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民国童氏小像发掘记
发表时间:2019-3-18 22:51:27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     阅读:2933次
      
图一童必挥戎装照
      
        因为历史的原因,民国时期的人像照片并不多见。当时能拍照片已属不易,经过数十年的天灾人祸、历史变迁,能够留存至今的就更为珍稀了。
       由于自小形成的强烈的必挥情结,笔者近四十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寻找搜集祖父童必挥的历史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十多年前,终于在武汉堂兄处找到一幅祖父的晚年遗照,了却了与祖父未曾某面的遗憾。原以为,那一张是祖父留存于世的唯一一幅了,不料前几日,老天又给了我一大惊喜。
      311日,笔者因事赴杭,欲抽空去杭州的几个档案馆碰碰运气,在公交车上用手机打开了“浙江档案馆官网”,试着点击“民国人物图库”,下意识地输入了祖父的姓名进行搜索,居然跳出了“童必挥1930 军事750”等文字,内心一阵狂喜,但点击全文,下载了半个多钟点,图片的半根毛发都还没有显示出来,可能是手机容量太小之故吧。   
      当日下午,办完事,我打的直扑省档案馆,在三楼电子阅览室终于查阅到了祖父的另一张照片(见图一),照片上有“第三营营长童必挥”的字样。童必挥戴军帽、着军服,神采奕奕,虽然略显清瘦,但精神很好,乍一看,与某伟人的某张相片有几分神似。该照片拍摄于1930年,系浙江省政府保安团时的标准像。
      发现这一段埋没的历史,让一帧沉睡了近90年的珍贵照片重见天日,令我欣喜若狂。这是当天的第一大收获!
       我强按下内心狂喜,继续在内网上搜寻相关资料,又发现了第二大收获:民国2628年(1937-1939)间有关祖父童必挥(字子联)与他弟弟童文星(字子照)的两个原始档案:《童子联请采义乌第一区下驴乡石脚桶弗石》(110页)、《童子照采义乌东乡南山坑里双坑山弗石矿》(39页)。更为珍贵的是,两个案卷中总共附有十多份他们兄弟两人的亲笔呈文,并有呈具人亲笔签名与盖章。数十年来笔者梦寐以求的祖父亲笔字迹跃然纸上,观其书法工整俊秀,印章也独具一格。睹物思人,祖父之音容笑貌如现眼前!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祖父竟在档案深深处。
       一不做二不休,我在该内网上继续搜索,输入“童”字,一下子竟然跳出了200多条浙江童氏名录,我一一浏览了全部名录,从中筛选出了六名义乌籍童姓的人像照片资料。虽然档案馆只允许我复制了自己祖父的相片,但我一一用笔记录下了其他本家资料。这是当天的第三大收获了!
      次日,我在一个网吧上,一一下载了六位民国时期在杭的义乌籍童氏先人的相片,除了祖父童必挥,我还搜集了另五位的小像:童志修、童志鹏、童荣章、童宝琦、童厥初。
      回家以后的317日,我在义乌童氏微信群发布了照片与寻祖启示:“义乌童家人快看看,这批照片是我刚从浙江省档案馆查到的民国时义乌童氏照片,非常珍贵。看下,哪个是你祖辈?"
      很快,群里立刻热闹起来,宗亲们议论纷纷,热烈反馈。童仕明首先肯定童荣章是他们蒋母塘村的,随后童元财说童荣章就是他爷爷,家里也没有这张照片。
     “童志修是我爸爸!童志鹏是我二伯父。这些照片你从哪儿找到啊?谢谢!"西门童双鹤宗亲激动地回复道。
       下江墈头有宗亲说童宝琦可能是童忠民的祖父,经与童忠民联系,基本上也能确认了。
       还有个童厥初,暂时还没有人认领。晚上回家,翻开几本《稠西童氏家谱》,一页页仔细查阅,终于找到了!童厥初,不就是童双鹤的小爷爷吗!         
      真想不到,还不到半天,这批童氏先人就都找到了自己的后人。
      这批沉睡在故纸堆中已经八九十年的历史照片的发现,让后人们都非常激动。看来真是祖宗显灵了。
      冷静下来后,笔者根据省档案馆与义乌童氏家谱资料仔细比对,整理出了如下的材料:
       ()、 童必挥:玮二百九十三,字子联,名文奎,号必挥,生于光绪壬午年1882年,卒于1942年,是笔者的祖父。1911年,他曾率部参加光复杭州与南京之役,1930年时任浙江省保卫团第三营营长。还曾任浙军九十八团团附,浙江第二警察大队大队长、兰溪团管区司令官、义乌县商会主席等。
       ()、童厥初:瑢八十,谱名永柏,名厥初,字慎候,乳名廷坚,生于光绪癸未1883年,卒于1955年。1915年步兵科时标准像(见军事883档)。浙江弁目学校毕业,暨陆军将校教育团毕业,历任陆军部队司务长、排长、队官,浙军连长,陆军测量局军事教育团队长,浙军兵站副官,兵站处副官股主任,陆军第一师司令部校官等职,陆军步兵少校。童永柏是童志修的小叔叔,是童双鹤的小爷爷。其孙辈有建民、元青、柏青、长青等。
 
       ()、童志修:瑺六九 ,讳昌忠,字志修,号意诚,生于民国癸丑1913,卒于1984,1930年年十八,家住义乌西门街川桥境,浙江省警士教练所第二期第四队学生(见警察134档)。是西门童双鹤的父亲。
 
 
 
      ()、童志鹏:瑺四一,讳昌武,字志鹏,名云衢,生于光绪戊申年1908年,卒于1963年,1931年浙江省保卫团军事训练员讲习所第二队,通信处:义乌城内西街(见军事782档)。1935年浙江省警官学校学生(见警察124档)。是西门童双鹤的伯父。
 
 
 
       ()、童荣章:瑢二百一,义乌蒋母塘人,讳永熙,字荣章,号光甫,生于民国癸丑1913,卒于1992年,曾为湖南衡阳制药厂九级药技师,19377124岁时摄影(见军事226档)。是蒋母塘童元财之祖父。
 
       ()、童宝琦:瑢二百二,义乌下江墈头人,讳朱钟,字宝琦,号晓生,生于民国癸丑1913,卒于2004,193824岁时摄影(见军事921档)。是下江墈头童忠民之祖父。
 

 
       以上六人,可以说是民国时期义乌在省城杭州政军警界的童氏精英了。特为之记,以补史缺,并备下次续谱之用。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档案馆目前58000多帧民国时期全省各地各姓氏的人像档案(其中童氏有200多帧),期待着各地各姓氏后裔去寻根问祖,善加利用。
   
                                    
( 注:本文照片来自浙江档案馆官网,其版权属收藏单位)
                              (义乌稠西童氏廿九世孙童晓2019.3.17
主题: 善行天下,祖德彰显!
作者: 童化平 (2019-3-19 10:29:33) 101.226.225.84
内容: 善行天下,祖德彰显!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