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连城童氏迁崇安一支对接始末
发表时间:2020-12-30 17:28:26     新闻来源:     阅读:894次
江山童海根
      2020年还剩几天的时间,再次帮一支二地宗亲溯源成功。
    到底从什么时间开始,与武夷山的童培春在哪个微信群里说起溯源,也找不到了,只知道其说家有族谱而不知道从哪里迁入。12月25日相互加了微信,他在外地,看不懂家谱,余让其回家后与我联系,把家谱内容上传。
    昨天,也就是29日,晚上17:50发来微信,告诉在家。他上传了像图,当时我只想要字辈,让其找找是否有字辈这页,他说不清楚。我总觉得对话不方便,直接打开视频,看了他们手上仅有的家谱二册(不全,在其他堂兄弟家还有几本),按我的要求拍下相关内容。
    他们的家谱有“童氏历代远祖世系图”从续公开始为第一世,续公有二子,长文迥,次文育。下面记载的是文迥的后裔。
    而他们的第一世以普泽公之子十三郎为始祖,其内容与连城的完全一致(见后)。谱中明确记载第十一世壁公从连城迁入,兄弟三人携家眷一道来此居住,是崇安县村头(现属武夷山)始祖。
看到这里,我及时想到连城的童杰章,他那应该有此支的记载,也正好他们在续谱,已经接近尾声。如果能对接上也是一件喜事,可以把这支补上。
 
 
 
      18:46随即将武夷山家谱记载从连城迁出的一页发给童杰章,让其查找,其发上连城童氏族谱卷之六(一世至十五世得祥公房,第九修)谱数页。一世十三郎(宋宁宗开禧乙丑年1205自长汀青岩里童坊迁居连城),生子三,长三三郎,次念四郎,三十五郎。本支系为三子十五郎名下的世系记载。三三郎与念四郎都没有记载,无出,按他们的家谱的意思,应该理解为没有迁出记载,信息没有了。
二地家谱内容一致。
 
 
 
    没有想到字辈没有搞清楚,却帮了一个大忙,让外迁同宗找到了根。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如今年轻人有心溯源,可惜对家谱不熟,不知道如何下手,这是个普遍现象。家谱普及认知很有必要,那么如何提高对家谱的认知呢,在微信群中不乏高手,有家谱的宗亲,可在群中晒家谱,找热心的宗亲解之。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于叶村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