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四川屏山中都行
发表时间:2019-5-10 16:24:59     新闻来源:     阅读:1301次
江山叶村童海根
 
      2019226日上午,笔者四川屏山县城乘中巴来到了县中都镇。途中童明忠宗亲给我介绍了当地一些古建筑当我走进这里时,突然发现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古迹林立故事多多。
    到中都已经是中午时分,碰巧童明忠的朋友家办事,带我去吃长街宴,宴席就摆在中都镇街上,街头摆放着提示牌,禁止通行,请绕道。
    我一看那架势,长长的一条街,一溜两侧摆满了桌子,几乎看不到尽头问了一下有多少桌回答说有五十张桌。我们去时已经换了二拔人马,那受请客人还在不断的涌来,站在桌边等待前拔人马的离席。当得知每桌至少要循环四五次酒菜,才能完成一餐。我简单的一算,那就是说有二千人参加宴席
 
 
 
    吃好后,到后面烧饭的地方看了一下,那一口口大锅,整齐排着,有不少人为此次宴会出力。
    午饭后专程去看了中都童氏的家谱,还有图轴。那发黄的纸张,一看就是古董,已经破损的家谱,显得特别显眼。
 
 
 
    随后与另一群宗亲去看了他们的祖墓碑。从宗亲们的口中了解到童氏的许多故事,其中在文庙有一块碑记上就留有不少童氏的姓名。中都文庙又名文武宫或文昌祠,有殿二重,占地约700平米,建于明中叶,清雍正年间拆毁。乾嘉时均进行培修。现存嘉庆十一年(1806年)文庙碑记一道。
 
 
 
 
    后来听说迎恩桥的来历,让明忠宗亲骑着摩托带我去看了,建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迎恩桥”三字为夷靖(沐川长官司副长官)所书,由于中都盛产楠木,为京城建房输送了楠木有功,为了迎接旨而建造。
 
 
 
 
    吃好晚饭,天色还露一丝白光,我们去参观了楞严寺。明正统元年(1436年)由世袭的沐川(元为马湖路、明为马湖府属地,原为宜宾市所辖,今乐山市辖)长官司承务郎夷瓒所建。
 
 
    在寺内也有碑记,上面也刻了不少童氏姓名,记载着他们捐款修祠的功德。夜行在老街上,童明忠与当地宗亲及邻居打招呼,其人缘相当好。这可能也是童家人的风格吧,那一堆堆篝火边围着众多的乡里乡亲,不知在聊些什么。在那看到大门关闭的大王庙,也称黑龙祠,始建宋,重修于明嘉靖,为夷人宗祠(一说为夷人祖庙)。
 
 
 
    中都在宋政和四年即公元1114年,正式定名为“夷都”。 明朝时期,改马湖府,置五长司官,中都为三长司官驻地,因为修建皇宫献楠木有功,允许建一座比皇宫低三尺的皇城。“皇城”即沐川副长官司衙门,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据说因清咸丰二年(1852年)山洪暴发把皇城给冲毁了,只剩爬在一棵古树上(现还在河滩中)的二百多人。今还可见红石砌筑的城墙,以及建在城墙上的老屋。
    “上有成都,下有中都。成都辖九府十三州,中都有九庄十八坝;成都有四十八座衙门,中都有四十八座庙门;成都有九龙口,中都有九重山”等传说流传广远。如果各位客官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那边看看。
     27日一早返宜宾去泸州。
 
 
主题: 拜笔
作者: 童克云律师 (2019-5-11 5:11:09) 101.226.225.85
内容: 宗亲大师,神游童氏故里,欣文拔扈不见辰,绝!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