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回顾兰溪行
发表时间:2021-1-8 11:34:16     新闻来源:     阅读:1226次
江山童海根
    访圣贤人,知渊源史。遗迹遗址静无声息。古故事令人惊,育人之师入谱谍,延绵万代才是真。
    到虹霓山村附近已经差不多十一点,由于首次来,人生地不熟,见路边有一老者,遂上前询问。告知从前面牌坊往里走到老村祠堂找一下,因见牌坊气势雄伟,将车靠边拍照,又见一骑摩托车的中年人,应该是家门吧,真不好意思当时也没有问一下叫什么,也没有拍下一张照片,他很热心的帮我联系了村主任童顺新,将我带到村庄中,见到村主任后才离去。
 
 
     在那里见到了家谱,了解到他们始祖德十一公,讳徽,字子美,娶舒氏,生二子择与搢。堂号为世美堂,这村有九个堂号(含分祠),字辈从一世“德”开始到四十六世“芳”为止。因时间关系加上肚子在唱空城计了,就没有到村庄各祠堂去看看,辞别。时已过正午,在村外问了一下附近是否有饭店,多人都说没有,要去镇上才有,想想还不如到泽基村走一下,再走不迟。
 
 
 
 
     出来后导航到泽基村,路过上新屋村(路边有雁门郡的墓牌),我记得此村好像很多童氏,再进去一点,见路边有一烧“无名烧烤”店,见有同个人在吃饭,心里一热,不用焦急了,吃了饭可以慢慢的寻找了。踩了刹车靠边停了下来,走进棚内,见一大汉,圆圆脸庞,胡子在油水的浸泡下发育良好,慈善可亲,问有没有面条,说有粉丝,也好,要煮烂一点,老父年纪大,一声好来让人放心。继续与老板搭话,三句不离本行,原来也是家门叫童庆高,在江西婺源干了二十年,在重庆干了十年,都是做餐饮,他给我介绍了到泽基村找童福庆,家族事他最清楚,并指着前面村庄说沿马路直行下去不远有塘的地方就是。二碗粉只收我10元,我说那不行,至少成本要收,最后是象征性的收了十元,他说我们难得,本不应该收钱的。
     吃好后开车过了十字路口,不远就看到右边村庄一塘,在有前面一点路边停下。
    见路对面有几个人在干活,牵着老爸慢慢的走到对面,问在干活的人,童福庆家在哪里?没有想到被问者就是他,他家一楼在重新装饰。
    泡茶沏水,热情有加,很谦虚的给我介绍了起来,对家谱最清楚的是童长清,电话联系,长清兄听说有人来从女埠女婿家返回。
 
 
    泽基永思堂家谱6本一套,我开始翻看了起来。童长清的到来,又将兰溪童氏介绍了一下,各地各姓氏宗亲组织运行情况简要的说了一下,也说到我这支起源于香溪,至今也没有完全落实到底是哪个村庄迁出来的,他说如果有需要他将尽力协助。
    兰溪在全国来说是童氏居住最多的一个县,而女埠童氏则是兰溪最多的,女埠乡则择基童氏最多。
   择基永思堂童氏宗谱外迁信息有专门的记载,集中在卷三72-77页。据宗亲言有的已经找到,有的没有联系上。今特将此上传便于相关的宗亲溯源与寻亲。
    谱中“焦石”乃现在的“下童”村,故大家在溯源寻亲的时候务必要注意地名变化,不要一唯的按现在地名查找,在此特提醒各位宗亲。
   家族文化既要以文化人,也要以文化品。化人与化品是文化双向对应功能的一体两翼,化人的理念是化品的精神内核,而创意与书画的化品又是化人的传播载体。
   千文化万文化,说千道万,最终还是人文化。人的话题永远值得研究。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也不管对家或对国都是重中之重,所有的与人分不开。
    感谢,十分感谢,热心热情的宗亲。时间犹如白马过隙,不知不觉的半个下午过去了。由于路途有点远,相约再见。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