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云南会泽童氏字辈梳理记
发表时间:2019-3-26 19:20:47     新闻来源:     阅读:2693次
     昨天昭通还是好好的天,夜里开始下雨,早上出门时,那雨中好像还带有雪花。
      2019年3月24日八点多到昭通豪悦酒店附近与童富礼及其叔一起乘面包车前往会泽乐业(罗布古),一路走雨一路增大,快到乐业时,雨点渐小,9:40到童兴平宗亲家。
    通知各位宗亲来商议字辈之事,一是二大家所用不同字的处理,二是增加字辈用字。
    原来的字辈:“国开添兴顺,富贵荣华春”与“国开添兴顺,荣华富贵春”,有二家分别用到“荣华”与“富贵”。而这二家兴字辈为用此字辈闹的不讲话,依据是二个人的手上都有手抄本,也就是上面所写从第六代开始不同。由于兴字辈已经去世,在昨天(23日),罗布古童氏后裔们开始商议并同意采用“富贵荣华春”,但是觉得还存在一些问题,处理不好,为此邀请本人前往,看看是否有什么好的建议。
     按他们的思路处理前面的事,当初想到“富(荣)贵和乐春”,唯有和才能乐,家族那就像春天一样的和气生发。
     而童福德宗亲的到来,又打破了原来的字辈排法,他说爷爷在世时,告诉过他们的字辈“国正开天兴,顺富贵陈华,春明才学启,德胜之高林”。在他这里的记载是“国”字后面又出现了“正”字辈,正所谓一波未平,又一波。大家开始觉得事情不是那么简单,原来那样还好处理,刚刚用到第七个字辈的人不多,现在突然出现了这种情况,那就是相差一代的人事了。
    为此事我与童富德宗亲专门去坟山看他们这支的祖坟,看坟碑上如何记载,是否能破解,结果并不理想,只找到“开”字辈的碑,以上字辈的碑没有。这样又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再度失望。曾经希望是“正”与“开”字为同一辈,或是根本就没有那“正”字辈。
    哪里想到下午再次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会泽县火红乡冬瓜林村白岗底村的童顺华带来了原来保存的老古董,上面却有童正才的名字,有地方政府的大印,明明白白有“正”字的人存在,此单是因为种大烟受到政府的处罚单子,罚单是民国廿一年的。一时大家也没有想出什么原因及处置的方法,后来有宗亲说他们家还有先祖牌位,明天去查看一下是否能解决这个疑点,为此搁置这个话题。
    增加字辈的事,初拟20个字:忠厚孝谦长,诚信善良发,崇文勤学绵,光宗耀祖旺。
    晚上以童顺能与童顺华为主,其他人为副,对字辈进行了调整,左左右右,反反复复,左思右想,上调下移,一直到了晚上十点半,基本达成意向
    国开天兴顺,富(荣)贵(华)永其昌,春明才学启,德圣知高识,忠厚孝廉常,诚信善良发,崇文勤武全,光宗耀祖旺。
      25日凌晨三点几分我就醒来,一直没有睡去,脑中一直在想那字辈中的“全”字,与上面很不协调,想了不少字,都不是很理想,最后想到了“恒、久”等字。吃早点的时候与童顺华又沟通了一下,其觉得用“恒”字更加合适,且把“勤”字改回到昨天下午我提出的“习”字。
    上午九点多,从那盖的严严实实塑料布下面找出牌位,发现“至明夫妻”及“开吉夫妻”之牌位,这样解开了布谱上存在“至”与“开”的字辈关系。后来童兴忠的到来才把“正”字取名关系彻底弄明白,他带来了一个小本本,里面记载了罗布古童氏的“流传根计”,上面有很多小支系的父子名字关系。
       这样字辈事情也告一段落:国开天兴顺,富(荣)贵(华)永其昌,春明才学启,德圣知高识,忠厚孝廉常,诚信善良发,崇文习武恒,光宗耀祖旺。
        23、24、25日参加人员:童兴太童兴平童兴忠;童顺财童顺奎童顺柳童顺平童顺东童顺华童顺高童顺剑童顺云童顺能;童荣春童荣清童富德童富礼 
 
 
 
 
 
 
 
 
 
                                                                            2019年3月26日浙江童海根于昭通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聚 (2024-2-26)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