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氏郡望雁门的历史变迁
发表时间:2020-4-29 12:05:12     新闻来源:     阅读:3875次
     安徽南陵  童朝进
    天下童氏出雁门,雁门郡是我们童氏的郡望地。历史上雁门郡的辖地历经变迁,童氏后人是应该有所了解的。
    “雁门”一词最早出现于《山海经》:“雁门山,雁出其间匕与。在高柳北。高柳在代北。”“代”是代郡(今河北蔚县),高柳为县,指今山西阳高。这是“雁门”的最早出处。雁门郡之名来自高柳(今阳高县)雁门山(今云门山),因其同在外长城,为同一防线,故郡以山而名之,东汉随着雁门郡的南移,产生了其后的雁门山和雁门关。
    战国赵武灵王十九年(前307),赵武灵王北地拓疆,在雁门关外置雁门郡(郡治善无,今右玉县)、云中郡(今内蒙古托克托)和代郡(今河北蔚县)。
    秦时天下设36郡,其中雁门郡领3县(善无、马邑、平城),与现今之大同市、朔州市地域相近。
    西汉沿袭秦制,设雁门郡,辖善无、沃阳、繁峙、中陵、阴馆、楼烦、武州、汪陶、剧阳、崞、平城、埒、马邑、强阴等县。汉雁门郡治所善无县城址已被考古认定与现在的右玉城相重叠。城址位于由南向北流淌的沧头河东岸阶地上,北距杀虎口10公里。西汉善无雁门郡影响久远,雁门地域形成了独特的生产、生活、民俗和习尚,并以此为中心形成古雁门地域和古雁门文化。
 
 
 
    东汉建武二十六年(50年)雁门郡南迁,移治阴馆县 (今山西朔州市东南五十五里夏关城)
    三国魏移治广武县 (今代县西南十里古城)
    后周改代州为雁门郡。隋开皇初废。大业三年(607) 复改代州为雁门郡,治所在雁门县 (今代县)
    唐武德元年 (618) 复改代州,天宝元年(742) 又改为雁门郡,辖境已缩小到今山西代县、繁峙、原平、五台等县地。
    宋时称代州雁门郡。
    金时废郡。
主题: 童氐家族
作者: 童明刚 (2020-4-29 13:14:50) 14.116.133.171
内容: 询根问根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源流
·江西上饶铅山县罗家桥童氏源流考 (2024-4-13)
·浅谈广东茂名化州童氏源流 (2024-4-8)
·《竹書紀年與 族譜》台中 童正淙 2023.7.24最新版 (2023-7-25)
·乐山沙湾、峨眉符溪、 峨边、汉源、 泸州 等地童氏始祖考 (2023-4-30)
·贵州遵义绥阳县一支童氏源流考证 (2023-3-27)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