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绣川陈氏宗谱》载童氏进士举人文
发表时间:2020-1-10 13:58:47     新闻来源:《龙川春秋》2020第一期     阅读:1221次
​                         
           人死后盖棺定论,家谱中的传记一般是由当时最亲近有文化又最有名望的人士撰写。
      在义乌西门《绣川陈氏宗谱》卷四十六中,笔者欣喜发现了一篇稠西童氏进士文清康熙进士童楷(注1)为他的恩师陈梅园(注2)传记为方便阅读,笔者试加了标点并分段

      梅园老师传》
    
    婺区素称小邹鲁,多濂洛理学之儒。
   吾师字政之,号梅园,系陈文毅公后裔,郡文学翊明翁嫡嗣。礼义宗传,渊源有自。甫步履,言笑不苟;方龆龄,颖慧绝伦。即为人师范,行文灏瀚,当事多鉴拔。然师务与弟子探索圣贤阃奥,不屑屑以小技逢时,盖勇于学问而澹于荣名,其素所蓄积然也。家传只青缃数轴,鲜昆季,师不谋细务,居绣湖侧,绝不扰尘喧。贽金悉供菽水承欢,未尝缺甘旨。稍疾,晨昏视寝,食不懈;居丧哀毁,礼戚备至。行年五十余,始克尽孺慕。
   嗟乎,以师之遇,而至孝出于性,生盖倍有难焉者矣!或以行修于家,名不达于廷,深焉吾师憾!虽然得志与不得志,夫固有幸有不幸焉。古人衡品论文行不论出处,儒者立心修德,毋宁以可得者任之己,以不必得者听之天。倘短长于利名之会,安见享万钟、张大蓋、赫咤庸俗之流非大逊于乐衡泌而敦彝常者之励廉隅、独全夫天真也哉?昔宋儒每令寻孔颜乐处,圣贤真乐,超富贵贫践之外,又未始不寄富贵贫贱之中。师之不沾沾于利禄,兀坐穷经,晰精微而诲人不倦,谓非欲绍濂洛之宗,而于乐独得其真也乎?
   楷志学,负笈从游,授业久而受益最深,愧不敏无能阐扬懿德,然师有美而乐为之传,弟子之职也,遂忘鄙陋而为之传。
                               举人门生童楷顿首百拜撰
     
      在《绣川陈氏宗谱》卷四十六中,笔者还发现了一篇童氏举人文。是清代举人西门人童珖起(注3)为父亲的朋友、曾多次指导过自己读书与工作的人生导师陈穆斋(注4)老先生写的传记。
      
《例赠修职郎邑增广生穆斋陈先生传》

        穆斋陈先生,讳瑞灯,字开焕,号穆斋,笃行士也。赋性淳谨孝友,不苟言笑。髫龀即知爱敬,出就塾,不烦督率,口讲指画,辄应声了了;比长,学为文,词意秀润;弱冠后,游邑庠生;后应岁科试,彭芸楣宗伯以词华校艺,窦东皋侍郎以理脉评文,二者相尚,先生应之裕如焉。
   先生之为文,宏博赡丽,如花倚草,如种出土,如杨柳之曳晓风,如芙蕖之映秋水,澄鲜媚妩,流溢于楮墨间,见者咸位置在蓬苑兰台之上,乃数奇不偶,屡试辄蹶。
   遂设帐授徒。学者不惮跋涉往从之游,负剑辟咡,追随于书策琴瑟之旁,力无少懈。
   先生之教人也,待童稚如成人。课诵少暇,令习拜跪揖让进退应对。每说书不务多,惟恳款周折,若未甚领解,则引证设譬,必使通晓而后已。尝示诸生先品谊后文学,谓今日所讲论即毕生所服习,欲其践行不贵徒说也。
   呈阅课艺,有片词只字胜人处,辄喜动颜色嘉许无已,间有批谬,仍裁抑不少贷,颇有周茂叔、许白云两先生风。
    酌每岁修脯之入以待宾友,不为家室计赢余,尝书《疏太傅却劝子孙立产业》一篇于座右以自惕。故其待弟子不计丰啬皆一体,有厚于馈遗者力却之,不受,即有力不赍修金,谆谆训诲无少异,并时加周恤荐至,有一成之日,亦不计偿,拟诸不冀推挽之李舜工、悉分饷钱之刘凝之辈,又何多让焉?
    呜呼,自趋炎附热之风起,而希荣慕势之习成,爱憎淆于人情,是非混于众口,拘牵一时之论,以抑扬淑慝;私逞一己之智,以鉴别媸。加膝坠渊,品评失实,欲于世俗中求端儒硕士,佥佞匪人千百之间不实见一二者,无他,好恶乱于中而货利夺于外也。闻先生之风亦可少愧也哉。
    先生为始祖文毅公立专祀,为还金诚斋公立特祭,本源之报有光宗祊,他若济困扶危,恤贫救苦,义行卓卓,尽入乡评,固不足以概先生也。
    珖起于先生为父执,时呈试艺以决利梮,发无或爽。赴京后屡邮书相敦勉,及莅住唐山,复以吏治相勖示,先生之教为多。岁乙酉,假告归,趋谒芝范,年已七十余矣,犹慷慨论文于酒阑烛跋时,娓娓无倦色,无异前二十年坐皋皮耳提面命间也。
    己丑秋,先生无疾而逝,春秋七十有五。门下士执绋号恸,哀感行路。知其佩先生之教者深、感先生之德者厚矣。是岁盛族葺修宗谱,嗣君德珽叨在癸酉科拔萃同年,属为尊严立传,因不揣谫陋,略序梗概,以志诸家史云。
                     特授文林郎唐山县知县调升武邑县知县
                                 年愚姪童珖起顿首拜撰

        
进士童楷与举人童珖起的传世文章都不多,以前仅仅发现有童楷的《康熙义乌县志序》与《重新八咏楼记》有载。细读童楷的《梅园老师传》,受益匪浅,尤为他称恩师陈梅园“负笈从游、授业久而受益最深”,对当今尊师重教的现状提供了一定的佐证。《绣川陈氏宗谱》中两篇进士举人文的发现,为研究这两位陈氏老师与两位童氏历史名人提供了新的资料。
  
                                   (义乌市收藏协会童晓)
 
 
【注】
(1)童楷:义乌稠西童氏肇七八公下,讳一楷,庠名楷,字端木,号缄庵,邑廪生,顺治庚子科举人(其文登选本,人竞传之),康熙丙辰科进士,钦授内阁中翰,生于崇祯甲戌1634年,卒于康熙壬戌1682年。
   (2)陈梅园:《绣川陈氏宗谱》卷十九,西门陈氏第15世,排行庆五百四十八,属义乌绣川陈氏湖塘后支系,讳拱辰,字政之,号梅园,生于万历戊申(1608)七月廿三日,卒缺。
  (3)童珖起: 义乌稠西肇九公下,讳珖起,字梦奎(一说字季边),又字孚达,号稠樵,又号云樵,生于清代乾隆壬午年1672,卒于道光庚寅年1830,邑廪生,考取嘉庆辛酉科拔贡,乙丑汇考第一名授英武殿校录,嘉庆戊辰恩科顺天乡试举人,直隶唐山县、冀州武邑县、直隶广平府曲周县、桃源县知县,敕授文林郎。
   (4)陈穆斋: 西门陈氏二十二世,义乌绣川陈氏戚泽里支系,讳瑞灯,字开焕,号穆斋,邑增广生,例赠修职郎,生于清代乾隆乙亥正月十三日,卒于道光己丑八月十三日。继佑三幼子陈德挺为嗣。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