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沙市童家花园的由来
发表时间:2020-3-5 11:14:34     新闻来源:荆州将军 发表于 2018-8-2 荆州论坛     阅读:1097次
 
 
1935年洪水中的童家花园
 
     童家花园原系童月江的私宅,童家是巴东近代较早皈依天主教的教民家庭之一,在上辈人中,有一位未出阁的小姐在宜昌圣母堂守贞修道当了修女,所以童月江青年时代即借助于跟教会、洋行的关系在宜昌经商。
    辛亥革命后,由于童月江是辛亥功臣,再加上当年开照相馆是属“朝阳产业”,所以他的业务蒸蒸日上,生意十分兴隆。以此发轫,他开始涉足于其它服务业的经营,一时间资本雄甲一方,成为地方上商界的头面人物。
    童月江擅长交际,长袖善舞,为了应酬各界宾朋,他在地方官的极力资助之下,购置了荒废已久的徐园(明朝乡宦徐矿的私家园林,明末督师杨嗣昌听到福王被李自成处决的消息后,即在这里惶怵至极地畏罪自杀),兴建了规模恢宏、花木繁茂的童家花园。民国初年,南北军阀拉锯式混战,造成了童家花园的畸形繁华,无论哪一处军队过往,童月江都要摆酒接风,由此使这里成为地方上流社会聚会的一处重要场所。20世纪30年代初,国民党第10军军长徐源泉坐镇沙市,其司令部及“督办”公署,便设在童家花园。为了转嫁开支浩繁的接待费,他竟动用自己所把持的沙市商会,以商界的集资款“买”下了童家花园。从此,童家花园便由私家园林居室,演变成为地方商会的一处公产。
    与此同时,30年代中期,沙市天主堂神甫费悦义意欲办学,童月江为其代为谋划,购置遨玉冢西侧的大片空地,建立了“新沙女子中学”(现沙市一中前身),费悦义为董事长,童月江即出任该校董事。
    在日寇侵华战争中,荆州沦陷,童月江举家西迁,客居重庆。19418月底,地方当局将原设在沙市小学(现大赛巷小学)内的“江陵县立沙市中学”, 迁入童家花园。19442月,童月江病逝于重庆南岸黄桷垭文峰山上的居室内,殁年70余岁。当时,他也许没有想到,在与他有着半生之缘的沙市,竟会有两所中学,即沙市一中、沙市三中都和他有关——前者乃是为他所创办;后者即以他早年间兴建的童家花园为校址,也即现在沙市中学的所在地。
 
                                                                                            (童海根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