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嵊州中学成石油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嵊州籍地质学家童亨茂亲自授牌
发表时间:2019-2-21 17:38:54     新闻来源:人民号-图释世界2019-02-21      阅读:2516次

 

     2019128日,浙江省嵊州中学正式被授牌为中国石油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童亨茂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代表出席授牌仪式。

 

 

 

 

     老同学回来了!好多同学都几十年没有看到他了。1967年出生的童亨茂,初中就读于里东中学,高中毕业于嵊州中学。在初中同学记忆中的稚气、青涩的少年,现在已变得成熟与稳重。当初童亨茂是走读生,每天早上从距校5里路的杨家宅村走路来上学,常常在住校生早读课之前他就到校了,下午他又放学走路回家。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爱独立思考、专注、勤奋。

   初中时,同学们一起外出,看到一处瀑布,他便问旁边同学:“如果这个地方用来发电,你们知道能发多少功率的电?”走在陡峭的山坡,他又问同学:“这山坡的倾斜度大概有几度?”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60度、70度。而他拿来木棍往地上直直地一插,仔细观察木棍与坡面的夹角,坡度就估算出来了。这等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为同学中所仅见。

    初中时,他数理化特别优秀。童亨茂在北大求学时,也是数学尖子。童亨茂说他当初进入地质领域纯粹偶然,并非自己的兴趣。但几十年沉浸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后,便深感乐在其中。他说其实只要沉得越深,就越有获得感,也就有了兴趣。

    童亨茂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地质系,19927月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作。从那时起,他主要从事盆地构造分析、储层构造裂缝的研究工作和“大地构造学”、“盆地分析”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20年来长期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综合地质实习”队队长,带领学生野外实习,风雨无阻,具有丰富的野外教学工作经历。

 

    童亨茂现在是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地质学会成员、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成员、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成员,是国内外多个权威杂志的审稿专家。这一连串的头衔,每一项都令人啧啧称赞,童亨茂出色地走在世界地质学的前沿。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论文SCI引用200余次;主编出版教材2本,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

    探究地球内部的奥秘,是无数地质学家为之不懈努力的事业。在中国石油大学,童亨茂在地球科学领域不懈探索研究三十载,提出了构造地质学新理论和方法“广义断层理论”和“摩尔空间”,解决了非均匀介质下断层作用机理问题,这是目前世界构造地质学最先进的理论和方法。

    当谈及上述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时,童亨茂非常兴奋。他介绍说,该理论和方法的应用领域十分广阔,不仅可以应用到油气勘探开发、工程地质、地质灾害(如滑坡体等)预测与防治等多个领域,还能为地震分析预测提供理论基础。

     他举例说,在页岩气开采时,首先要花巨资打数千米深的井,然后安装套管,再进行压裂。由于中国的地质条件(如中国四川西部)非常复杂,在压裂时可能会导致地层的剪切变形而导致套管破坏,甚至会出现整口井报废的情况,让开发方损失巨大。而他运用“广义断层理论”,找到了套管变形的机理,有望很好地解决该问题。按一口水平开发井几千万元和目前的套变比例计算,中国页岩气开发在套变问题解决后将产生数百亿元的经济价值。目前正将这套理论和方法运用在中石油四川地区的套变防治研究上。另外,针对该理论和方法,他正在进行软件开发,并将申请一系列的发明专利。

 

 

    童亨茂激情不减当年,在他感兴趣的领域可以侃侃而谈三四个小时,话匣一打开滔滔不绝。旺盛的精力、严谨的逻辑、敏锐的反应、清晰的思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从中获益匪浅。

    搜索他的博客,会惊奇地发现他的博文与所研究的领域没有多大关系,更多的是关于人生、关于生活的思考,博文思路严谨、言之有理。一个研究构造地质学与活动构造的地质学家,平时却以学术的眼光来关注寻常生活。读童亨茂的博文能感受到这位自然科学家的人文素养,他提出的观点角度新颖,分析入情入理,读来深受启发。

    作为中国地学哲学委员会理事,他拥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对生命有着自己的哲学思考,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其他学说的跨界研究探索,给了他更加广阔的视野。

 

 

 

 

    童亨茂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他喜欢围棋、象棋、乒乓球等。从“围棋之乡”嵊州走出去的他,对围棋颇为痴迷,而且下得一手好棋,并与多位围棋国手,包括多位围棋世界冠军对弈过。他说,下好围棋有一种当兵团司令的感觉,指挥千军万马与对手博弈,讲战略,重战术,特别过瘾。

    登顶世界地质构造学高峰的童亨茂,依然有着谦逊的胸怀,他外表朴素无华,由内而外散发出谦恭、平和,让人感觉亲切随和,易于接近。一位初中同学感慨道:与他深入接触后才真正理解“大智若愚”、“朴实无华”的涵义。这自是一种人生境界!祝愿他:在地球科学领域再建功勋。

来源:《周哥视角》 /俞文珍

 

 

                                              (荐稿嵊州童剑超)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