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姓罗姓之争
发表时间:2019-3-18 23:38:59     新闻来源:     阅读:1489次
(浙江江山童海根)
      2019年3月3日,是个纠结的日子,头天下午接电话家中有急事,而兴文宗亲这边已经多次邀请前往,皆因种种缘由未能成行,更重要的是其在元月4日晚上让我帮助分析一下,童姓与罗姓之间的姓氏之争,这让我增加了去一趟的理由。
   本次目的会宗亲,看家谱,互相交流,学习解惑。
     3日的天空一改阴雨天气,大雾笼罩,在泸州况场入口被堵二个小时,随后却是阳光明媚。原来中午可以到达九丝的因大雾,下午二点多才到。童长全童长琪已经早早的等候在那了。改乘童秀全的车到童氏居住地官田村六组童长全的家。
   听了宗亲的介绍,长期以来,童罗二姓各执已见,互不相让,总以自己的姓氏为始祖。
   在罗姓族谱记载,童氏家族的启富公是罗姓侧妻嫁与童姓的遗腹子,改嫁带过童姓的,因此童姓实为罗姓之后。而童氏家谱则记载是童启贵公抱给罗姓的,童姓人认为罗氏实为童姓之后。
   看了童氏家谱,其有二本,
   一本为民国八年的手抄本,根据手抄童氏家谱记载,可月公生思进与思廻,思廻公生二子,长子啟富公,于万历二十八年(1600)庚子四月十三日子时在重庆府九间出生。而次子啟贵公“先云过继於罗,又谱载乏嗣,未知孰是”。
 
    一本为民国十九年印刷版,由谱可知:啟贵公为可月公之孙,其父思廻公为其次子。世系图啟贵名下注明:“抱与罗姓到今建武顶冠山,皆公之子孙”。
 
    根据以上情况,与众族亲进行了分析。
     1锦冠罗氏老谱已经消失,只在序言中简单说了下,启富是遗腹子。
    2从童氏族谱看,思廻公有二个儿子,抱出一个的可能性是有的。民国八年的谱,记载也是模糊的,民国十八年的谱则明确启贵公抱出。
     3二姓谱是不统一的,有矛盾的。从以上家谱记载可知,并非说的是一人。出于什么原由,时过境迁,无法考证。
    4先表童氏家谱记载,如果说是罗氏之妻带过来的,在童啟贵名下,会有注明。而家谱中前前后后都没有,并认定是啟贵公是抱出。如果如果童氏族谱做假,我想当年也没有必要做假。
    5再说罗氏,从入继者的心态来说,有可能想罗氏养了儿子,不能让其还宗,否则罗氏还是没后,在那过去“无后为大”的年代,这是可能的。为何把名字都搞错了,有可能是想自圆其说,或者是时间长了,搞错了也有可能。二地相距说有六十来里路,传出啟贵公无嗣,对应上述观念是有可能的。
   当地童罗二姓不开親(不能结婚),这说明罗氏与童氏确是一支脉所承。
   可喜的是二地都认可是一家人,有重大事情相互间都一直有来往,参加各种红白喜事。
   最后想说的是,不管姓童还是姓罗,姓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把正能量的、好的家风传承下来,多沟通、多来往、多帮衬,走共同富裕之路。
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于昭通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