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特殊又特别的端午节――峨边县桐花村会宗亲
发表时间:2019-6-23 15:26:45     新闻来源:     阅读:1171次
童海根
 
      201967日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星期五,中国四大节日清明、端午、中秋、春节之一。真是凑巧,三个五在一起,说点唯心的,六爻中,三五位中,四平八稳,今日做事顺利能成功。
果真,早上五点多在宜宾西门客运站时,正为购不到去乐山的票而发愁的时候,一声叫唤,带来希望,转车到乐山,在犍为东服务区转车,时间略长费用略高最终在上午还是到了乐山。
     童恒军宗亲先带我们从乐山到峨眉山,一路开的很慢,介绍了当地的童氏情况,到达符溪时,谈到符溪童氏,在途中我们见到很多童氏开的店。他还谈到当地名人郭沫若,还带我们去参观了峨眉山的报国寺。
     随即又带我们从峨眉去花地(峨边县宜坪乡桐花村),行程百多公里,在新场乡吃午饭。沿途群山耸峙,山峦重叠,沟壑纵横,高差悬殊,他一路开车还一路给介绍沿途风景与风情。
     进峨边县城,接上童以鸿宗亲的叔子童其高,一起去花地。进入乡村道路时,那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姑且称作四级路),窄且陡,双方交会有时得找个地方先停下来让对方通过。
 
 
 
     花地是童恒军的祖籍地,车停其老家门口的一小块坪地上。再到宗亲童以银家,他有一儿子90后,大学毕业在成都上班,月薪不低,年收入2位数,听他说起来,那高兴劲,喜从脸上无限外露,我们也为童家有这样的后裔而高兴。他家养了好几头大肥猪,大的估计已经有400多斤,还有一窝小猪12头,那太可爱了。一老房一新房,门前一大块平地,全部水泥地面,干干净净。老房据说已经百多年,都成危房了,走进去让人心里觉得怕兮兮的。老房还留有不同时期的窗花,很有土味,也显示了一方建筑文化。
     原来说他们家有一本手写家谱,写于1979年,至今已经有40年,他说见是见过的,但目前记不起来放哪里去了,一下子也找不到,最后也不确定有没有丢失。
 
 
     从童以银宗亲家出来,我们继续往村里走去,说是走,其实是在爬,那村中的房屋都建在山坡上,路也随坡盘旋而上,陡的地方,是抬腿弯膝,对于我们走惯了平路的人来说,还是很难走,走起来很累的。村中小道并不是全部是水泥路面,有土道,也有零星的铺上几块石头的道路。到了原村长童以文宗亲的家,门口也是一大块回填起来的坝子,用水泥浇筑起来的,前面有一及腰的围墙,围墙边有许多棵核桃树,那树上已经结满了核桃,那树散发出特有的芬芳,看来今年是个丰收年。
     那天童以文宗亲本来是有事在乐山的,听童恒军说我要去,他专程赶回来的。童以文个子高高,一脸慈善,曾当过多年的村长,现在是支客师,地方上红白喜事都是他主持,很有号召力的一个人。
     一到他们家,他们就在院吧里摆上一张四方桌,端出那一大碗一大碗的菜来,变戏法似的。从我们吃好午餐到现在也不过一个小时,那肚子还没有平下,但是亲情难却,推辞不过,又拿起了筷子。他们等我们到来,这时才开始吃午餐,实在令人感动。
 
 
     在席间说起了家族迁徙的事,也说起修家谱的事。我也谈及当今修谱的内容及落叶归根的事。我说过去人们对自然界特别敬重,根据自然界的现象来解释家族事,比如“落叶归根”,树叶每年会更新,每次落叶都漂的不远,在树根附近,那落叶腐烂了以后,变成肥料,继续供给树树干树枝树叶养份,让树更加壮大。而人呢,在过去就根据此现象,认为人死了后,必须埋在老家,那样同样会保佑后代的,那怕离的再远也是要送回老家安葬的。
    在他们家门口还有一棵古树,我叫不出来,遮天蔽日,绿叶葱翠,在树身上寄生了一棵大叶榕,大家啧啧称奇。
 
    由于时间关系,从花地回来又去看了童恒军父亲,那是个风水宝地与福地。奇巧的是,天黑时,我们刚到童恒军岳母家,天下起了雨。晚餐在这喝酒、吃粽子等,那端午在外,没有在外的感觉,如同在家一般,在此我们吃到了峨边之乡村风味,渡过了愉快的端午之节日,感谢一路宗亲的招待。
 
                                      (2019619日星期三于昭通)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江山童氏走访余姚河姆渡车厩童氏 (2023-8-11)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