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宁海塔山童氏始迁祖童潢
发表时间:2019-4-21 14:41:33     新闻来源:     阅读:2226次
 
童潢1202—1274),字天水,号颛孙,宁海塔山童氏始迁祖。他出生于两浙东路台州黄岩县丹崖上岙(今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溪上村) [1]  ,南宋绍定六年(1233)春,因仰慕风景之秀丽,遂说服家人举家迁居于两浙东路台州宁海县塔山(今属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童潢画像选自王兴满《走进前童》,文末参考资料有列)

童潢人物简介

   童潢,字天水,号颛孙,出生于两浙东路台州黄岩县丹崖上岙(今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溪上村) [1]  。十二岁时补黄岩庠弟子员,不久补上舍宝庆三年(1227),应诏以德行科授迪功郎(据《宋史·职官志九》记载,宋制官分四十阶,迪功郎为第三十七阶) [2]  
      绍定六年(1233)春,童潢在寻访四明途中,经过前童,见其地山灵水秀,深为之所吸引,触目兴思,感慨万千。静观东有塔山,西有弩山[注: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更名为鹿山],两山对峙,遥遥相望,两间平地,相映对称。四周已有零星村落,唯独两山间之地域,约600平方米,平旷空荡,很少有人居住。动看南有白溪横流,北有梁皇溪环绕,两溪交汇,水势平缓,流经此地,宽衍肥沃。形即在势之内,势即在行之中,如此环境正是他心目中的风水宝地。为了证实此地的风水,他又拿出蓍莁占卜,在路旁连占卜了三次,果然是个大吉之兆。童潢十分欣喜,无限爱意,余赖天地覆载,并赞誉道:塔山鹿山,平衍两矗,二水环流,势若天马云行。铁狮绕地,灵秀蜿蜒,可为子孙久远计。最后,他说服家人举家迁此,筑庐定居,时年31岁。
    在南宋,佛寺香火很盛,一些民间小寺大量兴建,在塔山之麓则有惠民寺。童潢觉得居住地要有神灵护佑,所以便在惠民寺前安居下来。于是,当地的村民便称初来乍到的这户人家为寺前童,后来人们嫌三个字的地名叫着拗口,便去掉字,简称为前童。童潢深谙风水之道,精研堪舆之学,树立了天人合一的理念。注重地理形势,依据地形地貌,披荆斩棘,反复勘察,通过觅龙、察砂、观水、点穴、定向等步骤,遵循阳宅须择地形,背山面水称人心,山有来龙昂秀发,水须围抱作环形,明堂宽大斯为福,水口收藏积万金,美煞二方无障碍,光明正大旺门庭的原理,以此逐步了解、利用、改造和顺应自然环境。童潢曰:天地生物之道,有数存焉,不以俭而加丰,不以侈而加歉,命固在也。渊明所谓欲厚子孙者,不以累子孙,余俟命而已。因此,童潢坚持在此地阴阳,度原隰,开草味,展经纶,艰苦备尝,播迁倍艰,发奋图强,为前童的宅地选址、村落构成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为置建村落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对于缺少水圳或自然河道形局不佳的情况,采取相应的弥补方法,以增加村基气脉。在村落规划布局肘,按照字九宫八卦式原理,方后来建成富有江南风貌的特色村落奠定了基础。对四周村落村民和惠民寺的僧人抱着居乡本贵和,古来修礼让葬颜渊度,周急扶颠,衷肠最热。或谓先生以有尽之物,供无穷之需,努力创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3]  
      1274年,童潢去世,享年72岁,葬于西塘。1995年冬至,移葬至南岙大旗。 [4]  

童潢家族成员

 
有赖于童潢的苦心经营,子孙后代中为官者颇多。
妻子:唐氏(1203—1277),有古太姒风。
儿子:童基(1225—1296),字孟统,号绳武;童发(生卒年不详),字仲祥;童远(1231—1308),字仲闻。
孙子:童典(生卒年不详),字诰臣,号商秩,任江浙行省松江府华亭县(今上海市松江区教谕
曾孙:童粟(生卒年不详),任江浙行省庆元路(今浙江省宁波市司法参军
玄孙:童文翁(生卒年不详),字仲质,号启后,邑廪生、候补训导,选明经;童康(生卒年不详),又名玉,字茂圭,任国子司业;童惠(生卒年不详),字仲方,任江浙行省温州路平阳州知州(今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有清政。
五世孙:童尚孙(1314—1368),字释卿,处士,其配罗氏(1314—1391),即童贤母,方孝孺为之作《童贤母传》;童仁(生卒年不详),字寿卿,荐举任甘肃行省肃州路肃州(今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知州;童义(生卒年不详),字宜卿,任陕西行省提举司。
六世孙童思立1337—1395),字伯礼,号谨节,其事迹详相应词条;童思忠(1343—1390),字伯言;童思德(1346—1388),字伯诚;童思恭(1351—1414,一说生于1361年),字伯谦。
家族成员信息皆来自《宁海塔山童氏谱志》。 [5]  

童潢

   明考古学家、中都国子监典薄、余姚人赵挥谦为童潢作《宋迪功郎童颛孙先生传赞》如下:
    先生讳潢,字天水,号颛孙,姓童氏。里居丹崖之上岙,以诗礼簪绂其家。宋嘉泰二年壬戌,先生始诞。五龄晓章句,就塾书,口训随不忘,人多异之。十龄嗜学能文。越二年,补邑庠弟子员,穿铁益坚,诣极精邃。未几,补上舍宝庆三年丁亥,圣天子下征贤之诏,乡举里选,有司必以真才登于上。举先生德行科,以明经授迪功郎。后遭世变,屡征不仕,恣情物外。自委羽历四明,访稚川遗迹,经塔山、鹿山,平衍两矗,二水环流,势若天马行云,铁狮绕地,灵秀蜿蜒,可为子孙久远计。爰以蓍筮之吉,于绍定六年癸巳春,遂卜筑焉。其为人霁颜渊度,周急扶颠,衷肠最热。或谓先生以有尽之物,供无穷之需,虽河海亦涸,为后计者,岂若此哉?先生曰:天地生物之道,有数存焉,不以俭而加丰,不以侈而加歉,命固在也。渊明所谓欲厚子孙者,不以累子孙,余俟命而已。淑配唐氏,有古太姒风。克勤草味,庆衍多男。子三:曰基,曰发,曰远。乃安乃止,既庶既蕃。塔山童氏世族,实惟肇始焉。
    赞曰:懿德孔嘉,令善聿彰。作宾上国,若彩含光。迈轴耽娱,恣游盖苍。爰止塔山,淑衍诒芳。景彼先哲,山高水长。
主题: 溪东村,不是溪上村
作者: 2233 (2023-8-17 6:41:44) 112.17.241.71
内容: 溪东村,不是溪上村
主题: 改一下
作者: 童 (2023-1-25 17:49:53) 39.184.8.152
内容: 应该是头陀镇溪东村
主题: 寻祖
作者: 童申社 (2021-5-23 22:49:30) 39.68.186.9
内容: 请问家谱上5世到8世有没有叫童福的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3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名人
·童利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24-4-13)
·中西教育先驱钮钴禄·恩格子孙后代成学界繁星 (2024-3-15)
·上海嘉定著名实业家,近代开发浦东第一人:童世亨 (2023-3-13)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 (2023-2-25)
·清代画家童二树其人其画 (2022-11-10)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