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浙东宗祠文化与族谱文化窥探
发表时间:2020-12-23 15:49:20     新闻来源:     阅读:832次
   
     中国农村的村落一般以姓氏聚居为主,村庄名称也大多以姓氏命名:如王家,李家,张家,童家等都为同姓宗亲群居村庄,这些同姓聚居村落一般都是同宗同族同祖宗亲。中国农村自古就有认祖尊祖与祭祖的习惯,所以同姓聚居的村落自宋明朝以来形成不同层级的祭祀祖先的场所和记载始祖宗亲延续的宗祠文化与族谱文化
 
一、祭祖宗祠文化
 
    宗祠是同姓族人祭祀始祖或先贤的场所,根据同姓村落形成年代久远与族人繁育规模,宗祠一般可分为4个层级、即祠堂、祖堂、厢堂与墓庄。
     1祠堂   祠堂也称宗祠,是同姓宗族宗亲祭祀本姓始祖的家庙,祠堂内供奉本姓宗族的迁始祖和远祖牌位,神像,族谱的地方,也是宗族公议与处理族务的场所,祠堂也可以是族人子女读书的场所,同姓宗族推荐辈份最高、品德与威望高尚长辈为族长和长老,并由众长老组成宗祠管委会;宗亲祭祖一般每年春分和秋分二次祭祀。届期,要事先洒扫祠堂庭院,清理祭具,采办三牲,香烛,供品。由族长率族众一起焚香点烛,行三跪九叩之礼。祭毕全族宗亲还要设宴欢聚,以联络感情。旧时宗亲子女私墊毕业,中举人等都在祠堂张榜,有宗亲考中进士的在祠堂内挂匾,以荣宗耀祖。有的族人在外经商致富后回乡,也要到祠堂祭祀祖先。如族内有人败坏族规和民俗较严重的还要开祠堂当众训示与惩罚。
    2、祖堂   祖堂也称支祠,是宗族宗亲分房后祭祀本房太祖的支祠,祖堂内供奉本姓宗族的迁始祖和分房太公神位、神像、族谱与房谱的地方,也是本房公议与处理房务的场所,祖堂内是供奉本房列祖神主场所,同房宗亲推荐辈份最高、品德与威望高尚长辈房长;本房宗亲祭祖一般在春节和每季祭祀一次。届期,要事先洒扫祠堂庭院,清理祭具,采办三牲,香烛,供品。由房中长者率族众一起焚香点烛,行三跪九叩之礼。祭毕全族宗亲还要设宴欢聚,以联络感情。旧时本房宗亲子弟有中举人的都在祠堂和祖堂内张榜,有宗亲考中进士的在祠堂和祖堂内挂匾,以荣宗耀祖。有的宗亲在外经商致富后回乡,也要到祠堂与祖堂祭祀祖先。如房内有人败坏族规和民俗较严重的还要开堂当众训示与惩罚。
      3、厢堂   厢堂也称堂或家祠,一般为本家四合院中朝南屋中间那间为厢堂,厢堂是供奉和祭祀本家高、曾、祖、父四代神主、神像、家谱的堂屋;本家亲人推荐辈份最高、品德与威望高尚长辈家长;本家亲人祭祖一般在春节和每月祭祀一次。届期,要事先洒扫堂屋庭院,清理祭具,采办三牲,香烛,供品。由家中长者率众亲一起焚香点烛,行三跪九叩之礼。祭毕全家亲人还要设宴欢聚,以联络亲情。如家内有人败坏家规和民俗较严重的还要开堂会当众训示、惩罚。
      4、墓庄  墓庄称庄园也称庄屋,是为看管本族始祖和远祖群葬墓地所建庄屋,一般为大族姓氏和望族姓氏的祖坟前才建有墓地庄屋或墓庄家祠,望族墓庄家祠内常年住有族人看管和打扫祖墓;庄屋内供奉始祖和远祖神主,宗亲上坟祭祖一般每年清明和冬至二次祭祀。届期,要事先打扫墓地与庄屋,清理祭具,采办三牲,香烛,供品。由族长率族众一起前往太公坟头,焚香点烛,行三跪九叩之礼。上坟祭祀礼毕后向族人分发上坟供品;
     5、车厩童氏祠堂格局与分布
    车厩童氏祠堂分为四个层级:
    车厩童氏宗祠,堂名为思敬堂,祠堂座落在太宗童往北约600米,后新屋前约100米的聚源桥南首,其宗祠规模为前后三进主殿,左右四座相房,外加5间脚屋,占地约5, 宗祠坐北朝南,祠前有池塘、石板广场、大门广场二侧有高大的旗杆石柱,头一进正中是大门,门额上有白底黑字的“童氏宗祠”四个大字。门两边礌鼓,礌鼓两侧走廊前是木栅栏,木栅栏前的石板道地上各有一个旗杆夹。木栅栏内走廊两头的墙壁,各有一块石碑,碑上记载着当年童氏宗祠的建造情况。前进为五间高平房,正间门后面设戏台一座,左右二边各三间二楼看房,中进为五间大殿,中堂悬挂“思敬堂”牌匾和始祖亿四夫君文贵和远祖神像,左右悬挂“东海齐国公” 和“进士及第”两块牌匾,后进五间二层楼神殿,堂正中敬奉“东海齐国公”亿始夫君文贵神龛,左右二边各三间二层楼相房,左相房以东为五间脚屋,该宗祠上世纪五十年代因车厩童家划归余姚县时全部拆除,所有材料运到余姚城区建人民大会堂,目前宗祠地基尚存。
     车厩童氏各房系祖堂  祖堂是本族四房童氏祖堂,也称支祠,是供奉分房太公和上祖的场所,大房祖堂在东前房,今作修善后仍在,为三间高大平房。二房祖堂在杨家堰头,上世纪70年被生产队拆建为队屋。小四房祖堂在太宗童河东150米,堂名为余庆堂,上世纪50年代拆除。小五房祖堂在太宗童河西150米,堂名为仁寿堂,上世纪70年代拆除建队屋。
    车厩童氏各房本家厢堂  厢堂以本家四合院中的朝南中开间为厢堂也称堂檐或家祠,车厩童家大小九村内以本家四合院或多合院为居屋设有多间厢堂,如小四房的勤余堂和福房堂,小五房的务本堂等等。
   车厩童氏墓庄,称庄屋也称庄园,车厩童氏迁始太公的墓地在车厩黄夹岙的童家山上,墓地前建有庄屋,上世纪90年代拆除。
 
     6、车厩童氏祠堂祭祀仪式程序录
    1)纪律: 祭祖开始,庄严肃静,不准嬉闹、追逐,除主祭外不准站到凳上、桌上。
    2)仪式开始,以房分列,如请大房、二房、三房入场,请祭员入场。
   净水(司仪唱)。有上供的童男送净水,参加祭祖孙依次净脸、净手。
   净巾(司仪唱)由上供的童男送三块擦手巾,参加祭祖孙依次擦手。
    3)准备香烛:上香(司仪唱)。在东边点烛、点香,由大房主祭孙点香,各房依辈次,陪祭孙点烛。
    恭迎列祖列宗(司仪唱)。香点好后主祭孙至门外把香朝外舞半圈,并说:“今黄道吉日吉时,我们某堂某氏进行祭祖或发谱仪式,恭请列祖列宗一同前来享用肴馔果蔬,莅临祭祖或发谱。”然后主祭孙捧香、陪祭孙捧烛至祭台。
    准备上烛、上香、吹奏唢呐(司仪唱)。主祭陪祭初面朝北,司仪唱后双手捧香、烛平举,由北转朝东、南、西至北表演一下。
     4)上烛(司仪唱)。陪祭孙上烛,上烛时朝祖宗像拱一拱,双手举烛过头顶。
    初上香(司仪唱)。主祭孙上第一支香,上香前另外两支香分给陪祭拿着。上香时朝祖宗像拱一拱,将香双手平举过头顶。
    亚上香(司仪唱)。主祭孙上第二支香,上香前两房陪祭递一支香给主祭。上香时朝祖宗像拱一拱,将香双手平举过头顶。
    三上香(司仪唱)》主祭孙上第三支香,上香前三房陪祭递一支香给主祭。上香时朝祖宗像拱一拱,将香双手平举过头顶。
       5)向列祖列宗行大礼,全体族人起立向列祖列宗三鞠躬(司仪唱)上香毕后,主、陪祭三人向列祖列宗跪拜三叩首,全体族人向列祖列宋三鞠躬。
     一鞠躬(司仪唱)。主、陪祭一叩首。
     再物躬(司仪唱).主陪祭再叩首。
     三鞠躬(司仪唱)。主、陪祭三叩首。礼毕。
     进馔(司仅唱)。童男敬上三柱,猪头(中)、全鸡(左)鱼(右)。
         6)敬献供果(司仪唱)童男敬献供果。
敬献鲜花(司仪唱)。童男敬献鲜花。
     大房主祭孙初巡献酒,奏初献乐(司仪唱)。大房主祭孙献酒,吹唢呐。大房主祭孙行初巡献酒礼,跪拜、一叩首、再叩首、三叩首,平身、复位(司仪唱)。
主祭孙跪拜。
    司仪唱:二房陪祭孙二巡献酒,奏亚献乐。二房陪祭孙献酒,吹唢呐,二房陪祭孙行二巡献酒礼。司仪唱:跪拜、一叩首、再叩首、三叩首,平身、复位。二房陪祭孙跪拜。
    司仪唱:三房陪祭孙三巡献酒,献饭、献茶,奏终献乐。三房陪祭孙献酒,吹唢呐,三房陪祭孙行终献礼。司仪唱:跪拜、一叩首、再叩首、三叩首,平身、复位。三房陪祭孙跪拜。
       7)司仪唱:由大房主祭敬读祭文。大房主祭敬读祭文。
司仪唱:向列祖列宗再次行大礼,全体族人起立向列祖列宗再次三鞠躬。祭文读毕后,主、陪祭三人向列祖列宗跪拜三叩首,全体族人向列祖列宗三鞠躬。司仪唱:一鞠躬。主陪祭一叩首。司仪唱:再鞠躬。主、陪祭再叩首。司仪唱:三鞠躬。主、陪祭三叩首,毕后发谱。
     8)司仪唱:祭祖礼毕:发谱开始,请修编委主任为各支系代表发谱。请x村代表X、x村代表x、x村代表x依次上来领谱。由编委主任发谱,领谱人捧谱向祖宗行鞠躬礼,各村支系代表领谱人依次从左向右排列拍照录像。司仪唱:请祭祖工作成员编委成员行再后参拜礼,焚献冥币,跪拜、一叩首、再叩首、三叩首,平身,复位。在祭祖仪式结束前,如有时间,待工作人员磕头完后,如要烧香磕头的族人到东边排队,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有序进行。
     9)司仪唱:焚献冥币纸钱: 族人上香磕头参拜恭送列祖列宗、鸣炮、奏乐。吹唢呐。由主祭、陪祭把祭文、香、烛送到化纸钱处焚化,化毕面向南三揖,面向北三揖。
    10)祭祖仪式结: 请来宾和族人至餐厅按就餐券桌号入席。
 
   二、宗族与家谱文化
 
    旧时重视修谱,明清时期,修族谱之风盛行,各姓皆有家谱。族谱是记述宗族源流世系、族籍登记、宗族重要成员事迹、宗族墓地、田产及族规家训的宗族文献。族谱的编修源于汉魏时期的世家大族,目的是维系世家血脉宗亲的贵族地位。宋明以后,庶民家族修谱成风,家谱、族谱成为“敬宗收族”的文献依据,“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
    家谱又称族谱、家乘、祖谱、宗谱等,旧时又称“家牒”,是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是-种以宗族祠堂家族为中心,记录家族世系及重要成员事迹的谱表或文书;是家族的历史文献,也是家族现实利益的依据与家族行动的规范。有了族谱就可明白世袭源流,就能团聚家族成员.从而保证家族组织的稳定发展。族谱的编修是家族的大事,首先要在家族中设立编修机构,名为谱局或谱馆,制订诺例,收敢相关费用,再由主笔纂修成书。修谱的费用,一为族产提供, 二是丁口缴纳。
    至民国时期,修谱仍流行于姚慈仕宦之家或姚慈大族世家。族谱是特有的文化遗产,在汉民族中有悠久的历史,后来在民族融合中,各民族中开始出现族谱。族谱是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国史、方志、族谱)之一。属珍费的人文资料,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人研究,
均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特别是在伦理教化与日常生活的规范方面。在各种族谱中我们都能见到朱熹《家礼》的影响,如慈溪车厩《童氏宗谱》前刊载了冠子图、醮婿图、亲迎图、醮女图、礼妇图、丧服总图、本宗五服图、正寝时祭图等十六幅家礼图。为了适应家族的不断发展,保证族谱为家族生活的现实服务功用,家谱需要不断地重修、续修,重修或续修的时间各地不一,大略是三十年一修。
       1家谱的起源   关于家谱的起源, 目前众说纷纭,从出土的甲骨文、金文、碑文等中国早期文字及史料文献中对家谱起源的考证,至少可追溯到先秦时代。周代已有史官修谱制度并撰有《世本.帝系篇》。家谱的起始与士族门阀制有密切关系。魏晋谱牒之学大盛,士族门官都以此互为夸耀。余慈早期的家谱,最为著名的是唐代童氏编修的《姚江童氏宗谱》,但唐及以前的谱牒早已亡佚殆尽,宋、元及明朝的家谱也所存寥寥。余慈现在能见到的主要是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家谱。大体唐以前都称家谱、家传,来代又有宗谱或族谱之谓,到了明代特别是清代,名称更多,如宗谱、世牒、世谱、家谱、家乘、家志、谱录等。
     家谱的修立为旧世家的家族制度起到了一定的巩固作用,特别是当家谱这种形式渗入民间更广泛的社会阶层后,加强了宗族内部的控制力,也使普通民众利用请书联系宗亲集团,为寻根问祖提供血终缘依据。
     2家谱的形式    一般家诺主要包括谱名、祖先像、目录、修谱名录、谱序、世系表、传记、祠堂、坟茔、契约、族产、字辈排行、领谐字号、家规家法、风俗礼仪、恩荣录、先儒谱论等内容。
    3家谱   家谱的形式有多种。 在文字家谱出现之前就有口授家谱和结绳家谱。后来,人们有的用图表裱制垂挂于中堂的,也有装订成册供家人翻阅的。历史上,官宦人家都是采用装订成册的家谱,而平民百姓、经商土绅、豪门富户则多为悬挂供后人供奉的图表式家谱。
    上古时期的家谱,仅为君王诸侯和贵族所独有,家谱的作用仅为血统的证明,是为袭爵和继承财产服务的,其内容也比较单一,仅为世系的说明。魏晋时,选官、婚姻以至社会交往都要看门第。这样一来,家谱在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就大大增强,家谱的内容也比以往有所增加。到了宋代,官方修谱的传统禁例被打破,民间编撰家谱的风气更加兴盛,家谱在政治生活中基本上不再发挥作用,其作用转移到尊祖、敬宗、睦族上。家谱经常被反复修撰,每次修谱也就成了同姓同族人的大事。到了明清两代,家谱修撰的结构已基本定型,流传到现在的家谱也极为丰富。
家谱的内容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世系图,即某人的世系所承,属于何代,其父何人。第二部分是家谱正文,是按世系图中所列各人的先后次序编定的,分别介绍各人的字号、父讳、行次、时代、职官、封爵、享年、卒日、谥号、姻配等。这些介绍性文字,长者五十余字,短者仅两三字,实际是人物小传。第三部分为附录。
    有些家谱,在立谱时便确定了家族世系命名的辈分序列,而且事先标定字号,辈分清楚,乡间名之为“排辈”,实则是论资排辈的意思。男子在起“大名”时,必须以预定的某字作为名字的一部分放在全名三字的中间,各个辈数层次不样,但有着约定俗成的规矩。
    4祠堂修谱  家谱与正史、方志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根支柱。家谱是祠堂里最重要的文本。宗族是以血缘为纽带组成的,家谱用以明统系,统系既明,宗族就不至于混精。清代重修童氏族谱序》中提到,“谱系之作,所以敦孝悌、重人伦、睦宗族、厚风俗”,可见家谱在封建社会具有敬宗收族的意义。修家谱是宗族中的一件大事,由族中的头面人物主持,如姚江童氏规定修谱之事“有爵者主之,爵同论长”。修谱的费用或由族中财力雄厚者承担,或向族众摊派。家谱每次续修完毕,都在祠堂中举行仪式向祖先禀告,然后分发各房各支,有的一直分发到各个家庭。正因为家谱对家族的存在有如此重要的作用,所以每个家族每年都要举行隆重的祠堂读谱仪式。祠堂读谱,主要是宣读家训家规。仪式的隆重与祠堂祭祖差不多。通过祠堂读谱这种家族的重大活动和盛大典礼,使宗法思想和家族观念在族众的思想上扎下根来,达到团聚族人的目的,弥补了封建社会政治统治的不足。
余慈城乡祠堂大族的家谱样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叙述式, 又称谱书,记录成文从详,序、列传齐备,父系祖先排列都加配偶姓氏,嫡系分明。有些家谱于立谱时便确定家族世系命名的辈分序列,事先标定字号,行辈清晰。大族,以房系列谱,体现旧时宗姓大族万世一系愿望。二是图表式家谱,又称“谱单"。民间家谱多用图表式,文字部分只限名号,叙述从略,行辈承上继下,姓名字号无定律。家族成员续谱或平时读谱,都要有一定礼仪或规矩,其中包含有一定程度的祖先崇拜遗风。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家族结构的变化,家谱意义和作用正在消亡。20世纪60年代后,兴起了一种追述劳动人民家族历史的新民俗,即“家史”形式,又通称为“革命家史",成为具有社会教育意义的新民俗。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今,部分大族又兴起了续谱。
     5立族、入族与合谱
    立族  即建立新的宗族组织。宗族总是处在不断分蘖的过程,随着历史的推移与家系范围的扩大,人们为了便于宗族活动的开展,一般在远祖的名号下分立宗派房支,使血缘关系亲密的宗族成员能够有效地凝聚在一起。立族通常要设立族产、建立祠堂、编修族谱以及成立宗族管理组织。在立族的过程中有三项重要条件:一是时间。宗族形成有一个历史过程,一般在始祖以下五至六代才能形成,大约需一百五十年左右。二是人口。宗族实体需要有一定的人口规模,如果世代单传自然形成不了宗族。一般来说,人口随着代际推移呈几何级数增长,到了相应人口规模之后,自然可以立族。三是有共同的始祖,世系清楚。族人有一个共同确认的血缘祖先,始祖是家族的根本。余慈宗族大多以始迁祖为始祖。但要立族的话,仅知道是一个祖先的后裔还不够,必须明确世系的昭穆等次,“奠世系,序昭穆"才能形成一个宗族。如《童氏族谱.家训》所说:“一家之人,高曾祖考,子孙玄庶,门分户别,众而为族。族至千百,称之为故旧。然必喜庆相贺,忧戚相吊,疾病相问,患难相扶.乃之为族。苟昭穆紊而名分失序,亲疏隔而情爱不通,方圆相合而判然不相联属,秦越相视而邈然不相关系,则路人而已矣,何族之有?”明白了同祖之人在宗族世系中的名分位置之后,人们之间的互相亲爱才能符合宗法伦理关系,宗族才能有稳固的秩序。因此明穆等次是立族的重要原则。明清时期宗族组织已经超出传统的五服范围,扩大至一村一乡,或者范围更广,而“五务”成为初级的房支组织。
     入族  因婚姻和生育而新增的人口进入宗族需要一个认定的过程。外姓女子因婚姻进人本宗有特定的仪式,新婚之后有一个告庙的仪式,古代称为“庙见",即到祖庙去拜见列祖列宗。光绪《姚江童氏宗谱》规定:“婚嫁先期具一张纸,遍告族人,曰:第几男与某氏议婚,今择某月某日亲迎,谨告。 遇春祀之日率新妇拜祖宗,见尊长,领宗帖。”就是说,娶新妇入族要周知族人,并且要在祠堂拜见祖宗、接受尊长教训之后,才能领到加人宗族的文书。按照一般族规, 只有经过正规婚姻程序的人即明媒正娶者才能以“正配”的身份列人族谱,其他人只能简单记载“某氏”。新生子孙入族分“报丁”和“人谱”两个步骤。报丁有两种形式,一是随生随报,二是在一年中规定的时间上报。家族有专门的丁簿,用以登录所有合法出生的男孩。族谱只收载成年或已婚的男子,只有入谱的人才能算宗族的正式成员。女婴出生也要注册,但不告于宗庙,她们以后载入夫家族谱。如果家族成员大逆不道或有恶行丑事,一般要削去他的谱号,以示惩戒。
     合谱  两个家族的族谱上所载的祖先相同,证明是同源分流的关系,为了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双方协议合并成一个宗族组织,称为 “合谱”。合谱要举行盛大的仪式,建立祠堂、修撰新的族谱。有的宗族为了扩大影响,依附望族,望族愿意收留,称为“认宗”、“归宗”。 清人赵翼曾说:“世俗好与同姓人认族,不问宗派,辄相符合,此习自古已然。”这种依附望族的做法在历史上并不少见,通过联宗合谱的方式,宗族势力远超出聚落范围。
 
                                                                           童国桢
                                                                                     2020.12.22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