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一代芳华”金巧芳
发表时间:2020-2-14 17:00:41     新闻来源:     阅读:2254次
[义乌故事]   童母金巧芳“一代芳华”,三次离开教坛四次重返,这位义乌师范毕业生的轨迹,“闪亮”人生
 
 
    在义乌,有这样一位极普通的女性,她当过二十多年的乡村代课教师,辗转八九个乡村,三次离开教坛又四次重返,抱定理想信念,教书育人三十五年,最终成长为省级优秀班主任,甚至还曾被推选为义乌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她就是义乌师范62届毕业生、后宅小学退休教师金巧芳。今年117日,后宅小学领导专程探望了这位小学高级教师(见下图,左二为金巧芳)。
 
 
 
    金巧芳今年79岁,是稠江街道中金村人。在家里,她排行老大,有七个弟妹,幸运的是,全家集中财力培养她读书,是所有兄弟姐妹中学历最高的。
 
    都说义乌师范学校是面向小学、面向农村培养教师合格人才的摇篮,此话不假。金巧芳时常提起自己的母校,以及引领自己走向人生的校园。1959年,佛堂大成中学初中毕业后,她迈入义乌师范学校。三年的学校生活,她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担任304班文娱股长兼小组长后,常常自编自演一些文娱节目,然后带着同学们上街去宣传……
 
 
      “一代芳华”金巧芳(1962年就读义乌师范学校20岁时的照片)
 
      1962年暑假,义乌师范275名毕业生只有77人分配了工作,其余同学都为承担国家困难,回乡务农。当时的义乌农村教育,相对贫困落后,专业教师比较缺乏,这为代课教师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此时,金巧芳不愿放弃自己的理想,自愿当了一名代课教师。在乡村代课教师岗位上,她先后辗转了八九个学校,一干就是23年,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品尝。
 
 
时光流逝,使生命变得更有价值
 
     十年文革,教育系统是重灾区,思想被扰乱,秩序被打乱,人才被摧残。金巧芳的丈夫童咏铭(曾任三所小学校长)被错误的批斗。受其牵连,金巧芳与全家一同下放到稠城民主大队务农。为了生计,心灵手巧的她自学裁缝,很快手艺闻名城乡,不少人慕名而来,拜她为师,徒弟多达七八十人。
 
 
       1978年,金巧芳(前排左二)重回教师岗位前与部分裁缝徒弟合影
 
     1978年,国家拨乱反正,亟需大量师资。丈夫恢复名誉,回到教师岗位,金巧芳也毅然放弃了已非常红火的裁缝与培训生意,回到了工资低、待遇差的代课教师岗位,先后在后宅马交塘村校、后宅杜元村校、稠城镇第二小学(即后来的稠城镇校)担任代课教师。仅马交塘村校就辗转任教了两次。这个世界上,少了一位优秀的裁缝,多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金巧芳清楚的记得,她在后宅代课时,每周要先坐公交车,接着步行数公里,走过泥泞的小路到马交塘等村校。她代课工资不高,每月仅20多元,生活非常艰苦。吃的米家里带,菜大都是豆腐干、干菜、豆瓣酱之类,偶尔村民送点新鲜蔬菜改善一下伙食。多年艰苦的生活与潮湿的工作环境,让她落下了严重的肠胃病与风湿性关节炎。老年后的干燥综合征、免疫力低下也与青中年时期的教育经历相关。
 
    改革开放,春回大地。1985年,义乌政府为义乌师范学校毕业生落实相关政策。这年2月到7月,金巧芳先在后宅乡洪华村校当了一学期的民办教师。在担任了二十多年的代课教师后,同年9月转正,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从这年转为正式教师,到19977月退休,金巧芳一直在后宅遗安完小担任班主任。毫不夸张的说,她任课的班级,全班平均成绩几乎年年都是全镇三十几个班中名列第一或第二。从1986年开始到1997年的十一年中,金巧芳年年评为乡镇先进教育工作者(代课教师时不参评先进)。
 
 
  金巧芳与同事吕月斋在缙云仙都
 
    长期任教农村,金巧芳以校为家,全身心地投入,做到爱生如子,既教好书又育好人。当时的马交塘村是后宅一个偏远村庄,集体经济比较薄弱。金老师初到村小学时,没有一张桌子,学生们每人一条大方凳当桌子,坐在小凳子上听课。老师也没有讲桌,只有一条凳子,一块黑板。后来她通过丈夫,打听到县实验小学有批旧课桌刚淘汰下来,就争取到部分旧课桌,这才基本解决了学校的课桌问题,使教学条件得到改善。
 
    一个村子里往往有一两个残疾的小孩,有的老师往往怕麻烦,或者担心影响班级成绩,不太愿意收这样的学生。金老师却认为残疾小孩也有受教育的权利,而且往往这样的学生更需要关爱。在杜元村,她收下一对双胞胎兄弟;在遗安村,她又收下了一个脑瘫的小男孩。这个脑瘫男孩,手脚都不会动,不会走路,说话口齿不清,没有人愿意与他玩。为方便自己与学生照顾,他发动全班学生关心帮助脑瘫男孩,生活上学习上尽力照顾。没有差的学生,只有不到位的老师,这是她的座右铭。
 
    金巧芳老师的教学,适应了当时农村小学教育的工作实际。若干年后,她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198985日,经过各级层层选拔,组织上推荐她参加了浙江省教委举办的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在会上交流了班主任工作经验。
 
 
 
金巧芳任教的最后一届毕业生
 
    金巧芳教书育人成绩显著,淳朴的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辛勤园丁的肯定与奖赏。1988年,村民制作了一幅匾框,请人画上松鹤太阳等图案,开了一辆大三轮,派了十多位村民代表,一路敲锣打鼓,从十多公里外的后宅遗安村乡下,隆重地送到县城西门金老师家中。金巧芳把它端端正正悬挂于客厅中堂,时时鞭策自己。三年后,家长们又第二次送来匾框。虽然内容与第一次差不多,连图案都一样,淳朴的村民实在想不出什么更好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了。
 
    一个普通的农民的女儿,一个长达二十三年的代课教师,一个三十五年从教的普通教师,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单位与国家给予她很高的荣誉。19903月,金巧芳老师由省教委授予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称号。19904月至19933月,她当选为义乌市第九届人大代表。19934月至1996年,她又被推选为义乌市第八届政协委员。
 
 
 
1990年和1993年,金巧芳分别参加市九届人代会、八届政协会议的留影
 
    金老师如今退休在家已二十多年,但学生与家长们没有忘记她。至今还有许多学生与家长提前上门拜年。她的事迹载入《义乌教育志》、《当代浙江专家名人大辞典》、《浙江古今人物大辞典》等。浙江省档案馆“浙江历史名人词典”中也有其事迹介绍。
 
    金巧芳的儿子童晓对我说,父母亲教书育人的事迹,深深影响着下一代。“母亲的教学案例材料,曾在1989年参加省教委优秀班主任研讨会上宣读,当年写有许多生动事例,可惜未存。待这次疫情缓和了,我们计划去市、省教委查寻。把当年的论文能找出来,会非常地生动……”
 
    一个人,尤为知识分子,只有与时代的需求、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结合起来,才能更有作为。
 
 
 
左图:金巧芳退休后重回马交塘村
右图:与丈夫童咏铭当年怀抱孙女在西门街家门口
 
                     (作者:王曙光  童晓 本文图片由童晓提供)
 
                          
 
 
 
 
 
 
 
 
 
 
 
 
 
 
 
 
 
 
 
 
 
 
 
 
主题: 心目中的好老师
作者: 朱桂强 (2023-1-28 7:53:09) 183.147.189.121
内容: 致敬!感动义乌最美教师,金老师当之无愧!年轻漂亮、和蔼可亲、教学认真、治学严谨,很受家长学生欢迎,印象中村里人都是敬重,同是教学,鲜明对比差别很大,同龄人提前上小学很幸运遇到金老师,年年后宅名列前茅,一大半考上高中,我是低一届上的,任教老师三不管,导致班级是年年后宅倒数第一,我虽没金老师任教过,但内心上对金老师质朴无华的印象记忆深刻。
回复:谢谢评论。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