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人物】童锦泉:从启东小篾匠到狂砸251亿造梦
发表时间:2019-7-21 17:18:30     新闻来源:吕四频道 3月18日     阅读:4757次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全球共找到239位十亿美金地产富豪,中国共有139人上榜,其中最大赢家是长峰房地产64岁的童锦泉,财富增长112%,达到360亿元。
 
 
 
    上海共有12人上榜,童锦泉位列上海地产首富,这个名字在上海也并不出名,龙之梦,上海人却并不陌生,而童锦泉就是龙之梦的老板,富豪榜的常青树。让我们揭开这位富豪的神秘面纱。
 
祖籍绍兴,出生在启东江夏村老街
 
    启东寅阳镇的圆陀角,是江苏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也是长江的入海口,如今那里有恒大集团盖的楼盘,叫做恒大海上威尼斯。
 
 
    而在100多年前,位于寅阳镇的江夏村是启东东南角最兴隆的集镇。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修葺一新的江夏村老街,东西长300多米,宽3.5米,市容整齐,商铺林立、贸易繁荣,这里开过药店、刘成泰染坊、茶馆店等。
 
 
      1934年,来自浙江绍兴马鞍的一对夫妇,在这里开了一家蜡烛店,1955年,童锦泉便出生在这里。如今的老街,街道狭窄幽深,曾经繁华的商铺已不再经商,旧式门板被岁月侵蚀得破旧不堪,一派萧条景象。新做的水泥路与其两边的小楼显得很突兀,与老街格格不入。
 
在启东创业
 
    由于家里9个兄弟姐妹,那个年代的教育资源局限,童锦泉上到小学五年级便辍学了。拿着父母给的20元,做学徒,当蔑匠。在1968年的清晨,这位13岁的小篾匠认认真真地把亲手编制的竹篮子摆在熙熙攘攘的老街上售卖,慢慢的赚到了50元。
 
 
 
     197116岁的他开始了“追花逐蜜”、在外漂泊的九年,一顶狭小的帐篷就是流动的家。花开人来,花落人走,这个孤独年轻人的生活总是和麻绳、蜂箱、卡车紧紧“绑在一起”,二次创业养蜂赚了5万元。
 
 
 
     1980年春暖花开,经济复苏。包括体育用品在内的社会商品短缺,敏锐的市场意识,让童锦泉用5万元购买机器和工具,制造乒乓球板、羽毛球拍、篮球、排球、护膝等各类运动产品和健身器材,纵然产品销路好,却难有现成的融资渠道扩充规模。
 
 
 
    童锦泉说服当地砖瓦厂厂长,把未来三年生产出来的砖瓦以15万元的价格提前卖给当地农民,再把这笔钱借给他,他同意支付15%的年利息。他遂以这笔“私募基金”购置机器,把生产出来的产品作为期货卖出去归还借款。
 
 
 
    十几年下来有600多名员工,生产的体育用品市场份额占全国的5%,赚了400万。
 
   到上海大展宏图
 
     一次去香港出差,改变了童锦泉的未来。他买了一本书,在里面介绍的香港富人排名中。他吃惊地发现,大多数的富人都从事地产行业(包括购物中心等长期收租的商业物业等)。受此启发,他下定决心离开自己当时从事的“小行业”,转入诞生富豪最多的地产业。
 
 
      1992年初到上海,便以93万元购入三套房子,岂料一个月后他就以120万元出手,净赚了27万元。尝到甜头的童锦泉便开始买卖房产赚差价,到开公司和别人联合开发地产。后来成立了长峰集团。
 
 
     上海彼时恰逢浦东开发和旧城改造,1993年至2001年间,他以有限的资本,参与上海的旧区改造,进行项目开发。短短八年间,他开发了317.3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包括广为人知的龙之梦购物中心及酒店,这些构成了童锦泉今天资产的主体部分。
 
 
    童锦泉秉承选址、规划和成本控制这三大商业地产核心价值,把战略调整为“价值拥有”,即开发商建造物业之后自己持有并经营管理,专注于商业地产开发。此后又涉足房地产信托成海外项目股东。稳健的经营使他成为富豪榜的常青树。
 
太湖龙之梦,心中的梦
 
    相比万达的王健林,童锦泉低调的很,没有“一个亿小目标”这样的金句,也没有豪言“让迪士尼20年内在中国无法盈利”。然而,他却悄然出手,做出了令许多人瞠目结舌的大手笔,投资200多亿,打造旅游综合体太湖龙之梦。
 
 
    开始没人相信他,连长兴当地的领导面对他抛出的橄榄枝,都觉得是天方夜谭,当他在杯中茶叶尚未沉到杯底的时候,就敲定要建10,000间房间的酒店时,更觉得他是个大忽悠。直到听说这个让别人喊他老童的,是龙之梦老板,又到上海市政府打听到老童这个人挺靠谱的,还看到了老童有50亿元现金的审计账目,这才把心放了下来。
 
 
    于是看起来有钱任性的老童,敲定了长兴南太湖边23.48平方公里土地,是迪斯尼面积的四倍,按照5000元一平方的建筑成本,投资额在251亿,有意选在和迪斯尼同一天的开工日期48日,迪斯尼盖了5年,他的园子盖3年,工期为1000天。
 
 
    然而这也并不是他的心血来潮,而是考虑了好几年了,他发现邻居好友常去浙江旅游,就去研究上海人为啥要到哪些地方去,敏锐的觉察到未来大众旅游的巨大商机,于是在全国选址,最后对长兴这块土地一见钟情。
 
 
    乐园位于浙江长兴图影旅游度假区,拥有“面朝太湖、三面环山、腹拥湿地”的独特旅游优势。乐园建立在一片废弃矿坑山洼地上,晴天的日子,矿坑的水被太阳光映照得碧蓝沉静,山地高低起伏,树木参差错落,绿水青山造就金山银山。
 
 
    老童像一个将军,他在上海的办公室有四块大屏幕,是他的作战指挥室,源源不断的把最新的工程进展传给他,他在那里运筹帷幄。前方的工地干热火朝天,最多时有400多个工程队,超过1万名工人。
 
 
    老童是一个先锋,几乎隔天就要到工地上转转,用脚丈量这23.48平方公里土地,每天几乎要走2万步,通过现场的办公及时的进行决策。
 
 
    老童又像一个孩子,好奇的探索的未知的事物,求知的欲望很强。工地上的事他很在行,但是如何驯化动物,却是令他有点头疼的事。
 
 
 
    老童又是一个创业家,年过6旬,几乎不用贷款,把自己的钱都砸到了这片土地上,进入了旅游行业,在他身上感受到一种创业的激情。他也紧张焦虑过,但是他坚信自己能赚钱,他坦言自己最喜欢赚钱。
 
 
    老童也是一个梦想家,龙之梦,中国梦,这个土八路要建设一个让中国人感到骄傲的园子,要计划每年接待3000万游客,而整个长兴不过几十万人,整个上海也没那么多人,上海迪斯尼一年接待也不到2000万。
 
 
    或许,童年的苦难,如今国家的富强,让他心中有个梦,“民亦劳止、汔于小康”,老童想让大家生活的更快乐,都有一个更美好的童年。
 
成功的秘诀
 
 
    太湖龙之梦春节接待游客近20万人,其中,新开放的快乐农场梅园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
 
 
    新年开工首日,长兴县委县政府授予太湖龙之梦2018年度功勋企业奖”,老童说:我的新年目标就是继续把太湖龙之梦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做到位,开业后热热闹闹,红红火火,游客都能够满意而归。
 
 
 
    老童介绍到:整个项目已开工建筑面积420万平方米,已完成主体建筑295万平方米。28000间客房的酒店群全部结顶,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龙之梦钻石酒店具备试营业条件,《梦幻钻石》演艺秀上演100余场,接待游客近10万人;太湖古镇10万方商业招商顺利完成;动物世界已引进动物78种、2000多头只。同时,游运结合的营销思路逐步落实,已签约近百家长途客运公司,覆盖长三角200多个县市区。
 
 
 
    曾有记者向老童请教成功的秘诀,老童只淡淡地回应:" 我的成功没有秘诀。" 随后补充道," 年轻时正逢中国搞计划经济,供求关系不平衡,物资短缺,只要能生产出产品,就能赚得到钱。后来到上海开发房地产,消息来源并不多,但我知道这个城市在谋求改变,一有机会我就会抓住。"
 
    老童说,父母对他影响最深,父亲只读了三年书,但为人特别谦卑。母亲勤劳,把家里的每个人都照顾得很好。他很享受每天都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状态。现在唯一的爱好就是喝点小酒,这样每天都能很快乐。
 
    在近50年多年创业后,老童将毕生锤炼的财富、智慧和气魄都倾注在太湖南岸这片土地;23.48平方公里,251亿投资,那根竹杖点过原野山岗,正徐徐铺展着他梦中的瑰丽与锦绣。
 
 
    启东是著名的建筑之乡,一代建筑大师陶桂林曾经建设了广州中山堂、南京中山陵(三期)、上海国际饭店等知名建筑,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建筑学校——志诚土木建筑专科学校。
 
 
 
    如今这位建筑上半路出家的老童,他曾表示,我最看重的是有一天图纸上写着,建筑规划师是童锦泉。过若干年后我设计的楼群能成为上海城市的骄傲,(证明)中国人也能设计出好东西,这比有多少钱更重要。下图是超5星级的龙之梦钻石酒店。
 
 
    “虽然我只读过5年书,但我要亲手设计大楼。”童锦泉在一次采访中很认真地告诉记者,“我真的只读过5年书,我并不自卑,因为我当年是没有条件继续上学。但我想以自己的例子告诉年轻人,只要你肯学就能学会,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
 
 
 
    太湖龙之梦乐园是一个在独立于城市喧嚣之外,隐藏在绿水青山之中的匠心项目。很难想象,这个巨无霸项目从选址、规划、设计,到各个剧场内各类演出的导演、编剧、编曲、舞美设计,乃至乐园里什么位置用什么花木,剧场和马戏城内的位置如何摆放,都源自老童之手。
 
 
 
    或许也是高处不胜寒,老童说这些规划都是他自己想的,没人讨论,活得的很孤独,他也是个性格孤独的人。每天早上三、四点醒来,就在很用心的思考着龙之梦的每一个细节,而他这种喜欢孤独、享受孤独的性格,或许源自年少时远离人群养蜂的经历。
 
    老童喜欢工作,乐此不疲的参与每个细节,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创新。他也允许自己犯错,如果一百桩事情中有35桩错的,他能够包容自己。龙之梦有着宏大的规划,但他对每个细节进行缜密的思考实验。
 
 
 
    老童握紧手中的一根竹杖,带着一意孤行的梦想,在质疑声中前行,手里的竹竿不仅是用来在不平的地方走路,更是他情感抒发的道具,看到做错了,他敲几下,看到做得好,他也敲几下,于是就不知道敲坏多少根了。
 
 
    老童说,他的预算很充足,钱也是自己赚的,所以做得稍微夸张一点也没事。老童的园子快要造好了,可是人呢?他们是按照每天平均8万人,高峰接待能力30万人设计的,反正我想去看看,你们会不会捧场呢?会不会为每年3000万的游客数量添砖加瓦呢?
 
 
    老童说,如果嫌贵,他就再便宜点,如果还不来,他就每天早上5点半起来,再努力点。老夫聊发少年狂,加油,老童。
 
                                 来源:启东日报综合网络
 
 
                               (江西童大林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