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蹊跷的《童氏宗谱》
发表时间:2019-12-4 16:58:03     新闻来源:2015-05-22 听风吟雨寻泉     阅读:1653次
 
 
    同一宗谱,为何前后所修会有不同?究竟有什么迫不得已的原因,让修谱之人将一段历史隐藏了起来?
 
    今年5月,因以前答应把东岩寺编写成一本小册子进行宣传,所以虽然下着较大的雨,我还是和妻从浙江兰溪坐中巴去了离兰城有近40公里的永昌街道童店村的东岩寺。
 
  在寺庙中,我把从下方村方氏宗谱中拍照来的有关东岩寺的文章(此前我用几天时间进行断句、标点,然后打印好)交给了东岩寺主持善智和思定法师。在商量东岩寺宣传小册子内容时,我还把自己的设想告诉给他们,准备过段时间邀请兰溪诗词界的文友来东岩寺采风一次,以充实东岩寺的资料。后来,为了收集太平军在兰溪的相关记载以及补充东岩寺的历史,我提起了清咸丰年间寺中有高深武功的崇春和尚。在寺中帮忙干活的善智法师的俗家兄弟童店村人童春水插话说,当年崇春和尚带领附近村庄的青壮年去建德小番岭抗击太平军时,他们村的童大定和建德大慈岩镇下陈桥村的哑巴也随同前去。他们的事迹村中老辈到现在还在传说,有的说打了三天三夜,有的说打了七天七夜,因为粮食供应不上,最后战死在战场上,村中的传说有多个版本。
 
  据我所知,崇春和尚的事迹在《兰溪光绪县志》中有载。我想既然他们村有人去参加过抗击太平军,可能宗谱中有较详细的记载,所以我就问起了宗谱的事。童春水说他知道谁家有,愿意陪我去查。饭后,我们下山到了村里,童春水陪我去了童连通家查阅宗谱。
 
  童连通妻子的娘家是我们村的,她也认识我,童连通十多年前因为一件纠纷曾多次叫我陪同到永昌法庭。因为这样的关系,当他听了我的来意后,赶忙到楼上拿来了宗谱让我查阅。但我一看,这是一本清代光绪年间的行传,没有什么文献资料内容,如果童氏宗谱中有村人抗击太平军的记载,行传中也体现不出来。后来童连通告诉我们,童小宝家有齐全的,这样,我就离开他家由童春水带路来到了童小宝家。
 
  童小宝以前当过村干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刚到瑞溪乡政府工作时就认识他,那时下村后我和同事经常到他家吃饭,我结婚时他也曾前来贺喜。在他家的三楼,他拿出了童氏宗谱,有好多本。
 
  该《童氏宗谱》修于民国十年(1921年),木刻版,每部分卷一、卷二,二册,共五部,按“礼义仁智信”的字号领谱。童小宝家有义号二部、礼号一部,还有一册(卷一)是光绪年间的。我仔细地翻阅了这些宗谱,获知童店童氏于宋乾德年间由始祖庆二公有爱从淳安迁居兰溪,其子阡一公廷壁由黄岗转迁童店。其中一部“义”字号和另一部“礼”字号的内容一样,另一部修于光绪年间的《童氏宗谱》卷一的主要内容和修于民国十年的也没有多大的差别,其中都没有涉及太平天国的事迹。按常规,修于同一时间的每部谱的内容应该都是一样的,所以也就没有必要再去翻阅其他相同的宗谱了。
 
  可能当时我对没有发现有关太平天国资料的情况心有不甘,所以又随手翻起了另一本卷一的“义”字号《童氏宗谱》。翻着翻着忽然发现,其中有一篇《发逆记略》,时间为光绪十七年,为金家村邑庠生童斐然所撰。文章很长,也很详细,有将近20页,记述了太平军在兰溪和清军战斗的经过和情形,以及对兰溪民众的重创,也实事求是地记述了清军趁机祸害兰溪的罪行。在此,我择其要处录于下:
 
  “自古兵之劫不过耳闻,谁知锋刃之遭已经目见……忆昔发逆倡乱,号曰长毛。迹其所为,总是杀人放火,掳掠奸淫而已……行年辛酉(咸丰十一年),举邑皆愁。四月廿三,贼从大云山窜入兰城……五月初四,贼陷小番岭(现建德所辖),扰乱西首……吾邑被害,吾乡被扰。官兵扎营横山,逆贼对峙于城里。河边一带战鼓喧天,城上四周旌旗蔽日。闻者惊心,见者骇目……乃知乙未月己卯晨(六月二十二日),官军不战,总统回严……溪中船筏拥拥而来,岸上人民纷纷而窜,兵趁机而抢掠,团(民团)负气而战争。喊声大举如同地裂山崩,号炮喧腾便是魂飞魄散。张军(清军的一部)掌号反面追来,团勇(民团)心寒掉头逃散。岐头山一路放火,童子滩两岸杀人。余愤难平……未死于贼,先死于兵。尚如此,贼有何堪……”
 
  后来,我对所有的宗谱又都仔细查阅了一遍,还对行传也逐页进行了查看。该宗谱中除了《发逆记略》外,其他有关涉及太平天国的资料几乎没有,有的也只有在行传中寥寥几字以“被掳、殉难”而带过,没有如童春水他们所说的童大定的事迹记述。
 
  真蹊跷,怎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童店村的《童氏宗谱》卷一目录中明确记载,“每部二本,共五部,按仁义礼智信领谱”。为什么童店村的《童氏宗谱》会出现“义”字号有二部,而且二部的卷一里面的内容有所不同?而比民国十年早,修于清光绪年间的《童氏宗谱》的卷一也没有《发逆纪略》这篇文章?而《发逆纪略》文章的落款明明白白记的是光绪十七年?金家村的童斐然的生平事迹又是如何?这些现象都有待于我们后人去发现、去考证。
 
  根据我的推测,《发逆纪略》没有出现在修于光绪年间的宗谱中,而出现在民国十年的宗谱里,只能是这篇文章当时童斐然写出来后没有人敢刻印,而当作重要的史料珍藏在童氏的后人中。改朝换代后,童氏后人感到没有了危险,所以就翻出来刻印到了同宗的童店村《童氏宗谱》中,让子孙后代了解那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至于为什么只有一部中有《发逆纪略》这篇文章?只有这样去推测,当时刻印《童氏宗谱》时确是刻印了五部,五部的内容也一样,里面都有《发逆纪略》这篇文章,而这篇文章除了记述长毛(太平军)对兰溪民众犯下的罪行外,对清军趁火打劫的暴行也叙述得相当详细。民国十年离清代灭亡时间不久,在民众中清代皇权威严的影子还没有完全散去,所以这篇纪实性的文章在装订时被怕引起祸端的族谱修纂首事仔细考虑后还是抽了去。而出现的另一册记载有《发逆纪略》文章的“义”字号的《童氏宗谱》卷一是宗谱修纂队伍中具有正义感、生性又胆大的人瞒着族中头首和其他修纂人,买通刻印宗谱的师傅重新印刷一卷或一部,从而保留了下来。正是这位具有正义感的《童氏宗谱》修纂参与人的行为,使我们后人能够全面客观地了解当年一段不该忘记的历史。
 
 
 
 
 
 
 

 

 
 
作者:何寿松
联系地址:浙江省兰溪市赤溪街道办事处
邮编:321100
电话:13967902655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