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寻亲,2020最后一个下午
发表时间:2021-1-8 10:40:35     新闻来源:     阅读:846次
江山童海根
 
    上午联系了小清湖的泉财宗亲,约好下午去他们那查看墓碑,看看是否能够将点滴信息完善拓宽,与我们这支连接起来。
    二地相差不远,我多次在想象我们二地宗亲之间分开的时间点,按照我们的家谱记载,第十五世有迁到小清湖村庄。十五世童家淤的宗亲因洪水冲毁村庄搬入我们村(叶村),是否这个时候有一部分去了那边?如果是这样,那么对接起来应该还是有可能。在我们的家谱上次续修的时候,他们这边就没有修进去,而二村的传说都说是一支的解放前分饼,小清湖也有人来叶村领走。十五世到我廿三世,八代,时间不算特别长。如果找到他们的太公画,上面有几代人,再加上墓碑上的记载,那就很容易对接上了。
    惊喜、意外还真的发生了,这次在小清湖村得知能看到太公画,真的不知有多高兴。说了多年的太公画今天终于见到了真面目。原来泉材说太公画一直由其侄儿保管,长期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电话其手头也没有,没想到今天还真没有白来。
    国达长子媳妇李三丫在家(也就是泉财侄儿的母亲),说在床架顶,要自己去拿的,她够不到。一听,大喜,真相终于要大白了。
    进屋,一眼就看到了那卷筒状端头外露在床架顶外面,外包装粗约十厘米。我踮脚伸手轻轻取下,有一层细灰。拿到屋外阳光棚下,轻轻拍除灰尘,小心翼翼放在面砖地板上,解开系绳,此时心情有些激动。
    耳边传来李三丫的声音,每年冬至都放在桌上拜祭一次。
    随着厚厚外包装的打开,露出那破旧纸轴来,太公画与轴只粘连了一小片红纸,象一只小孩不愿离开母亲的小手,紧紧的连在一起。还有一根麻绳,也就是我们这以前箩筐挑绳,吊在轴上面。
    一看外表,破,太破了。他们想裱,但又怕被别人换走,一直都没有落实下去。
    慢慢的解开,生怕弄痛那纸张,那纸破的比我想象的还要差很多,说千疮百孔也不为过。轻手轻脚的,不敢露大气,往下展开,首先是红顶帽子进入眼帘,渐渐的全身出现这太公画有点特别,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二个人,而是四个。再仔细看,原来是看走眼了,首世不是一个人就是二个人,在画中,到少有一太公的胡须还是能看清楚的,太婆的衣袖还能与下面的对照出来(与第4世相对照,应该为一个太公)。往下,边松开边往下,直到全部打开,皱巴巴的,局部拉开伸展,全貌呈现,昭穆有序,色彩艳丽。虽然破旧,但人数代数分明。
    原来还以为太公画能解决疑问,哪里知道白高兴一场。
    五代先祖,没有字辈,没有名讳,首世暂时不太清楚是一人,还是二人,第二世兄弟四人,太婆五人,第三世祖三人,太婆四人,第四世祖一人,太婆一人,第五世祖太公四人,太婆五人。
    陷入深思,第四世祖一人,缘何,是哪位太公所出,不得其解。根据我们家谱到小清湖是一人,而这上面是兄弟一(或二)人,是第几代尚存疑虑。
    天空晴朗,阳光绚丽,到清湖查找外迁杭州的宗亲。泉材宗亲带路,走在那小镇小巷里,犹如穿越时光走在历史的长河中,弯弯曲曲,曲曲弯弯,有阳光有阴暗。首先找到来法大舅子家(王姓),因语言障碍,连跑三家,在第三个舅子那取得第四舅子的电话,再转一道拿到杭州宗亲电话,经联系知其爷爷情况,再往上就不知道了,手头也没有存留有价值的资料。其爷爷手上到杭州落户,从做点小生意开始,至今前后五代人。
    航山,曾经是清湖航运的灯塔山,也称航标山。听泉财说过去都是属于童家人的山,因为人丁稀少,后来逐渐失去,特别是近代几乎完全失去了产权。在小清湖至清湖一带的很大范围,很多地方都有童家人的祖墓,包括航山、童家山、基头村等。不是童家人的归属,是不可能乱安葬坟墓的。由于变迁与冷漠及对先祖敬仰的失去,很多都被毁坏或湮没。有人有世界,这是我们这里老古话没有了人,什么都不是你的,所以家族的发展很重要。
     2020年以溯源寻亲连支收宫有感。
    翻箱倒柜,解封纸闭画轴,拍照留底细数公婆知几辈。
    走家访户,进此村出那村,翻山越岭披荆斩棘查祖碑。
    精演细绎,口上事皆成空,任重道远继查续验往来事。、
 
 
 
2020年12月31日于叶村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