路走来,童焕清从1992年至2002年连续10年担任初中教学兼班主任,从2003至今一直担任高中语文教学,先后带过七届高考生,并担任了教研组长、教科室主任、教务主任、主管教学副校长等职,岗位和任务不断变化,不变的是他扎根山区的初心和信仰。
 
   30年来,童焕清时时牢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古训,远离浮躁,在默默耕耘中实现人生价值。
 
   平江十中是一所山区农村完全中学,师资力量薄弱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童焕清坚持自己示范带头,从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入手,多次组织青年教师到外地等学习取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传帮带机制,并践行了“1611”课改模式,有效提升了老师的业务水平,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30年来,他年年自费订阅了相关的业务教学刊物,主持或参与课题4个,上示范课30多堂次,撰写教学论文20多篇,在青蓝工程中帮扶青年教师16人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2007届高三毕业班,童焕清担任文科班90班班主任,10人考上二本;2013年任教高三111班,二本上线达11人。2018年,学校调整领导班子,童焕清担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学校践行“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方向,师生的精气神焕然一新,教学质量也一路高歌,由2019届27人录取二本,到2020届一本生的大幅提升,到今年本科上线60人的重大突破,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近三年来,每当高考放榜的时候,虹桥的父老乡亲们有送锦旗的、舞龙舞狮的,庆祝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让平江十中每一位师生备受鼓舞。童焕清说:“每当此时,心酸的泪水总是不由自主的流出来,半是激动,半是高兴。”
 
   30年来,童焕清处处不忘“心底无私天地宽、人到无私品自高”的箴言,不计得失,在甘于奉献中提升了人生境界。
 
  “为了工作,我亏欠了亲情。”童焕清愧疚地说,“1996年,我父亲患了重病,基本靠药物来维持最后一段时光,恰逢我带初中毕业班,迎考期间我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父亲病重时不时呼唤他的名字,无奈的含着泪说:“伢子,我也不求你什么回报,你是我们全家唯一的党员,我们一家受惠于党,希望你多为党做一点事情。” 童焕清在一旁默默流泪,心里放不下孩子们,担心贻误他们的学习,又回到了学校,父亲临终也没能陪在他身边。学生李某林,家庭困难,母亲去世,父亲丧失劳动能力,学习情绪非常低落,思想负担重,童焕清多次到他家,自己掏钱帮他垫付学费800多元,他成绩进步很快,不负众望,如愿以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今年七一前夕,经基层民主评议和推荐,童焕清被县教育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奖后,他激动地说:“不知不觉中,我的教学生涯走过了30个春秋,30年耕耘在贫困边远山区,20年担任班主任,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我将自己的青春倾注在山区孩子身上,有过欢喜也有过泪水、有过成功也不乏教训,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使我在不断的历练中提升了人生境界。”
 
    有人说:把工作当事业,是一种追求和执着;把工作当家业,是一种品德和责任;而把工作当生活,则是一种智慧和境界。如今,扎根基层教育事业已经成为童焕清生活的一部分,让他充实、快乐,让他朝气蓬勃、知难而进,更让他初心不改,使命不渝。
 
平江县教育局官微
编辑:童丹平
校对:丁海燕
审核:卓一亭
 
                                                                                       (福建童化平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